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农电报道正文

国能福建石狮公司:多措并举开展吹灰器隐患排查治理

2021-10-18 17:20来源:福建神华福能发电有限责任公司作者:孙少波关键词:国能福建石狮公司安全生产电力检修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9月25日至10月13日,为落实“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方案”相关要求,强化设备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国能福建石狮公司利用锅炉低负荷运行区间展开3、4号锅炉吹灰器隐患排查工作。


图为该公司检修人员使用测厚仪对枪管进行测厚

剖析设备,锁定关键。一段时间以来,该公司锅炉长期高负荷运行,吹灰器故障发生率上升,运行可靠性出现下降趋势。该公司深入研究设备工作原理并持续跟踪吹灰器运行,梳理历次重大缺陷发生情况,总结出不同部位吹灰器发生故障类型与易发生故障的部件清单,找出本次隐患排查工作的着手点。


图为该公司检修人员使用探针对炉内枪头进行检查

多措并举,排查隐患。该公司加强备件质量管控,利用超声波探伤等金属检验手段对备用枪管焊缝、材质、厚度等进行检测,排查焊口隐患,降低因备件质量问题导致的故障发生率;加强跟吹监视,及时发现设备的不正常运行状态,防止缺陷扩大;创新检查手段,通过自制枪头探针对高温区易开裂枪头进行排查;查阅检修台账,分析设备劣化趋势,制定对已超使用寿命枪管的特巡规定与更换计划。

制定计划,消除隐患。针对排查出的隐患,该公司制定修理计划对吹灰器缺陷进行消除。目前已消除3号炉SL09、16与4号炉SL03、07枪头裂纹缺陷,更换了3号炉SL01存在裂纹的外枪管。通过本次排查工作,消除了多处直接影响吹灰器正常运行的隐患,避免弯管卡枪等事故,降低吹灰器维护成本,提高锅炉受热面清洁度,为机组稳定、高效运行保驾护航。


作者: 孙少波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国能福建石狮公司查看更多>安全生产查看更多>电力检修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