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煤气能源报道正文

电厂日耗降低库存企稳 价格震荡波动仍高企

2021-08-17 17:06来源:中电联关键词:煤价电煤电煤价格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中国电煤采购价格指数(CECI)编制办公室发布的《CECI指数分析周报》(2021年第29期)显示,前期增产保供措施逐步落地,主产地煤矿日产量有所增加,坑口价格稳中有降,但产量释放有限、供需关系未得到明显缓解,价格仍处高位。

港口方面,大秦线发运量恢复至日均120列水平,环比增加10列/日,但北方港调入不及调出,库存震荡时段性略有回落,秦皇岛港库存在430万吨附近波动。随着迎峰度夏用煤旺季接近尾声,同时8月正值台风季,沿海地区降雨降温天气多发,一定程度缓解电厂补库压力。北方港口可售资源不多,但在保供增产政策、疫情等不确定性因素影响下,煤炭供应量增加预期增强,贸易商出货积极性有所增加,价格有所松动,整体价格重心下移。CECI曹妃甸指数(日)高位震荡下探,CECI沿海指数(周)现货成交价维稳,CECI进口指数到岸综合标煤单价继续上涨;CECI采购经理人指数及其供给、需求和航运分指数均处于扩张区间,库存、价格分指数处于收缩区间,除需求、航运分指数环比上涨外,其余分指数均环比下降。

当前,随着多项保供增产措施逐步落地,主产地煤矿日产量有所增加。内蒙已将7处露天煤矿的永久用地按程序上报,这部分煤矿永久用地批复后,生产将恢复到正常水平,月可增产增供350万吨左右,但实际产量释放仍需一定时间。迎峰度夏逐步接近尾声,电厂日耗高位回落,库存企稳。预计随着产能的释放和耗用的持续下降,电煤供需失衡的局面短期内会得以缓解,煤炭价格逐步回落。但电厂及全社会库存仍处较低状态,迎峰度夏后期煤炭保供工作仍不容放松。

后续东北地区备冬储煤工作逐步展开,根据当前煤炭供应量和形势看,仍面临巨大的压力和挑战。建议有关部门继续督促煤矿确保产能产量,一手抓安全,一手保产量,确保资源有效供给量稳中有增;继续提升中长期合同履约情况监管力度,提高兑现率;加强市场监管,维护市场稳定。电力企业应继续采取积极应对措施,一是确保刚需,分批次、分区域不间断的持续有序提升库存;二是东北地区是当前库存提升的重中之重,在做好当前采购工作的同时,多渠道争取冬储煤工作的有效支持和帮助;三是做好铁路运力沟通协调,尤其在资源供应量逐步提升供需关系逐步平衡的过程中,用煤企业煤炭日均到达量将主要取决于铁路运力。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