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能源石油报道正文

G7对俄石油限价 “欧佩克+ ”决定减产

2022-09-21 09:08来源:中国能源新闻网作者:杨永明关键词:石油石油价格石油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乌克兰危机等地缘政治角力影响下,国际能源市场波动明显加剧,供需矛盾进一步被放大。9月2日,七国集团财长就限制俄罗斯石油价格达成协议。9月5日,“欧佩克+”决定10月小幅减产,这是主要产油国自2021年8月以来首次下调月度产量。对于消费国来说,这可能是一个令人担忧的举措,随着欧盟对俄罗斯石油实施制裁,目前的市场供应已经趋紧。

9月2日,七国集团财政部长发表联合声明,宣布已同意对俄罗斯石油和石油产品实施价格上限。声明称,只有在石油和石油产品价格等于或低于所制定的价格上限时,才允许对其进行运送。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当天表示,对俄石油价格实施限制的计划“十分荒谬”,这将导致石油市场严重不稳定。如果不友好国家对俄能源价格设置上限,俄将开始向按市场条件运行的国家供应石油。俄联邦安全会议副主席梅德韦杰夫也表示,若欧盟实施价格上限,俄将不会再向欧洲供应天然气。

9月5日,欧佩克与非欧佩克产油国举行第32次部长级会议,决定10月小幅减产,将该月的月度产量日均下调10万桶。这是主要产油国自2021年8月以来首次下调月度产量。欧佩克在会后发表的声明中表示,鉴于对当前原油市场基本面和未来走向的共识,会议作出减产决定。在过去的3个月,由于市场担忧世界经济前景,国际原油价格震荡走低。纽约原油期货主力合约价格从今年6月的每桶超过120美元跌至目前的每桶约90美元,回落至乌克兰危机前水平。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也呈现相似走势。这是国际油价两年来持续时间最长的暴跌。

此次“欧佩克+”所做减产决定完全逆转了其9月份的增产做法。对于消费国来说,这可能是一个令人担忧的举措,随着欧盟因俄乌冲突而对俄罗斯原油实施制裁,目前的市场供应已经逐渐趋紧。美国能源部数据显示,8月26日当周,美国紧急储备中的原油库存减少了310万桶,为4月底以来最小释储规模;美国战略石油储备库存降至4.5亿桶,为1984年12月以来最低水平。

国际能源署在8月的原油市场报告中,预测2022年石油需求将增加210万桶/日,欧佩克同月的油市月报则认为,今年全球石油需求增速为310万桶/日。业内有分析认为,目前美国石油行业钻探和投资活动的停滞,以及欧佩克国家在俄石油受到压制的背景下仍不愿增产,可能会将油价推高至每桶120美元以上。而美国及其盟友为俄石油设定价格上限的想法,可能导致整个市场的不稳定。更有观点认为,目前美国战略石油储备已跌至历史最低点,现在应当提高美国石油产量,而非与俄罗斯石油作斗争。俄专家预测,对全球能源市场的任何干预都会导致油价上涨,而当世界经济走出停滞并开始加速时,石油价格则会出现暴涨。

乌克兰危机等地缘政治角力影响下,国际能源市场波动明显加剧,供需矛盾进一步被放大。国际能源市场秩序面临新挑战,能源底线安全成为各国面临的共同课题。 (中能传媒能源安全新战略研究院)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石油查看更多>石油价格查看更多>石油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