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农电报道正文

国能常州发电:以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引推动工会工作创新发展

2021-02-10 11:04来源:国电常州发电有限公司作者:薛春莉关键词:国电常州发电电力职工活动电力企业管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工会组织团结动员广大职工的一次新的集结号,是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为“十四五”规划开好局、起好步的动员令。对此,常州公司工会以全会精神为思想指引和行动指南,团结动员广大职工为开创企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打好基础、练好内功。

2021年,常州公司工会将认真落实上级工会及公司党委部署要求,坚持“新时代职工队伍建设改革”一个主题,坚持“改革、创新、发展”一条主线,大力实施“职工队伍建设改革工程”“职工创新创效深化工程”“普惠服务职工共享工程”“大抓自身建设强基工程”四大工程,深入开展职工思想政治教育引领行动、职工技能素质提升赋能行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优化行动、普惠服务共享行动、工会强基建设提升行动等“五大行动”,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决心和勇气,团结引领广大职工群众坚定不移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为开创公司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努力奋斗。

开展职工思想政治教育引领行动。认真落实市总工会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产业工人思想政治工作安排,推动思想政治工作进科室、进班组。大力开展“劳模工匠唱主角、思政课堂进班组”和“劳动创造幸福”主题教育等活动。发挥企业党群服务阵地的作用,优化整合各类服务资源,构建党建引领、党群共建的职工思想政治教育家园。推进新时代职工书屋示范点创建工作,广泛开展新时代电力职工读书分享活动。继续整合资源,精心组织好“职工大讲堂”活动。大力宣传好讲好劳模工匠故事,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激励引导更多职工特别是青年职工争当新时代高素质电力职工,踊跃投身企业高质量发展的火热实践。

开展职工技能素质提升赋能行动。职工队伍建设改革的重中之重就是职工技能素质提升。要继续加强班组建设示范基地品牌建设,尤其是加强班组协同化建设,舍得下本钱提升职工技能素质和创新能力,加大人财物和时间的投入,真正把职工队伍打造成为助推企业科技创新的“主力军”。要紧紧抓住公司人才工作室加入江苏省能源电力企业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联盟的机遇,深化合作,为职工提升技能提供载体平台,提升影响力。弘扬工匠精神,发挥首席师领头羊作用,扎实开展“师带徒”活动,进一步擦亮工会工匠品牌,不断增强职工对职业身份的认同感、荣誉感和获得感。继续举办好技能竞赛,开展好重点工程项目创优立功竞赛,组织好职工参与上级工会“五小”和三个“十大”创新活动。

开展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优化行动。以十九大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精神要求为根本遵循,推动完善工会和企业共同参与的协商协调机制,多管齐下保障职工群众合法权益。根据新时代女职工特点,切实维护女职工合法权益和特殊利益。加强民主管理制度建设,建立健全职代会、集体协商、厂务公开、职工董监事等“四位一体”的民主管理制度。建立健全劳动关系预警机制,积极参与涉及职工利益的法律法规政策的制定实施,引导职工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持续深入开展“安康杯”竞赛活动,进一步防范安全生产风险、优化职工劳动环境,着力维护职工劳动报酬和安全健康权益。

开展普惠服务共享行动。要在帮扶源头参与中做更多文章。对接上级工会和其他社会资源,推动职工救助保障政策覆盖更多职工群众。针对因病面临突发困难的职工实施精准帮扶,建立困难职工家庭动态档案。继续开展好“金秋助学”“送温暖”等工会传统品牌服务项目,让职工群众享受到更加便捷、贴心的服务。按集团要求,组织职工做好对口爱心扶贫工作。依托市文化宫培训学校,做实做精“职工幸福课堂”活动,为职工提供需要的、高质量的心理健康等各类服务。落实劳模待遇,做好劳模疗休养工作。立足职工群众新需求,坚持普惠服务和个别需求服务有机统一,切实满足职工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需要。

开展工会强基建设提升行动。在开创公司高质量发展新局面的征程中展现更多作为,大抓基层、基础,强基固本,全力补齐短板弱项,探索施行兼职工会工作人员补贴制度,充分调动其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推进各项制度建设,凸显制度在服务体系中规范程序、激发效能的作用。继续开展好“两个信赖”创建工作,加强工会服务阵地建设,做精做优职工户外健身园项目。抓好工会培训,尤其要培训好、使用好兼职工会工作人员,不断提升其能力素质,充分发挥分工会、工会小组的战斗堡垒作用。积极打造工会宣传品牌,通过《江苏工人报》《中国电力报》《常州工人》等刊物,集团网站等媒介,形成大宣传、大推广的舆论氛围。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上级工会要求,紧扣工会经费、工会资产等关键环节,强化工会经审监督主体责任,确保工会经费审计全覆盖。

作者: 薛春莉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国电常州发电查看更多>电力职工活动查看更多>电力企业管理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