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设备与材料企业正文

2021年风电整机商名录!20家企业 362款风电机组型号!

2021-10-08 09:56来源:北极星风力发电网作者:周小彦关键词:风电企业名录风电整机商名录风电企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中国风电历经30余年优胜劣汰,留下了一批风机品质有保障、产品口碑良好的风电整机企业。平价以来,风机价格不断下降,市场份额集中度明显、龙头效益加剧的风电整机环节开始洗牌。截止2021年10月1日,北极星风力发电网整理了20家风电整机商,涉及风机362款机型信息,供大家参考。(注:两年内没有新增风机订单的整机企业不在本次统计范围,如有机型等相关信息遗漏请留言指正。)

640.webp.jpg

01、金风科技

金风科技是全球清洁能源和节能环保领域的领跑企业,致力于推动能源变革,让人人可负担、可靠、可持续的能源惠及全球,构建“可持续 更美好”的未来。金风科技深度聚焦风电、能源互联网、环保三大领域,以强大科研创新和最佳业务实践,将可再生能源的利用效率提升至新高度。

目前,金风科技已实现全球风电累计装机容量超73GW,在运维服务量超47GW,逾40,000台运行风电机组遍布世界。面向全球能源转型目标,金风科技将可再生能源与数字化技术深度融合,积极构建面向新型电力系统的零碳解决方案,在源、网、储、荷各能源环节进行优化和再造,创新能源资产管理模式,以更加智慧的能源互联网全面助力“碳中和”。

★风机产品型号

★•金风科技2MW及以上风机产品21款:

640.webp (1).jpg

02、远景能源

远景科技集团(Envision Group)是一家全球领先的绿色科技企业。以“为人类的可持续未来解决挑战”为使命,持续推动风电和储能成为“新煤炭”,电池和氢燃料成为“新石油”,智能物联网成为“新电网”,开创美好零碳世界。

2020年远景能源新增风电装机10.35GW,排名全球第四。2021年上半年风机项目中标企业排名中,远景能源居于首位,遥遥领先。全球权威媒体《Wind Power Monthly》发布的2014到2020年度最佳机型榜单中,远景智能风机年年进榜,共有11款机型被评为全球最佳风机,两次获得金奖。远景能源的智能风机和智慧储能产品出口到欧洲、拉丁美洲、亚洲等多个国家和地区,在“一带一路”国家树立了中国绿色科技企业的典范。

★风机产品型号

★•远景能源3MW及以上风机产品20余款:

远景能源海上产品Model Y平台,单机功率覆盖6-12MW,风轮直径覆盖182-236米,面向中国市场首发的海上平价机组,将于北京风展发布。

640.webp (2).jpg

03、明阳智能

明阳智能致力于打造清洁能源全生命周期价值链管理与系统解决方案的供应商。在2021年全球新能源企业500强中位居第18位,稳居全球海上风电创新排名第一位。已发展成为全球具有重要影响力的智慧能源企业集团。

明阳智能主营业务包括新能源高端装备、兆瓦级风机及核心部件的开发设计、产品制造、运维服务、新能源投资运营。集团在全球布局了“一总部、五中心”的研发创新平台,建有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是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和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获得超过30种机型的设计与型式认证。明阳智能建立了国内"五大"(华能、中国大唐、国电、华电和国电投)电力公司以及民营电力集团为主导的稳固市场客户群,投运遍布全国500多个风力发电场项目,产品远销至意大利、保加利亚、印度、罗马尼亚、巴基斯坦、南非、越南等全球各地。

★风机产品型号

★•明阳智能3MW及以上风机产品20款:

640.webp (3).jpg

04、上海电气风电集团

上海电气风电集团是中国最大的海上风电整机商,经营业务涉及风电机组智能设计制造、风场智能运维、风资源评估、数字化风场投资开发、风电场资产智能管理、智慧能源等,目前风机产品实现1.25MW-8MW+风电机组全覆盖。

上海电气风电集团依托上海、北京、丹麦等6大研发中心构建起全球技术研发体系,技术引进吸收与自主研发相结合,引领着中国风电行业创新发展;依托福建莆田、广东汕头、内蒙古锡盟、甘肃金昌等12个制造生产基地和8大区域服务中心,为客户打造极致的交付体验与服务保障;基于物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先进理念打造的Iwind数据中心可以为风资源评估、风电场智能诊断运维、风场资产智能管理等提供强有力的平台支撑,借力数字化、智能化为客户实现降本增益。

★风机产品型号

★•上海电气2MW及以上风机产品37款:

640.webp (4).jpg

05、运达风电

浙江运达风电股份有限公司(运达股份,300772.SZ)是国内最早从事大型风力发电机组研究与制造的企业,是中国风电发展史的拓荒者和创新者,前身是浙江省机电设计研究院风能研究所,2001年浙江运达风力发电工程有限公司组建成立,2010年整体变更为浙江运达风电股份有限公司,在新能源领域已经走过了40多年的征程,于2019年4月26日登陆创业板成功首发上市,2020年公司营业收入突破百亿大关,达到114亿元人民币。

运达风电总部及研发中心位于杭州,下辖杭州余杭、河北张北、宁夏吴忠和黑龙江哈尔滨、内蒙古乌兰察布(在建)五个生产基地,并在英国布里斯托尔设有欧洲风电研究院。公司主要产品为1.5MW、2.XMW、3.XMW、4.XMW、5.XMW、6.XMW系列大型风电机组。截至2021年1月底,公司全球装机超9000台,各型风电机组累计装机容量超过1540万千瓦,机组最长运行时间超过20年。

★风机产品型号

★•运达风电2MW及以上风机产品37款:

640.webp (5).jpg

06、中车株洲所

中车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有限公司,现为中国中车股份有限公司一级全资子公司。2006年成立风电事业部(简称株洲所风电),主要从事风电整机研制与销售、智能运维,风电场、光伏电站等新能源项目的开发、建设、运营、转让,以及清洁能源综合系统解决方案的研究与应用。

依托株洲所在轨道交通领域雄厚的技术沉淀和研发实力,凭借强大的高端装备制造体系和中车全产业链的独特优势,铸就了优质、可靠、安全的3MW、4MW、5MW和6MW等风电机组平台,并基于风电产品全生命周期构筑了五大技术平台(风资源平台、智能控制平台、技术消纳与创新平台、智能运维服务平台、数据中心云平台)和六大保障体系(产业链保障体系、高端装备制造体系、端到端产品质量体系、产品可靠性实验验证体系、项目管理标准化体系、人才支撑体系),率先推出10项创新提效和10项可靠性保证技术,并将株洲所成熟先进的系统集成、变流及控制等关键核心技术成功应用于光伏及综合能源业务,为客户持续创造价值。

★风机产品型号

★•中车株洲所2MW及以上风机产品36款:

640.webp (6).jpg

07、三一重能

三一重能股份有限公司(Sany Renewable Energy Co.,Ltd)是三一旗下重要业务板块。成立于 2008 年,致力于成为全球清洁能源装备及服务的领航者。2020 年,三一重能市场占有率大幅提升,成功跻身全球风电整机TOP10行列。

三一重能主营业务为风电机组的研发、制造与销售,风电场设计、建设、运营管理以及光伏电站建设运营管理业务。三一重能通过整合全球顶级研发资源,持续打造具有竞争优势的风机产品;具备独立进行风电场设计、建设和运营的能力;形成了数字化顶层设计、智能化生产制造、整机系统集成、核心部件制造、风场设计、风场 EPC、风场运营维护为一体的风电整体解决方案。

★风机产品型号

★•三一重能3MW及以上风机产品14款:

640.webp (7).jpg

08、东方风电

东方电气风电有限公司(后简称“东方风电”)成立于2015年3月,是东方电气集团整合旗下经历10余年发展的风电业务资源,组建成立的一家风电产业一体化专业公司。具备直驱、双馈两种主流技术路线风力发电机组及其配套叶片、发电机、电控系统等核心部件研发制造能力,产品涵盖1.5MW—5.5SMW系列陆上和5.0MW—10MW系列海上风力发电机组。产品批量出口瑞典、俄罗斯、芬兰、埃塞俄比亚、古巴、厄瓜多尔、越南等多个国家,已为国内外用户提供各型风力发电机组10000余台。

★风机产品型号

★•东方风电2MW及以上风机产品11款:

640.webp (8).jpg

09、中国海装

中国船舶集团海装风电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海装”)成立于2004年,是中国船舶集团旗下唯一从事风电整机研发制造的企业,以风电产业为主的新能源产业是中国船舶集团四大产业板块之一。中国海装具有风电产品研发、整机装备制造、工程技术服务、EPC总包及全流程金融服务能力,能够提供风电场开发全生命周期一站式整体解决方案。

中国海装按照“一个中心、三大板块”的产业布局,坚定不移实施“创新引领,海陆并举、向海图强”发展战略,以创新引领的模式带动了全产业链发展。2014年、2019年相继通过国家海上风力发电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验收和国家企业技术中心认定,成为“双子星”技术平台建设单位。当前,中国海装已在重庆、江苏、大连、内蒙、新疆、云南、山东、浙江、甘肃等地建立了总装生产基地,年产能超1000万千瓦,运行维护全球200多个风电场。

★风机产品型号

★•中国海装3MW及以上风机产品28余款:

640.webp (9).jpg

10、联合动力

国电联合动力技术有限公司成立于2007年,隶属于国家能源集团,是全球领先的风电装备制造商和风机全生命周期服务商。公司拥有风电设备及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国家能源潮汐海洋能发电技术重点实验室。风机研发设计和制造服务技术水平处于全球前列。

联合动力自主研发了2MW-130、2.2MW-132、3MW-146、3.2MW-141、3.4MW-141、3.4MW-156、3.2MW-156、4.5MW-156等全球领先机型,获得中国专利金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奖2项,以及其它重要奖项超过70项。服务体系通过了全球一致性标准TüV风电服务体系认证,质量体系获得了国际权威机构UKAS及国内唯一的认可机构CNAS双重认证。在西藏那曲海拔4700米创造了世界风电最高海拔装机纪录,在南非完成中国海外最大单体风电项目,连续多年进入全球新能源企业500强。

★风机产品型号

★•联合动力2MW及以上风机产品21款:

640.webp (10).jpg

( 来源: 北极星风力发电网 作者: 周小彦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企业名录查看更多>风电整机商名录查看更多>风电企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