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市场正文

比拼电改 油气改革总体方案年内出台

2015-05-11 15:28来源:北极星售电网作者:李兆清关键词:电力体制改革能源改革油气改革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据悉,按照中共中央深改小组的安排,今年必须形成石油和天然气改革的整体方案。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和国务院研究室等智库机构已形成了对整体改革方案的初步设想,这些设想即将在5、6月间在相关部门上会讨论,并尽快形成方案上报国务院和深改小组。

据了解,新一轮油气改革比电力改革更具深度和广度,已经比电改走的更远。油气改革的思路涉及石油天然气上中下游各领域的市场准入和价格放开,包括拆除各种隐性的政策准入壁垒和管制壁垒,允许各种不同性质的资本和企业进入,同时伴随以主要油企在不同领域里的分拆和重组,转变企业经营机制等改革,以为在整个能源行业充分引入竞争创造条件。

日前,三桶油集体换帅,在业内引起了轩然大波。与此同时,近期,关于三桶油或将合并的传闻更是甚嚣尘上。值得注意的是,从去年以来,能源改革不断推进,油气改革更是频出新举措。据了解,油气改革方案目前正在制定中,有望在今年下半年出台。按照目标,“十三五”期间油气行业市场化改革将加速推进,有望基本实现市场化。

2014年以来,油气领域放开已出现提速迹象,油气改革、放开天然气进口权成为2015年能源改革的关键词。预计2015年“三桶油”的混合所有制改革仍将继续,市场对于油气领域的改革依然报以重望,油气改革主题的热情仍将持续。

上游开采领域改革的方向是向民企开放、合作开发,中游管网改革的主要方向是开采与管输分离,油气进口权改革的方向是逐步放开权限,引入民间资本的参与,油气进口权放开对象首先将是大型地方炼厂及在海外有油气资源的公司。

( 来源: 北极星售电网 作者: 李兆清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体制改革查看更多>能源改革查看更多>油气改革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