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市场正文

天气影响运输受阻 电煤价格居高不下

2021-07-26 17:18来源:中电联关键词:电煤价格煤价燃煤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中国电煤采购价格指数(CECI)编制办公室发布的《CECI指数分析周报》(2021年第26期)显示,陕西由于煤矿透水事故,安监、环保压力升级,叠加临近月底内蒙部分煤矿煤管票开始紧张,主产地煤炭供需格局持续收紧,坑口煤价不断攀高。但煤价处于历史高位,回调风险加大,且发运倒挂严重,发运积极性不高,叠加大雨等因素影响,大秦线发运量不稳定,北方港调入不及调出,库存快速消耗,秦皇岛港库存已降至350万吨以下水平,“船等货”现象严重。

进入中伏天,多地省级电网公司用电负荷再创新高,近日台风来临,且水电、新能源替代作用逐步增强,日耗有所下降,但下游补库压力依然较大。国家保供控价政策持续发力,且通过投放煤炭储备来稳定市场,但北方港口可售资源不多,多空因素交杂,市场不明朗,刚需压力下下游对高价接受度继续提高,市场价格仍然居高不下。

近期,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做好2021年能源迎峰度夏工作的通知》提出,各地和有关中央企业要加快推动解决制约增加产量的主要因素,积极协调和组织具备条件的煤矿抓紧落实产能置换方案,加快优质产能煤矿建设进度和手续办理,有序实施技术改造和减量重组,尽快实现建设煤矿依法依规投产达产。鼓励赋存条件好、安全有保障、机械化水平高的生产煤矿,通过产能置换重新核定生产能力,持续增加有效供给。

预计后期主产地先进产能将继续加速释放,煤炭市场供应将有效增加。近期,进口煤到港量明显增加,通关顺畅,补充作用明显增强。当前,迎峰度夏进入关键时期,虽近期多个台风影响下电厂日耗增长稍有缓解,但仍处于上年夏季高峰水平,电力安全保障供应压力较大。

建议有关部门确保各项调控措施落实到位,切实增加电煤供给;严格监管中长期合同履约情况;扭转市场预期,加强市场监管,维护市场稳定。电力企业应采取积极应对措施,一是加强电煤调运,做好河南抗洪抢险电煤保供工作,全力以赴保障电力、热力稳定供应;二是及时向有关部门汇报保供困难,密切跟踪相关部委及地方政府保供稳价措施出台、落地情况,积极配合国家做好保供控价工作;三是加强长协合同履约兑现,稳定好煤电生产供应基本盘,对恶意履约率偏低的要及时沟通及时反映 ;四是加强电力及电煤市场监测分析,密切关注“烟花”等台风天气影响、水电新能源出力和煤炭增产等情况,及时调整电煤采购计划,做好电煤调运工作;五是做好库存管理,有序组织电力生产,确保不出现缺煤停机,全力做好迎峰度夏电煤保障工作。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煤价格查看更多>煤价查看更多>燃煤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