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报道正文

龙源电力辽宁:“在线智慧”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2021-03-09 16:55来源:辽宁龙源新能源发展有限公司作者:姜楠、王永超关键词:龙源电力辽宁公司电力公司经营电力企业管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今年以来,龙源电力辽宁公司深入贯彻落实“一个目标、三型五化、七个一流”发展战略,坚持创新驱动、智慧引领,通过视频会议、大数据和线上管理的应用和实践,推动企业提质增效、改革创新,谱写了企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据统计,有3项自主创新项目获得国家专利授权,有5项技术革新出自并服务于生产一线,风险告警机制在生产管理中发挥积极作用,截至2月末已发出预警302条,涉及283台机组,并全部得到及时解决和处理……

视频会议——“云指挥”便捷高效

伴随着数字化强劲东风,互联网、视频会议等现代技术与企业管理深度契合。公司将网络远程办公和现场办公有机结合起来,并依托网络资源及时与各风场进行对接,拓展本部和风电场站视频系统的终端,推动软硬件基础优化,升级公司至风电场的各个办公专线,为公司安全生产的实时管控提供支撑,使生产管理的便捷、高效“迎面而来”。

春节后,公司第一次安全生产会议在沈阳本部召开。省内不同区域市县的14个风电场和1个变电站利用“视频会议”同步参与会议,与会职工通过在多个桌面终端的一键链接,实现了“面对面”的工作汇报和交流。而公司安全生产的各项指令也随即传达,不仅会议精神当下落地,会议要求也有的放矢。

“视频会议”不仅应用于各种会议,而且也成为生产管理的一大利器。每天早上9点,公司生产部都会利用“视频会议”同各风电场准时进行工作部署、问题沟通、意见指导等,这已是公司日常生产管理中“雷打不动”的必选动作。同时,公司还把“讲堂”搬上屏幕,劳模、首席师、技术专责等人才化身“讲师”,通过“视频会议”为广大职工开展培训,听课、交流“双向”在线。“视频化”的学生方式,帮助职工练就扎实技能,快速成长,为企业经营发展队伍注入活力。

大数据库——“云技术”专业及时

近年来,公司突出科技护航思维,积极推进集控中心建设,通过集中、共享、协同的大数据信息云平台以及设备和系统运行的异常预警机制,实现了生产管理的信息化和精细化,运行优化指导、远程实时监控和远程数据分析功能的发挥,在公司高效发展的路上有了更多的“未来可期”。

为了将远程技术指导、在线技术服务等功能发挥到极致,公司将“云技术”融入设备运行精维护,将多年的运行经验和历史数据转化为数字模型,自建分析数据库。针对风机状态进行实时检测、预警,通过数据分析和监控,公司可实现功率曲线、温度、出口电压等共计159个数据点的数据归集和出图,及时发现设备运行缺陷,对运行时出现的偏差及时进行纠正和预警,大幅提高故障查找的效率和准确率,减少机组停机损失,为企业提高发电量开启加速引擎。

以往,安全规程、设备图纸以及风机故障代码解译都需要从风机用户手册中查询,繁琐易错。为了解决这一难题,公司组织职工们集思广益,利用互联网“云存储”技术打造了自己专属的“安全生产掌上宝”系统。通过手机或掌上电脑,让一线职工能随时随地进行全天候、不间断安全资讯查询,安全规程、风机运行维护知识和风机图纸可一键调用,实现移动生产、移动消缺,提升工作效率,为风机故障排险操作又加上一道安全防线。

线上管理——“云监控”精准全面

为了推动信息化、智能化高科技成果的应用和转化,公司积极探索自主创新机制,打破专业壁垒和区域界限。在鸡冠山项目工程建设中,公司申报“视频监控柜”“固定式前端设备安装支架”等专利项目,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授权。由此实现的工程施工在线监控系统,能够对升压站、风机基础、配电线路等工程施工过程和部位进行实时监控,并可以实时查看工程施工现场人员、设备、环境、作业情况,做好影像资料储存调阅。同时,利用网络进行远程访问、移动监控、全天浏览,为工程建设擦亮了“监督眼”。

“安全专责正在认真的注视着屏幕,而屏幕内2名职工的操作一丝不苟,他们正在进行设备检修前的工具确认,各种工具被平铺摆放在指定的位置,1人在照单核对,另1人进行二次确认”,这是叶茂台风电场执法记录仪拍摄出的安全监督执法片段。

我们都知道安全是企业的“生命线”,而在线视频技术的应用加固了这条生命线。公司利用移动设备开展的在线安全执法和检查,不仅能够对风电场值班和风机运检状况进行网上查看,而且还能追溯确认职工处理故障时操作的规范性,提高了安全的保障,且职工佩带的移动视频设备也能将故障情况保存传输到公司管理平台,让缺陷和处理缺陷“一览无余”。

为了提高公务用车管控,在线管理为日常管理提供了高效的手段。尤其是定位系统的使用,帮助公司有效追溯车辆行驶状况,明晰里程油耗关系,显著降低管理费用。同时,在线管理也为职工技能学习搭建了平台,公司突破集中面授时间和空间的局限,积极为职工打造“空中课堂”,鼓励职工在线深入学习,合理利用碎片时间进行技能充电,切实实现人才培养的与时俱进。

作为新时代高新技术的见证者和应用者,龙源辽宁公司将继续实干担当、锐意进取,凝聚起更多的“智慧”能量,不断提高迎接挑战的能力,积累快速发展的底气,开启高质量发展新通途。


作者: 姜楠、王永超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龙源电力辽宁公司查看更多>电力公司经营查看更多>电力企业管理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