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能源天然气国际正文

欧洲能源企业仍持续购买俄罗斯天然

2022-05-27 08:32来源:中国能源报作者:董梓童关键词:天然气俄罗斯天然气天然气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据路透社消息,近日,德国最大的电力生产商、公用事业巨头莱茵集团(RWE)表示,已在俄罗斯天然气工业银行开设了欧元账户,用以支付购买俄罗斯天然气的费用。路透社指出,在欧洲能源市场不确定性持续增强的背景下,这一方法是维持公司正常运行的有效途径。

据了解,由于大部分欧洲能源公司需要在5月底前向俄罗斯支付天然气账单,为了不断供,欧洲能源企业近日纷纷表示,将继续采购俄罗斯天然气。除了RWE外,德国能源公司Uniper、奥地利能源巨头OMV、意大利埃尼集团等也先后宣布,将在俄罗斯天然气工业银行开设欧元或卢布账户用于支付货款。其中,埃尼集团明确表示将开设欧元和卢布两个账户。

根据俄罗斯总统普京此前签署的总统令,要购买俄天然气,“不友好”国家和地区须在俄银行开设卢布账户,如果拒绝以此方式付款,俄方将认为这是买方违约。而根据俄联邦政府官网公布的名单,欧盟成员国全都在俄“不友好国家和地区”之列。

值得注意的是,外媒对上述法令解释不一。美国媒体援引不愿透露姓名的消息人士观点称,这意味着欧洲进口商要在俄罗斯天然气工业银行开设两个账户,一个为外币账户,另一个为卢布账户,买方将欧元或美元存入该银行设在瑞士的贸易账户后,银行方面将自动把外币兑换为卢布,再从卢布账户中划取支付。

德国《莱茵邮报》则援引专家的话称,欧洲天然气客户只需在俄罗斯天然气工业银行新开一个账户,就可以继续用美元或欧元付款,交易过程并不会发生变化。

有美国媒体统计,截至5月中旬,已有20家欧洲企业在俄罗斯天然气工业银行开设卢布账户,同意用卢布结算天然气款项,另有14家欧洲企业向该银行索要了开设卢布账户的相关资料。

有批评人士指出,欧洲能源企业的行为将违反欧盟对俄罗斯的制裁令。但Uniper相关人士称:“短期内我们不能没有俄罗斯天然气,否则将对经济发展产生巨大影响。”

路透社认为,欧盟发布的最新文件显示,只要能源公司按照原合同上的货币完成初次支付就被视为不违反制裁令。换言之,能源企业将欧元或美元存入在俄罗斯天然气工业银行开设的外币账户后,即使此后外币被兑换为卢布,也将被认为遵守了欧盟的相关规定。

外媒指出,截至目前,虽然欧盟一直表示能源企业不应开设卢布账户,但也从未以书面形式禁止。意大利总理德拉吉就曾公开表示:“到目前为止,没有明确用卢布支付就是违反制裁令。”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天然气查看更多>俄罗斯天然气查看更多>天然气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