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能源石油报道正文

油公司巨额利润惹麻烦?

2022-08-08 17:08来源:能源新媒作者:魏然关键词:石油油气价格石油公司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期,陆续披露2022年二季度财务报表的石油生产商们又成为了焦点。

(来源:微信公众号“能源新媒”文 | 魏然)

BP公布了14年来最高的季度利润,高达85亿美元,为去年同期的3倍多。这是该公司历史上利润第二高的季度,也是石油行业一系列令人眼花缭乱的收益报告中的最新一个季度。

美国能源巨头埃克森美孚和雪佛龙最近也公布了创纪录的季度利润。埃克森美孚在截至6 月30日的季度利润179亿美元,超过之前的纪录20亿美元。雪佛龙第二季度的利润为116亿美元,也是创纪录的。壳牌此前也宣布它连续第二个季度打破了利润纪录,盈利115亿美元。

赚得多,要缴更多的税

一时之间,向石油生产商们收取“超额利润税”的观点再度出现。上周三,联合国秘书长古铁雷斯批评石油公司和投资者们的“贪婪”,敦促各国政府对石油公司的超额利润征税,以支持弱势群体。

本轮油价暴涨以来,类似“超额利润税”的观点一再出现。今年5月,英国财政部就宣布对石油生产商征收“临时性”能源利润税,税率为25%。英国财政大臣苏纳克表示,上述税收收入将帮助英国民众应对不断上涨的家庭能源开支。一旦石油和天然气价格恢复正常,这一能源利润税将被逐步取消。

很快,欧洲的匈牙利和美国就准备根据类似的措施。匈牙利总理奥尔班宣布一揽子“暴利税”法令,要向某些领域产生“超额利润”的公司征收特别税。美国总统拜登也不断批评埃克森美孚等石油公司攫取暴利,同时美国参议院也在商讨对收入超过10亿美元的油气公司的超额利润,征收21%的暴利税。

超额利润税不稀奇

但征收不简单

类似对于超额利润征收更多税的措施并不是新鲜事。

国际上,2010年时澳大利亚曾经对资源型企业征收过超额利润税。在国内,中国财政部2006年就印发了《石油特别收益金征收管理办法》,规定“石油特别收益金,是指国家对石油开采企业销售国产原油因价格超过一定水平所获得的超额收入按比例征收的收益金。”并与2014年对石油特别收益金的起征点进行了修订。

不过在欧美国家,超额利润税的征收总是伴随着更多的争议。

例如近期,欧美各国都开始讨论对石油公司征收超额利润税(或者说暴利税)的时候,德国财政部长克里斯蒂安·林德纳明确表示反对征收暴利税。这位来自亲商业的自由民主党的部长认为,暴利税的征收可能会加剧通货膨胀。“超额利润税的征收很流行,但是具有长远的经济危险。”

这不是危言耸听,匈牙利对能源、金融、烟草、航空等行业开征超额利润税之后,立刻有航空公司表示将上调机票价格,证券交易的交易税也将上调。

另外,欧美国家超额利润税的征收并没有形成长久的法律文件,而是根据市场情况临时性的措施。相比之下,国内的石油特别收益金征收早早形成法规文件,不仅明确了征收范围,而且还实时根据市场情况进行调整。相比之下,欧美国家的征收不具有可预测性。

不应急于“贴标签”

对油公司征收超额利润税,也是一种对油公司赚取利润“不道德”的意识形态判断延续。

油公司当然反对类似的超额利润税。因为除非到了破产的境地,否则油公司的亏损是不会有人来主动要求买单的。

另外,油公司也主张应该通过增加绿色能源投资的方式,来抵消超额利润税的征收。

BP宣布盈利的同时还承诺投资风力发电和电动汽车充电桩。壳牌的首席执行官本·范伯登曾表示支持将绿色投资作为税收的替代方案。“我们盈利的责任是要求我们继续投资于能源安全以及能源转型。最终,这将使社会减少对石油和天然气波动的依赖。”

而且,超额利润税的征收对于行业投资、降低油气价格可能并没有多少帮助。据DealBook报道,英国的一些石油公司就认为对他们征收25%的超额利润税可能会阻碍未来的投资。

超额利润是因为油价暴涨,而油价暴涨是因为供需失衡+能源转型不足。想解决这个问题,核心的方法似乎应该是优先加强能源转型和绿色能源的供给,减少对化石能源的需求。所以超额利润用于绿色投资似乎是更合适的方向。

当然这不代表着政府不能征收超额利润税(超额利润被征收本身没有错),而是在于这笔钱备用在哪里?现在来看,各国政府、包括联合国秘书长的说法都是补贴贫穷人士或者受影响的人群。这很可能又是另一种形式的发放现金或者补贴。那么这会不会加速通胀呢?

仅仅只是征收超额利润补贴相关人群,事实上加强了“化石能源不道德”的标签感。但我们现在还不能摆脱化石能源,着急的贴上“不道德”标签是否有利于能源转型是一个有待于继续考证的问题。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石油查看更多>油气价格查看更多>石油公司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