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能源服务评论正文

不仅是“直供电” 连“自备电站”也受鼓励了

2022-06-02 08:34来源:电力法律观察作者:观茶君团队关键词:直供电可再生能源电力交易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期,利好新能源的政策接连不断,提出了很多新措施。

1.jpg

比如,开展新能源电力直供电试点就是其中之一,对此,观茶君进行过简要分析,见《国家发文再次力推,“直供电试点”离落地还远吗?》。

(来源:微信公众号“电力法律观察” 作者:观茶君团队)

文章刊出后,有人对观茶君理解的准确性表示了怀疑。不过,恰好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等9部门联合印发《“十四五”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对这一问题给出了更明确的表述,而且还提出了“建设新能源自备电站”“绿色直供电示范工厂和示范园区”“独立供电系统”等新举措,印证了观茶君的分析。《规划》提出:

“推动可再生能源发电在终端直接应用。在工业园区、大型生产企业和大数据中心等周边地区,因地制宜开展新能源电力专线供电,建设新能源自备电站,推动绿色电力直接供应和对燃煤自备电厂替代,建设一批绿色直供电示范工厂和示范园区,开展发供用高比例新能源示范。结合增量配电网试点,积极发展以可再生能源为主的微电网、直流配电网,扩大分布式可再生能源终端直接应用规模。在边远地区,结合新型储能,构建基于高比例可再生能源的独立供电系统,推动可再生能源直接应用。”

这里,不仅是“新能源电力专线”得到了进一步确认,而且,“新能源自备电站”也给人惊喜。自备电厂,特别是燃煤自备电厂,一直是近年来治理的重点,甚至是打压的对象。新能源自备电站,也因带有“自备”性质而被置于灰色地带,说不清是鼓励还是限制。《规划》的鼓励,显然是对新能源自备电站的正名,将有利于自备电站的发展。

同时,绿色直供电示范工厂和示范园区的建设,将吸引企业和园区主动投资建设自备电站、主动与周边的新能源电站建立直供电关系,为园区的能源供应和新能源电站的发展提供了另一条解决途径。这对一些具备条件的园区无疑是好消息。

“独立供电系统”,实质应系“新能源孤网运行”。在观茶君印象里,这应该是该概念首次在正式文件中被提及,在某种程度上颠覆了传统的“村村通电、户户通电”的理解,不过想想也对:

需要通的是电,不是电网。如果有其他更经济的方式能够解决电力供应问题,那为什么非要花极高的代价架设电网呢?

在技术不断进步、新能源快速发展的当下,传统电网在不断被强化的同时,也在某些方面逐渐被弱化,直供电、自备电站、独立供电系统等的出现都体现了这一趋势。

趋势,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

电改非易事,且行且观察。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直供电查看更多>可再生能源查看更多>电力交易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