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国际正文

深度 | “罗蒙诺索夫院士”号或将成为俄核电销售样板

2019-09-20 08:38来源:中国石油新闻中心关键词:浮动核电站俄罗斯核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当地时间9月14日,‘罗蒙诺索夫院士’号浮动核电站抵达俄罗斯远东楚科奇自治区的佩维克港。

“罗蒙诺索夫院士”号是世界首座浮动核电站,采用了小型核反应堆,投产后将取代一座燃煤电厂和另一座核电站。在专家看来,这标志着俄罗斯正着眼小型核电技术并加速推进北极战略,同时“罗蒙诺索夫院士”号或将成为俄核电销售样板。“罗蒙诺索夫院士”号或将成为俄核电销售样板

在当前多国放弃传统核电的背景下,美韩等国仍在探索小型核反应堆的设计和建造,俄罗斯这次在全球‘捷足先登’,预示着小型核电有望成为整个核电工业的‘救命稻草’,甚至可能促使全球‘小堆之争’愈演愈烈。”

3100英里穿越

历经三周完成航行首秀

8月23日,俄罗斯设计建造的“罗蒙诺索夫院士”号浮动核电站从俄罗斯西北部的摩尔曼斯克港启航,历时三周穿越北极海域行驶近3100英里之后,到达俄罗斯远东地区楚科奇自治区的佩韦克港。“罗蒙诺索夫院士”号成为全球位置最北的在运营核电厂,将为佩韦克市约5000名民众提供电力。

据悉,“罗蒙诺索夫院士”号浮动核电站以俄首位现代科学家名字命名。它由一艘长144米、宽30米的驳船,以及驳船上搭载的两座35兆瓦核反应堆组成。它的船体分为10个舱室,即使两个舱室被淹没,船体也将保持漂浮状态。船上的两个反应堆,即使在倾角近30度的情况下也能运行,若发生意外,即便机组人员不在或电源中断,也能关闭核电站。

整个船内部更像是一个社区,工作人员的休息室和酒店的客房差不多,配有电视和网络。

一路上“罗蒙诺索夫院士”号由3艘拖船拖带,一条拖船提供前进动力,另一条拖船负责制动,此外还有第三条备用拖船伴航。它以每小时7-9公里的平均速度行驶,船体高约9层楼,总长140米,排水量为2.15万吨,具有自己的技术且能够完全自主运行,可容纳342名员工。

“罗蒙诺索夫院士”号主要为俄罗斯极其偏远地区的工厂、城市及海上天然气、石油钻井平台提供电能。负责这座浮动核电站的俄罗斯国家原子能公司(Rosatom)表示,其中配备了两台KLT40破冰型核反应堆,每个反应堆装机35兆瓦且能产生140千兆卡/小时的热能,寿命至少36年并有望延长至50年,每12年一个周期,其间需要重装堆芯。

负责监督建设“罗蒙诺索夫院士”号的副主管Dmitry Alexeenko透露:“我们必须符合双重安全标准,即核电站和船舶。”他补充称,国民近卫军安保部门将负责这座浮动核电站的保护工作,他们需要学习如何安装和控制核动力机组上的专业设备,以及使用现代化安保设备。

针对浮动核电站造价昂贵的讨论,俄罗斯能源与安全研究中心(CENES)负责人Anton Khlopkov认为,浮动核电站或比传统的陆上核电站便宜,后者通常耗资约50至60亿美元。不过单考虑每兆瓦成本以及针对偏远地区等因素,浮动核电站的经济可行性仍是一个悬而未决的问题。

12月开始发电

北极地区资源开发利器

远东地区占据俄罗斯国土的1/3,主要是大陆性气候,长年极端严寒,被冻土覆盖。不过,当地稀有金属储藏量丰富,包括金矿、铜矿等。海上核电站可以为这片电网以外的地区提供电力,协助当地开发资源及发展经济。

俄罗斯计划在北岸及北极圈内设置这些核电站,目的显然是要开拓北极地区市场。同样重要的是,“罗蒙诺索夫院士号”是一个销售样板,俄罗斯希望输出这个新的核能模式。目前,Rosatom正筹建另外6台海上核电站,部分或售予海外,如拉丁美洲、亚洲或非洲,协助开发偏远地区及供电。

美国卡内基研究院大气科学家Ken Caldeira指出,浮动核电站能缓解发展中国家基建不足及能源安全问题,像尼日利亚这些国家,电力需求大,但欠缺良好的管治去减少民众对于核能安全的顾虑。一个可行的办法是,把船载核电站停泊于最大城市拉各斯附近,为市民供电。

北极区域资源丰富,俄罗斯科学家估计,单是罗蒙诺索夫海脊的石油蕴藏量就达750亿桶,高于俄罗斯国内的石油证实储量。“罗蒙诺索夫院士”号作为现代海上核电站的雏形,对俄方的北极战略意义重大。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指出,“罗蒙诺索夫院士”号是俄罗斯北极扩张计划的一部分,也是俄北极地区经济发展的关键,这座驶向全球最北端的可移动核电站,凸显出北极地缘政治重要性正日益增强。

Rosatom首席执行官Alexey Likhachev在开航仪式上表示,“罗蒙诺索夫院士”号将为北极可持续和繁荣的未来创造重大贡献。“可以帮助极度偏远地区解决能源和电力短缺问题,这些地区往往因为地理位置不佳而无法大量投建传统发电设施。”

Rosatom称“罗蒙诺索夫院士”号将于12月开始发电并接入楚科奇地区的电网,取代该地区一座燃煤发电站和一座老化的核电站,为偏远地区的工厂、城市及海上油气钻井平台提供电力。楚科奇地区蕴藏着丰富的黄金和铜矿等资源,目前勘探和开采活动正在该地区展开。

目前,俄北极海岸附近包括佩韦克在内的城镇和村庄大约有200万常住人口,即便是在天气条件允许的情况下,也只能通过飞机或轮船到达定居点,但该地区在俄GDP占比高达20%。随着西伯利亚资源量日渐减少,这些地区隐藏的庞大资源量成为俄重振经济的关键。

《金融时报》消息称,Rosatom一直在与来自拉丁美洲、非洲和亚洲的潜在买家就浮动核电站项目进行谈判,与苏丹进行了供电合作的讨论,与阿根廷商讨了用于海水淡化的可能性。鉴于投建总成本以及合同条款细节必须在浮动核电站经过全面测试后才能确定,因此与外国的合作事宜目前无法公开。

近40年寿命

安全可靠性是关键

有专家指出,大规模建造固定核电站会对北极脆弱的生态系统造成负担,而浮动核电站则更环保更经济。浮动核电站处于远离陆地的海上,不易受地震和海啸影响,即使发生地震,震源的地震波也不会被海水传递。海洋本身也可以作为一个应急的散热器,在极端事故情况下,浮动堆可将海水引入船体内,阻止堆芯熔化进程,保障反应堆安全。

不过,“罗蒙诺索夫院士”号也遭到了环保团体的批评。环保组织绿色和平(Greenpeace)认为,海上核电厂的风险和成本甚高,甚至以“核泰坦尼克”和“冰上切尔诺贝利”形容,更质疑“罗蒙诺索夫院士”号不是为了向楚科奇供电,而是向外国潜在买家示范的样板。

对于海上核电厂的安全,Rosatom强调,“罗蒙诺索夫院士”号的设计具备极佳的安全限度,能应付所有可能的威胁,其中包括人为或自然灾害。另外,在船舶建造期间,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的专家曾多次到场巡查,并没有就核电厂的生态安全提出疑虑。

建造“罗蒙诺索夫院士”号的圣彼得堡波罗的海造船厂也表示,该船的安全标准不亚于陆地上的核电站,有多重措施防止核泄漏,能在海啸等其他自然灾害情况下,保障反应堆的安全,寿命可达35-40年。

Rosatom介绍称,浮动核电站的优势在于可移动性和在偏远地区工作的高度适应性,从核燃料的常规处置到平台遭遇巨浪等极端气候时的救援行动,每一个重要环节的安全程序都很复杂。船体分为10个舱室,即使2个舱被淹没,船体也将保持漂浮状态,内部的两座反应堆即使在倾角近30度的情况下也能够运行。一旦发生意外,即便机组人员不在或电源中断,也能关闭核电站。

麻省理工学院核科学工程教授Michael Golay却持不同意见,称“罗蒙诺索夫院士”号使用的技术更像陆上核电站或核电轮船使用的技术,这意味着其安全性依赖于硬件、文化、人员培训和执行能力。“这是海上核电站征程的第一步,如果成功将开启无限可能。”半岛电视台援引他的话称:“海上核电站拥有巨大潜能,正确的设计可以让安全性能更高,最近的几次核灾难并非由于核反应堆造成,而是冷却核反应堆时的失误造成的,重力和海水可以帮助科学家们完善冷却设计,大大提升安全度。”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浮动核电站查看更多>俄罗斯查看更多>核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