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市场正文

欧洲风电、光伏投资——最新趋势和关键考虑因素

2020-10-15 10:10来源:北极星风力发电网关键词:欧洲风电风电市场2020北京风能展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20年10月14日,在2020北京国际风能大会暨展览会(CWP 2020)国际风电市场投资机会分论坛上,AFRY管理咨询公司高级首席顾问、中国区总经理骆晓蓂发表了《欧洲风电、光伏投资——最新趋势和关键考虑因素》的主题演讲。以下为发言实录:

微信图片_20201015100910.jpg

骆晓蓂:大家下午好,非常感谢主办方能够给我这个机会跟大家分享自己的心得体会。今天主要跟大家分享和介绍一下欧洲风电和光伏最新的趋势与关键考虑因素。

首先给大家介绍一下AFRY以及一些主要的业务情况,AFRY是一家全球领先的工程和咨询公司,总部在欧洲,办事处遍及50多个国家,有17000多个来自不同国家的员工。这张幻灯片展示的是我们的管理团队,我们在全球范围内60多个市场都有我们的足迹,比如说在亚洲,在欧洲,在中东、非洲还有北美以及拉美等等。而我的团队主要是在北京,在2005年就开始在北京工作,经过多年发展,我们的团队以及涉及中国的能源供应链中很多不同的环节。

再来看一下欧洲的电力市场,有四个趋势:第一就是脱碳,这已经达成共识,也是非常重要的目标,即在2050年实现碳中和,减少80%的碳排放;第二就是电力市场设计的改变,这也主要因为脱碳目标的设置而进行的改变;第三就是减少成本,实际上,欧洲海上风电的成本一直在不断下降;第四则是减少补贴,这需要有长期的政策来支持和推动。

这里的图给大家展示的就是2010年和2020年的一个比较,可以看到现在趋势就是越来越多的国家是在减少补贴,而且也是在更多的去推动一个竞争性的市场的发展。

尤其是现在越来越多的推出差价和约这就要求运营商必须要深入到市场去进行交易,而不是说简单的可以得到一些收益的保障。那么对于这个变化有两个主要的驱动因素,一个当然就是成本上的,这个差价和约是通过拍卖来实现的,而且也看到有很多的这个价格非常低的拍卖项目,当然就是因为成本更低了,这也是由市场来决定的,而不是由相关者设置一个固定电价来实现的。第二个主要的驱动力就是市场的透明度,随着体系越来越复杂,越来越重要的就是要让这些相关企业能够承担更多的均衡的责任,然后在市场当中参与更充分的竞争。

说到关键的一些和新能源成本相关的趋势,不需要多讲,大家就会了解,我们的技术成本也在下降,这也是全球的一个趋势。在欧洲还有其他地方,现在更多的向新能源投资的趋势,之前更多的可能是对于公营事业,有政府参与的项目,现在有更多主流企业,甚至包括石油行业的企业也在投入于可再生能源。

当然这些对于新的项目来说,都意味着更多的竞争,所以如果考虑进入欧洲的新能源市场,要意识到现在有一系列的这些机构,还有资金都致力于投资低回报率的这些项目。

对于一些新项目如何去获取,如何进入这些市场,我想总的来讲,目前现在有两点是想要突出的。第一个在左边列出的就是进入一些政策支持的项目,比如有政府的补助支持,虽然现在新能源的成本在降低,但是可能还会有一些政府的补助,这可能是一个比较有吸引力的路径,但是我之前也讲到现在补贴机制会在一定程度上来对冲价格风险,但是同时也还是会存在一些风险,因为现在的补贴机制和过去的FIT模式是不一样的。

当然,在项目当中,可能会有不同的阶段,你可能在考虑在哪个阶段参与到项目当中,这里我列出三个阶段,开发阶段、建设阶段还有运营阶段。在宏观来讲,绝对没有一个固定的模式,但我们认为在欧洲的项目更多的是从开发阶段涉入会有更高的收益率,应该在7%到8%的样子。当然在运营阶段也有一些项目的涉入,在这里,会看到不同的竞争模式,而这里的收益率可能会降到4%到5%左右。

(根据速记整理,未经本人审核)

相关阅读:

英国海上风电政策技术创新和成本下降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欧洲风电查看更多>风电市场查看更多>2020北京风能展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