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能源石油报道正文

今年我国炼油产能将跃升至全球第一

2022-04-21 08:47来源:中国能源报作者:李玲关键词:油气原油原油价格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中国石油集团经济技术研究院发布了每年一度的《国内外油气行业发展报告》(下称《报告》)。《报告》聚焦2021年度国内外油气行业总体形势,并展望2022年度油气行业发展态势。《报告》指出,2021年国内外油气行业发展的主基调是恢复和转型,2022年仍将延续。2021年以来,我国炼油产能持续较快增长,预计2022年将正式超过美国,成为全球第一大炼油国。

从国际市场看,《报告》指出,2021年国际石油市场最突出的特点是原油价格大幅反弹,布伦特原油均价70.95美元/桶,同比上涨64%,增速创30年来新高。这主要是由于三方面因素的支撑:一是世界石油需求快速恢复,全年需求同比增长近600万桶/日,增幅创历史最高;二是OPEC+持续大规模减产,全球石油供应仅实现了小幅增长;三是全球供应增量显著低于需求增量,全球石油供应量为9530万桶/日,同比仅提高150万桶/日,仅是需求增量的1/4,因此2021年供需基本面持续偏紧,全球库存创近7年最低。

《报告》预计,2022年新冠肺炎疫情持续叠加俄乌冲突,世界石油需求复苏的进程会受到阻碍,需求增幅仅能达到2021年的一半,增长约300万桶/日。在俄罗斯石油出口有限受阻、OPEC+维持当前适度增产策略、美国石油储备如期释放的基本情境下,预计2022年全年石油供应量会同比增长600万桶/日,远高于全年的需求增量,全年基本面呈现为整体供大于需的态势。但地缘政治溢价短期难以消除,不仅支撑油价处于高位,同时也会带来油价剧烈波动,基准情境下预计全年布伦特均价97-100美元/桶。

从国内市场看,《报告》指出,2021年国内原油产量继续增长,在国际油价高企的情况下,我国原油进口减少,石油表观消费量和对外依存度都实现了首次回落。其中,原油产量1.99亿吨,同比增长2.1%,连续三年保持增长;石油表观消费量7.15亿吨,同比下降2.3%;石油对外依存度实现首次下降,降至72.2%,较上年回落1.2个百分点。国内成品油市场的变化也较为突出,成品油消费保持复苏态势,消费总量3.85亿吨,同比增长3.2%。但成品油供应降至4.17亿吨,同比下降0.3%,已连续两年下降;另外,成品油出口也出现了近10年来首次下降,全年净出口3772万吨,同比下降11.5%。

《报告》预计,2022年,我国石油表观消费量7.41亿吨,同比增长3.6%;原油产量达到2亿吨,但增速不及需求,预计对外依存度回升。2022年国内成品油消费量预计为3.96亿吨,同比增长3%,成品油供应量4.17亿吨,同比基本持平,成品油出口进一步下降。

在炼油领域,《报告》指出,2021年世界炼油能力出现了自1988年以来的首次净减少,总产能下降了4500万吨/年,发达国家炼油能力持续收缩。但我国炼油产能持续较快增长,净新增产能2520万吨/年,总炼油能力达9.1亿吨/年,赶上全球炼油能力第一大国——美国。2022年,世界新增炼油产能主要来自中东和亚太地区,总炼油能力将达到51.8亿吨/年左右。我国炼油产能预计新增2560万吨/年,达到9.4亿吨/年,将正式超过美国,位居全球第一。

在石化领域,《报告》指出,2021年世界乙烯产能大幅增长,主要来自亚太地区,新增产能占世界增量的89%,中国是重要的增长极,乙烯产能增量占世界新增产能的67%,创下历史纪录。

其中,乙烯新增产能850万吨/年,总产能达到4370万吨/年。丙烯和PX分别新增产能520万吨/年、355万吨/年,总产能分别达到5000万吨/年和2910万吨/年。

得益于产能的增长,我国乙烯、丙烯当量自给率和PX(对二甲苯)表观自给率分别提高至66%、94.5%、61.7%。展望2022年,《报告》指出,世界乙烯产能将继续大幅增长,美国迎来第二波乙烷制乙烯装置投产浪潮。我国乙烯产能将持续快速增长,2022年规模将超过美国,产品自给率持续提高。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