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报道正文

国能(泉州)热电:林艺龙以梦为马建新功

2021-06-04 11:14来源:国能(泉州)热电有限公司作者:吴亚楠、杨灿丽关键词:国能(泉州)热电电力企业管理电力人物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林艺龙,国能(泉州)热电有限公司设备管理部技术监督综合管理、热工首席师。从事电力生产工作10年时间,他始终秉持着一颗赤子之心,择一行,风雨无阻,干一行,奋力拼搏。2021年5月,林艺龙获评集团公司劳动模范荣誉。

勤奋钻研,做技术创新领航者

作为一名检修员,林艺龙深知技术储备与知识更新的重要性,从运行转岗至设备部的他跑现场、查资料,积极主动参与技改创新项目,不断地通过实战积累丰富的技术经验。

面对设备出现的新情况,他常常能够琢磨出新思路、新方法,由主到次,逐步解决,最后不断完善。他参与的二期机组AGC优化项目成功引入“锅炉加速BIR”策略,对机组协调控制系统进行逻辑优化,并经过精心调试AGC系统,使得二期机组从原先的协调系统稳定性差到优化后AGC性能指标均大幅提升、综合指标优于区域同类型机组性能指标,为企业在福建调频辅助服务市场创效增收,预计2台机组年预期收益可达458万元。他创新通过重新归类仪表的等级、校验内容等不断提升热控专业管理,填补了专业原热工测点保护未进行分级管理的空白。除此之外他积极发动主观能动性,提出各种改进方案,解决长期影响生产的各种问题,提高生产效率,节约生产成本,为生产经营提供了良好的后盾。

他注重对日常检修经验进行总结、对行业标准研读,并将成果汇编成论文,共撰写《电厂汽泵低压调门异常波动的分析及处理》《电厂热工温度测点异常波动的原因分析及处理》20余篇论文,其中2篇论文被福建省电机工程学会收录,2篇被《电力设备》科技期刊录用。

立足岗位,做技术攻关破题者

作为一线生产技术人员,林艺龙致力研究破解技术难题,有力地保障机组安全稳定运行。他注重精益求精,在技术岗位上勇担重任。针对二期机组锅炉投产以来一直存在的偏烧问题,他担起小组长,长时间采集各类工况参数,分析总结其规律,提出解决方案,有效缓解了4号炉的偏烧状况,每年为企业降低成本400万元。在2017年一期机组DCS系统改造中,他积极参与卡件的安装、测试及系统组态调试工作,经过70个日夜的奋战替换了所有老旧的控制系统,极大地保障了机组和设备的安全,为企业节约了近300万元的支出费用。在2019年集团公司批复的最大科技项目《基于能级匹配的大容量机组高参数工业供热系统研究与工程示范》中,他作为热工控制逻辑的组态与调试负责人,三个多月坚守现场,确保了科技项目高质量完成,机组改造后节能效果显著,在供热工况下合计降低煤耗27.63克每千瓦时。

解决设备难题没有捷径,出实招才能显实效。林艺龙用实际行动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号召,主动开展现场技术难题攻关,解决二期盘车装置强起隐患、4A小机低压调阀长期异常波动等多项可能造成主机跳闸或主设备损坏的隐蔽隐患,其中《二期机组小汽轮机的AST油系统改造》获福建省总工会2019年“五小”创新赛一等奖、《轴瓦温度元件防渗油改造》获福建公司2019年第四届青创赛暨“创新创效”项目小创新优秀奖、《二期锅炉金属温度元件改造项目》提交为实用型国家专利。这些安全隐患的解决,极大地减小了机组非计划停运、主设备损坏等安全风险,避免了超过4000万元的损失,经过加强设备可靠性专项治理,热控专业缺陷数量下降幅度达到了50%,设备可靠性大幅提升。

匠心匠行,做忠诚敬业奋进者

一名优秀的技术员必须是一名尽职尽责的岗位工。生产首先要的是能干、会干,必须扎实立足岗位,亲身体验工作中的酸甜苦辣。

每一次检修任务来临,林艺龙总能身先士卒,充分发挥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义无反顾,风雨兼行,安全优质完成所有检修任务。在机组检修时,他主动担当锅炉金属壁温元件更换这个最苦最脏的活的项目负责人,每次确定测点安装位置、验收等工作时,他都需要进入炉膛大包内,每次出来汗水都湿透了连体服,粘上灰后,就像个泥人一样。一轮检修下来,数十次的炉膛进出最终换来了项目高质量完成的验收成果。在岗位上无私奉献,十年如一日,多少个睡梦正酣的夜晚,被电话吵醒的他在电话那头平心静气耐心的指导异常处理而没有丝毫的烦乱;多少次事故处理的现场,他亲自动手,化险为夷;多少个重大项目技改,他现场指挥实施,只要工作需要,他总是第一时间到达现场,积极处理事故,这些务实的细节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

全国青年岗位能手、福建省青年岗位能手、福建公司青年五四奖章、福建公司“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岗位建功行动先进个人、公司安全生产先进个人......多年来,一枚枚奖章刻画出他不忘初心的奋进路。林艺龙是普通的点检员,同时他又不普通,因为他立足基层不拘视野,用勤思以小见大,站的低却看的远,用克服工作后的劳累笔耕不辍,用实际行动让劳模的徽章绽放华彩。


作者: 吴亚楠、杨灿丽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国能(泉州)热电查看更多>电力企业管理查看更多>电力人物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