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农电报道正文

大唐绥化热电:深刻领会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性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2021-09-27 16:24来源:黑龙江大唐绥化热电有限公司作者:纪委书记、工会主席 张宏友关键词:大唐绥化热电党史学习党史教育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反腐败斗争事关党和国家生死存亡。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提出,要“形成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易腐的保障机制”。2017年,在党的十九大明确指出:“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仅是反腐败斗争的基本方针,也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方略”。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总书记指出:“党风廉政建设永远在路上,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我们党作为百年大党,要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永葆生机活力,必须一刻不停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一步把“三不”一体推进确定为战略目标。

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瞻远瞩,与时偕行,带领全党不断深化对反腐败规律的认识,充满自信地走出一条标本兼治、综合施治的反腐新路。

通过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深刻认识到必须坚持把反腐败斗争摆在极为重要的位置

中共一大召开时,中国共产党只有数十名党员,当时入党不仅没有任何“好处”,为党工作没有任何报酬,却要冒着坐牢甚至杀头的风险。1949年,从炮火硝烟中走来的中国共产党人,以“进京赶考”的自觉、“决不当李自成”的警惕,迎接新中国的诞生。毛泽东同志指出,“对于贪污、浪费和官僚主义的严重现象,如果不加以彻底肃清……这就有亡党、亡国、亡身的危险。”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我们党作为执政党,面临的最大威胁就是腐败”“腐败问题愈演愈烈,最终必然会亡党亡国”。党对推进反腐败斗争的认识和态度不断深化,向全党全社会宣示我们党进行自我革命永不停步。

当前,“腐蚀和反腐蚀斗争长期存在,稍有松懈就可能前功尽弃,反腐败没有选择,必须知难而进。”因此,我们必须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英雄气概和“狭路相逢勇者胜”的斗争精神,坚定不移推进反腐败斗争。曾子曰:“吾日三省吾身。”意思是自己每天都要多次反省自己。对于领导干部来说更应做好“自省”,在反省反思一天工作的同时,加强对廉政建设、作风建设等方面重点反省。廉洁从业、干净从事是领导干部最基本的职业操守、政德所在。

党员领导干部做到廉洁自律,首先要从“心”上战胜自己,做到静心、净心。静心,就是要淡泊名利、宠辱不惊,面对各种“诱惑”,保持心如止水、“坐怀不乱”的定力;净心,就是要每日自查、反省,常给心灵大扫除,发现问题要及早消灭在萌生状态。“贪如火,不遏则自焚;欲如水,不遏则自溺。”党员领导干部必须常“廉”想,以平常坦然之心对待名利荣辱,以无私奉献之心对待工作事业。

通过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深刻认识到坚持反腐败的人民立场

人民群众最痛恨腐败,这要求我们必须坚定不移地反对腐败。坚决反对腐败,不仅是因为腐败违反了党纪国法,更是因为腐败损害了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破坏了社会的公平正义。当前,坚持反腐败的人民立场,要求我们继续坚定不移纠“四风”树新风,集中整治群众反映的强烈问题,要解决好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

党员领导干部要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始终将自己的言行置于纪律规矩的“框架中”,用纪律规矩规范领导干部从业行为,不越纪律规矩“红线”,不触纪律规矩“高压线”。要强化为民意识,坚持“人民至上”“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奋斗的目标”,树牢人民立场、强化民本意识,通过听民声、排民忧、解民难、成民事,在不断服务职工群众中锻造过硬作风,创造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要强化监督制约,把接受监督成为一种习惯,自觉接受党内监督、群众监督、社会监督、舆论监督,切实在监督中廉洁从业、保持本色、推动发展。

通过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深刻认识到必须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施治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指出,要坚定不移推进反腐败斗争,不断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战略目标。一百年来,我们党因应形势变化和现实所需,正确处理治标与治本、惩治与预防的关系,制定不同时期的反腐败斗争战略。党的十八大之后,标本兼治进入了新阶段,无论是“打虎”“拍蝇”“猎狐”还是巡视巡察、“打伞破网”和加强党规国法建设、推动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运用“四种形态”等重大理论创新,无不体现标本兼治的重要理念。

买卖不算账,生意难兴旺。领导干部首先要算好“政治账”。政治账是最关键的“一本账”,事关名誉账、家庭账、亲情账、经济账……领导干部要常想自己从“普通员工”“一般岗位”到“重要领导”“重点职位”,一路走来是个人努力、组织关心、群众认可、亲朋支持、同事相助的结果,应该感恩有加、倍加珍惜。如果面对“地位”“高位”不淡定、翘尾巴,沾沾自喜、迷失自我,有了“张口”“伸手”的欲望,忽略了了“手莫伸,伸手必被捉”的道理,到头来只会是“竹篮子打水一场空”,影响家庭子女,得不偿失、追悔莫及。算好政治账,领导干部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定不移地站稳政治立场、增强政治定力,强化政治自觉。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我们要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周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以昂扬姿态建功新时代、奋进新征程,为集团公司打造“绿色低碳、多能互补、高效协同、数字智慧”的世界一流能源供应商贡献力量。


作者: 纪委书记、工会主席 张宏友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大唐绥化热电查看更多>党史学习查看更多>党史教育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