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评论正文

推动“直供电”和“自备电站”,还会有阻力吗?

2022-06-20 09:13来源:北极星电力网作者:会长关键词:隔墙售电直供电自备电站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由国家发展改革委等九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印发“十四五”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的通知》(发改能源〔2021〕1445号)成文时间是2021年10月21日,在国家发改委网站公布是今年6月1日。这绝不是发文需要这么长的时间,猜测是对规划的内容存在不同意见需要进一步沟通。细读规划内容,果然有让人耳目一新的“猛料”,其中开展新能源电力专线供电和建设新能源自备电站就很让人惊喜,允许建绿色专线和自备电站了,这之前可是在禁止之列的。但是,如果真的去干,估计还会有阻力,干起来就没那么容易了。

规划原文的表述

加强可再生能源多元直接利用。

推动可再生能源发电在终端直接应用。在工业园区、大型生产企业和大数据中心等周边地区,因地制宜开展新能源电力专线供电,建设新能源自备电站,推动绿色电力直接供应和对燃煤自备电厂替代,建设一批绿色直供电示范工厂和示范园区,开展发供用高比例新能源示范。结合增量配电网试点,积极发展以可再生能源为主的微电网、直流配电网,扩大分布式可再生能源终端直接应用规模。在边远地区,结合新型储能,构建基于高比例可再生能源的独立供电系统,推动可再生能源直接应用。

企业有建设新能源自备电站和专线供电的需要

谁也不能剥夺企业消纳新能源,降低碳排放,为双碳目标做贡献的权利,企业用的新能源电力不能自己建而一定去购买也不能说是市场化的改革方向,而且实行消纳可再生能源电力保障机制后,政府把消纳份额分配给企业,企业自然也就有了消纳新能源电力的责任,这样说来企业建新能源自备电站和供电专线也应当顺理成章。

自备电站特别是燃煤自备电厂似乎一直不受待见,原因无外乎环保排放不达标,管理水平低下等等,自备电厂企业不可能拥有大型能源企业所能够占有的资源,确实存在人才短缺、资金不足、建设初期粗放管理等问题,整体的管理水平存在很大差距是客观事实,但自备电厂仍然在存续,是因为企业的生产工艺确实需要自备电厂可以提供的不同压力等级的蒸汽,也需要至少可以节省下来的输配电价来降低产品的成本从而在市场立足,所以“富人”也没有必要去笑话“穷人”。自备电厂受到歧视更不应当殃及新能源,规划不仅确认了“新能源电力专线”,而且新能源自备电站可以替代燃煤自备电厂,算是给自备电厂正了名,顺应了双碳目标潮流,也是企业的期待。

新能源自备电站和专线供电是新型电力系统的需要

大家设想、规划的新型电力系统不可能全是新能源大基地、大通道,不应当否认新能源电力就地生产和消纳在新型电力系统中的作用,分布式光伏、智能微电网等都是就地生产和消纳,自备电厂和专线供电更能够直接实现电力的就地生产和自身平衡,更有利于充分调动企业负荷侧的调峰资源,不需要远距离输送,降低了升降电压和线损等损耗,最能够节约能源,理所应当成为新型电力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规划明确推动绿色电力直接供应和对燃煤自备电厂替代,肯定了这一经济合理的用能方式,是公平对待自备电厂在政策上的突破。

推动自备新能源电站绿电直供需要各方面的支持

“十四五”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由九部门联合印发,政府层面的支持态度是明朗的,但自备新能源电站和新能源专线建设还涉及市场地位、接入系统、安全校核、备用容量、线路跨越、调度管理等很多问题,在深水区的改革必然也触动了已有的利益分配,需要与之关联的各方理解和支持,有必要出台更具操作性的细则来保证能够顺利实施。

由于自备电厂必要的电量交换和系统备用,需要成为市场主体,接入系统、安全校核、调度管理等更是与电网企业密切相关并在其管辖范围内,这些问题解决不了不可能建成自备新能源电站,实现绿电直供。当然我们也相信电力市场各方能够逐步接受自备新能源电站成为新的市场主体,电网企业也能积极响应政府部门的号召,做好并网、调度等管理服务,毕竟改革是大势所趋,市场化的潮流不可阻挡。

来源:北极星电力网 作者:会长(笔名)

本文系投稿,转载请联系授权!

( 来源: 北极星电力网 作者: 会长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隔墙售电查看更多>直供电查看更多>自备电站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