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农电报道正文

贵州马马崖电站2号机组检修转轮成功吊出

2021-10-20 14:13来源:中国安能集团第二工程局有限公司作者:徐迎华、林剑武关键词:安能第二工程局西电东送电源项目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0月19日晚上,在中国安能二局承担的贵州马马崖电站2号机组A级检修现场,2号机组核心部件——最大直径6.15米,重约160吨的水轮机主轴和转轮一次起吊成功,这是继10月12日发电机转子吊出后又一重大节点,这标志着电站2号机组A级检修工作的拆机阶段顺利完成,为机组下一步进入全面的检修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据悉,马马崖水电站是 “西电东送”重点电源项目,电站总装机55.8万千瓦,安装3台单机容量为18万千瓦的水轮发电机组和1台容量1.8万千瓦的生态流量机组,年发电量15.61亿千瓦时, 为保证设备安全可靠运行,提高电网供电能力及安全经济运行水平,马马崖电厂根据相关要求,按照设备状态评价、系统特点及运行状况,每年有针对性地对机组部分设备进行检查、修理。

由于前期工作准备充分,2号机组检修进展顺利,上机架、转子、下机架等重要部件在此之前均已安全、顺利吊出。

为确保2号机组转轮任务顺利完成,项目部进行了周密部署和精心安排,制定了严密的组织、技术、安全保证措施,与电厂业主单位充分沟通,起吊前召开了转轮起吊交底准备会,组织相关作业人员进行安全技术交底及起吊措施方案的学习,各工作负责人对自己的工作面进行了安全危险点交底,安监人员到起吊各个作业面进行监督检查,确保起吊工作安全顺利进行。

在对2号机组水车室、转轮室、安装间进行全面检查后安装吊具,转轮吊出前使用专用工器具将导叶打开至全开位置,使用多个液压千斤顶均匀分布在座环内,将顶盖顶松,顶盖处于自由可吊装状态,安装吊具。

顶盖在进行分瓣过程中,需要利用烤枪对组合面把合螺栓进行加温,然后松开把合螺栓,这也是在检修工作中遇到的唯一需要高温处理才能松动的顶盖。

四个组合面,共计88颗螺栓,检修人员在狭小的顶盖中承受高温的炙烤将近一个小时才能松开一到两颗,检修人员总结经验,一次又一次的尝试,以最短的时间,最标准的方式完成了顶盖的吊出工作,受到业主方的一致认可。经过检修人员加班加点试验、起吊,2号机组转轮于20时40分成功吊出至安装间就位。

2号机转轮的吊出,意味着A级检修拆卸、修复、回装、试验四个阶段中的拆卸阶段已顺利完成,机组检修将进入到设备全面修复阶段。

下一步,项目部将在安全检修的前提下,狠抓质量、进度关,确保机组检修工作保质、保量完成。

作者: 徐迎华、林剑武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安能第二工程局查看更多>西电东送查看更多>电源项目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