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农电报道正文

山东文登抽水蓄能电站2号机组定子铁损试验顺利完成

2021-11-24 08:03来源:中国安能集团第二工程局有限公司作者:徐迎华、吴烨卓关键词:安能第二工程局抽水蓄能电站铁损试验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1月22日,由中国安能二局承建的山东文登抽水蓄能电站2号机定子工位,迎来了最重要的环节——定子铁损试验。定子铁损试验是发电机定子必不可少的一项大型电气试验项目,它是对安装过程中铁心装配质量、铁心自身绝缘强度的一种有效的检测手段,通过磁化试验能够有效的避免机组在运行过程中因发热和机械力的作用而引发的片间短路,从根本上杜绝机组“病点”运行的风险。

文登抽水蓄能电站定子铁心采用高导磁、低耗、优质硅钢片叠压而成,共75段,总计252槽,铁心高2900毫米,内径5470毫米,外径6700毫米。铁损试验前,项目部编制了专项施工方案,并进行了技术交底、安全交底等大量前期准备工作,施工人员克服诸多困难,加班加点推进施工进度。项目部还邀请业主、厂家及监理单位对试验现场环境和设备进行了全面联合检查,现场划分实验操操作区和实验观摩区并配备多名安全员进行现场管理、人员登记,确保实验安全有序进行。晚上8时30分,铁损试验正式开始,试验人员严格按照试验方案开展工作,用测温枪测量铁心、上下齿压板及机座温度,严密监控铁心各个部位温升情况,每10分钟记录一次温度、频率、励磁线圈电压电流、测量线圈电压和功率等试验设备参数,通过数据计算出最终损耗。经历一个半小时严谨科学的试验,各项检测数据和计算结果均符合技术要求,2号机定子铁损试验圆满完成。

文登抽水蓄能电站位于威海市文登区界石镇境内,总装机容量180万千瓦,安装6台单机容量30万千瓦的单级混流可逆式水泵水轮机组,以两回500千伏出线接入山东电网,设计年发电量27.1亿千瓦时,每年节约标煤80万吨,减排二氧化碳208万吨。作为山东装机容量最大、胶东地区第一座抽水蓄能电站,文登抽水蓄能电站担负着山东电网调峰、调频、填谷、调相、负荷备用与紧急事故备用等任务,是优化电源结构、改善电网运行、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新型电力系统的重要推进力量。

作者: 徐迎华、吴烨卓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安能第二工程局查看更多>抽水蓄能电站查看更多>铁损试验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