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农电报道正文

华电宿州发电:燃料掌灯人——崔振兴

2021-04-21 11:10来源:安徽华电宿州发电有限公司作者:吴文奇关键词:华电宿州发电电力人物电网安全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在华电宿州公司维护部燃料专业有这么一个人,他技术扎实,经验丰富,瘦弱的身躯却蕴含着无尽的能量,他就是我们燃料专业新人踏上工作岗位的引路人,他就是我们亲切的崔师傅。

崔师傅名叫崔振兴,迄今为止进入华电集团这个大家庭有二十二年了。二十余年如一日,青丝生白发,往昔的青年已是如今的半百之人,人生的大好时光全部奉献给了华电的事业。人活着总会有所追求,有人追求物质财富,有人追求享受;而崔师傅所追求的,只是尽责、奉献。他长年工作在燃料检修一线,终日与黑黢黢的煤炭打交道,却无怨无悔。工作中,他善于开动脑筋,由于来煤煤质不同,加之火车运输时的天气原因造成来煤水分较多,煤质较粘,使煤炭粘贴在采样机的输送设备上,引发堵煤影响采样机正常运转,而目前采购不到专用的清理设备,他便自制了一个趁手的工具,用十几公分长的钢管加上一块钢板,将钢板插入钢管中,就成了一把有针对性的清堵工具,可敲可铲,形似一把“宝剑”,而这把“宝剑”也陪伴到崔师傅至今。这把拥有十五年的光阴“宝剑”也助崔师傅一路披荆斩棘,成为了我们燃料机务班勤恳工作的标志,更是崔师傅给予我们的宝贵的精神财富。

崔师傅为人和蔼幽默,但对待工作却格外严厉。记得那是二零一九年的五月,现场#2A皮带入厂煤采样机一活动零部件需要加润滑油,崔师傅带着我去学习。当时,他将注油口插入该设备中,用力向内挤压油体。天气的炎热使我和崔师傅都被汗液浸酸了眼睛。但是,崔师傅不为所动,依然爬在设备上,弓着腰咬着牙使着劲……这时,我对崔师傅说:如果不好加注,就先加这些吧。而崔师傅意味深长的告诉我:既然咱们来干这个加油的工作,就必须加到位,不能因为天气热,加油需要费力气就放弃、糊弄,如果这样对待设备,那设备会以类似的方式还给我们,无论干什么工作都要负责到底。据说,在公司投产运行时,入厂煤及入炉煤设备有效投入率只有百分之三十左右,正是在崔师傅这种负责认真的的态度下不断发现问题,不断改进问题的工作中,目前的有效投入率已保持在最低百分之九十八。

当你走在华电宿州的厂区内,也总是能看到崔师傅的身影,他骑着他的“燃料001”号自行车,车子一侧是他自制的车斗,里面放着他的专用工具;抹布、扫帚、铲子、小铁锨,在他迎面像你走来的时候,他一如既往的和你挥手打招呼。

在每个季节,无论春夏秋冬,他始终坚持岗位,坚毅的眼神盯着设备,有力的手臂拭去汗水。有一次一个同事对崔师傅问道,您想啥时候退休?崔师傅说,只要单位需要我继续干,那就一直干到干不动为止。

其实,在华电宿州的每一个班组,都有许多类似于崔振兴这样的老师傅,他们是新一代电力人的标杆榜样!我们是他们的过去,他们是我们的将来……当人们走在街上,周围璀璨的灯光凝聚着无数电力人的劳动成果,在每个城市的万家灯火中,那是对无数电力人最好的藉慰!


作者: 吴文奇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华电宿州发电查看更多>电力人物查看更多>电网安全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