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农电报道正文

“竹廉”文化树正气——赤水供电局廉洁文化建设纪实

2014-11-05 17:01来源:贵州省遵义供电局作者:郑小红 徐晓林关键词:遵义供电局廉洁文化建设促廉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从古到今,不乏有众多文人雅士将“竹”寓为君子的化身,借以表达正直、坚韧挺拔的人格品质。赤水素有“竹子之乡”的美誉,浩瀚的万亩竹海绿荫掩映、碧波拥翠。在这里,赤水供电局围绕“两个创建”工作任务,将廉洁文化建设与浓厚的地域竹文化有机融合,以竹喻廉,建设了颇具特色的“竹廉”文化。走进赤水供电局,一幅幅“感受清风竹影,追求廉洁人生”、“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干事”等宣传格言和漫画不断映入眼帘,“虚心、敬业、清廉、奉献”的竹廉文化内涵,使干部员工们真切地感受和认同,从一言一行中更好地传承了“诚信做人、规矩做事”的南网行为理念,在企业内部形成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良好风气。

机制创新“促廉

为了打造一支“虚心、敬业、清廉、奉献”的党员干部和员工队伍,赤水供电局领导班子统一思想,高度重视,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分别成立“两个创建”工作和“竹廉”文化品牌建设领导小组,纳入全局年度重点工作目标任务,建立完善“领导机制、责任机制、宣教机制、督导机制、激励机制”五大机制。同时,召开党政联席会、政工会专题研究部署,利用中心组学习会、干部大会等形式,开展宣传动员。每年坚持开展班子成员述职述廉活动,以个人自查、组织审查的方式,由领导班子带领分管部门和单位开展全员排查找风险活动,全面分析梳理重要领域、重要岗位、关键岗位容易发生的不廉洁行为、可能诱发腐败问题的薄弱环节和风险点,有针对性地制定防控措施。两年来,共排查出廉洁风险点167个,制定防控措施145条。通过发放廉洁风险提示卡、廉洁风险预警通知书,签订廉洁从业承诺书,全方位防范和杜绝廉洁风险。

文化载体“育廉”

一年多来,赤水供电局在“竹廉”文化载体建设上不遗余力,开展了一系列喜闻乐见、寓教于乐、寓神于形的载体活动,让广大员工在轻松欢快的活动中传播“竹廉”文化。利用宣传橱窗、户外广告牌等阵地进行宣传,建成竹廉文化长廊,开辟“竹廉文化读书角”,购置了反腐倡廉、廉洁文学作品等300余册书籍供职工阅读。制作廉洁警示语鼠标垫、警示台历,编制廉洁文化手册和廉政简报,将廉洁警示图片设置为办公电脑的桌面和屏保。向职工及其家属定期发送廉洁短信,召开家庭助廉座谈会,组织家属观看反腐倡廉电教片,签订“家庭助廉倡议书”。以举办竹廉文化“进班子”谈心活动、“进班组”学习活动、“进家庭”演讲比赛活动、“进部门”知识抢答活动、“进项目”监察活动,携手干部员工、家属及子女共筑一张防腐拒变网,潜移默化地增强了“竹廉”文化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主题教育“思廉”

赤水供电局以深入开展“为民务实清廉,改进工作作风”主题纪律教育月活动和党风廉政建设对照检查月活动为契机,由局主要领导担任授课教师,深入讲解党风廉政建设和“两个创建”相关内容。积极主动地与赤水市检察院开展“检企联建”系列活动,组织干部员工观看廉洁警示教育片,听取预防职务犯罪专题讲座,参观赤水市检察院警示教育基地,以此引导广大干部员工“思廉”。“廉洁15分钟”清风课堂,是赤水供电局将“两个创建”工作与员工素质教育相结合的又一创新载体。在每次举办业务培训前利用15分钟时间,有针对性地对不同岗位员工贯彻各级廉洁从业要求,讲述廉洁故事,进一步强化廉洁从业自律意识和自身免疫能力。

通过“竹廉”文化的深入建设,2013年,赤水市纪委把赤水供电局作为“廉政文化进企业”活动示范点在各个纪工委中开展了学习交流活动,在全市各行业中树立了标杆。同时,赤水供电局也顺利通过了贵州电网公司“两个创建”工作验收。近几年来,赤水供电局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均达到优秀。

“阶前老老苍苍竹,却喜长年衍万竿”。如今,赤水供电局“竹廉”文化建设像阵阵春风,浸润着企业的每一个角落,渗透到干部员工的行为模式中,党员干部和员工队伍广泛掀起了“三比”(比敬业、比廉洁、比奉献)精神的热潮,不断推动着赤水供电局健康有序发展。

作者: 郑小红 徐晓林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遵义供电局查看更多>廉洁文化建设查看更多>促廉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