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市场正文

中电联关于保障迎峰度冬电煤供应 引导电煤价格合理回归的倡议

2020-12-11 15:28来源:中电联关键词:电煤电煤价格煤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电力作为国计民生的重要基础保障性行业,其安全稳定供应关系国民经济发展全局和人民美好生活,肩负着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稳定可靠电力供应的历史重任国计民生。煤电是我国的主力电源,电煤供应对电力生产保障至关重要。2020年,发电企业与煤炭、运输企业一起,努力克服新冠肺炎防控影响,保生产、保供应,为我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全面复工复产加快推进和生产生活加快恢复提供了坚强的能源电力保障。9月份以来,电煤市场供应需求逆向走势形成“剪刀差”,导致煤炭市场供需形势和市场心态出现一定变化,市场价格持续上涨至“红色区间”。特别是11月中下旬以来,市场出现异常波动、严重偏离供需基本面,不利于煤炭生产、运输和运输企业稳定和谐发展,也不利于巩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果,给迎峰度冬电力保供和长期发展造成很大隐患。

当前正处于迎峰度冬电煤保供的关键时期,为确保迎峰度冬电煤保障供应,支撑2021年国民经济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中电联燃料分会与各会员单位共同倡议:

一、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煤炭、电力、运输企业要按照国家要求,始终围绕党和国家中心工作,提高政治站位,顾全国家发展大局,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加强协调,共同做好迎峰度冬期间煤炭生产、运输、采购交易和储备等工作。

二、进一步加大国内煤炭生产和运输保供力度。煤炭生产和运输企业在满足安全生产和环保的前提下,加快释放先进产能,努力增加生产供应,加大运输流通速度,提高运输周转量,努力提高产地、港口等环节库存水平。

三、进一步提高电煤中长期合同履约率。燃煤发电企业与煤炭生产和运输企业要继续加强沟通,加强诚信建设,共同做好煤炭中长期合同履约,进一步提高合同履约率,充分发挥电煤中长期合同在电煤供应关键时期的“压舱石”作用。

四、进一步加强电力燃料管理。燃煤发电企业要提前谋划、加强预测,科学制定好电煤采购储备计划和应急保障预案;加强协调,争取各方支持,协调新增进口煤配额尽快落地通关,全面落实好电煤采购工作,确保不发生缺煤停机等情况,确保冬季供电、供暖需求。

五、协同做好控价工作,引导煤炭市场价格回归合理区间。目前,电煤市场价格严重偏离供需基本面,煤炭生产、运输和电力企业特别是大型企业应加强协同,不囤积居奇,不掺杂使假,不哄抬价格,不参与偏离市场价值的高价交易,共同引导市场价格回归合理区间,共同维护形成规范有序的煤炭市场秩序。期货交易机构进一步完善交易机制,规范市场交易行为,正确发挥期货市场作用。煤炭、电力企业要坚持套期保值原则谨慎参与期货交易,不推涨期货市场价格。

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燃料分会

2020年12月10日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