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电网建设报道正文

国家能源局总工程师向海平对能源领域技术创新和产业协同的三点认识和体会

2023-02-17 09:44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能源革命向海平2022国家能源互联网大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能源是关系国家安全和国家发展水平的重要领域,创新是引领能源产业发展的第一动力。当前,我国能源行业正在进行能源革命,进行革命性变革,处于新旧动能转换和低碳化、绿色化转型的关键时期,以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能源体系为目标的能源转型发展将为我国如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奠定坚实的基础。

——国家能源局总工程师向海平

2023年2月17日,2022国家能源互联网大会暨2022中国电机工程学会能源互联网专委会学术年会在广州召开,本次大会和年会以“构建新型电力系统 引领零碳持续发展”为主题,旨在探讨碳达峰碳中和愿景下,如何促进能源领域技术创新和产业协同,对我国能源行业高质量发展具有积极的引导和推动作用。

向海平.jpg

北极星电力网将进行全程直播。更多直播请联系:13693626116

以下为演讲摘录:

能源是人类社会发展和文明进步的重要物质基础和动力,攸关国计民生和国家安全。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生产生活方式加快转向低碳化、智能化,能源体系和发展模式逐步向非化石能源主导的崭新阶段转变。面对日益复杂的国际形势和国内发展新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强调,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深入推进能源革命,加快规划建设新型能源体系。积极参与应对气候变化全球治理。这对新时代我国能源工作提出了新要求,为我国能源事业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

本次大会和年会以“构建新型电力系统 引领零碳持续发展”为主题,旨在探讨碳达峰碳中和愿景下,如何促进能源领域技术创新和产业协同,对我国能源行业高质量发展具有积极的引导和推动作用。

借此机会,我与大家分享三点认识和体会,供大家参考。

第一,绿色低碳成为能源发展主旋律,我国非化石能源实现跨越式发展。能源行业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有关决策部署,在习近平总书记“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指引下,推动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取得历史性成就。十年来,我国能源结构不断优化,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年均提升约0.8个百分点,对全球非化石能源消费增长的贡献超过40%,居全球首位。据初步测算,2022年我国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达到17.3%,全年新增非化石能源消费实现碳减排约1.9亿吨。十年来,我国风电和太阳能发电装机容量合计增长了10倍,水电、风电、太阳能发电、生物质能发电和在建核电装机多年稳居世界第一位。十年来,我国能源清洁高效利用取得显著成绩,以年均3%的能源消费增速支撑了年均6.6%的经济增速,火电机组平均供电标准煤耗累计降低20克标准煤,有效促进了空气质量改善和美丽中国建设。

第二,科技创新支撑绿色低碳发展,技术进步助力“双碳”目标实现。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蓬勃兴起,新能源、非常规油气、先进核能、新型储能、氢能等新兴能源技术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加快迭代,互联网、区块链等技术与能源产业高度融合,成为全球能源转型变革的核心驱动力。我国已连续多年成为世界上最大的能源生产国和能源消费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对能源供给和能源消费提出更高要求。在“双碳”目标、生态文明建设和“六稳”“六保”等总体要求下,我国能源产业面临保安全、稳供应、转方式、调结构、补短板等综合性挑战,对科技创新的需求比以往任何阶段都更为迫切。目前,我国初步建立了重大技术研发、重大装备研制、重大示范工程、科技创新平台“四位一体”的能源科技创新体系,按照集中攻关一批、示范试验一批、应用推广一批“三个一批”的路径,推动能源技术革命取得重要阶段性进展,有力支撑了重大能源工程建设,对保障能源安全、促进能源产业转型升级发挥了重要作用。

第三,能源产业与互联网技术融合发展是能源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能源互联网是互联网技术与能源生产、传输、存储、消费以及能源市场深度融合的能源产业发展新形态,是推动我国能源革命的重要战略支撑。国家能源局高度重视能源互联网技术创新和示范工作。一是会同科技部印发《“十四五”能源领域科技创新规划》,持续推动先进信息技术与能源产业深度融合,有序推进电力、煤炭、油气等领域数字化、智能化升级示范。支持能源互联网、智慧能源、综合能源服务等新模式、新业态发展。二是贯彻落实《关于推进“互联网+”智慧能源发展的指导意见》,完成首批55个“互联网+”智慧能源示范项目,有效促进能源产业和信息技术深度融合和落地实施。三是深入贯彻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八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会同中央网信办开展区块链创新应用试点工作,并作为能源领域牵头单位,推进“区块链+能源”创新应用试点工作落地实施,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案例和实施经验,推动能源领域数字化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

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各位嘉宾,能源是关系国家安全和国家发展水平的重要领域,创新是引领能源产业发展的第一动力。当前,我国能源行业正在进行能源革命,进行革命性变革,处于新旧动能转换和低碳化、绿色化转型的关键时期,以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能源体系为目标的能源转型发展将为我国如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奠定坚实的基础。

我们要完整、全面、准确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积极推动能源领域科技创新,为打造经济新增长点、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提供有力支撑。希望南方电网公司、清华大学、中国电机工程学会继续发挥各自业务和专业优势,形成工作合力,推动技术创新和系统集成,努力推进我国能源产业数字化智能化升级。希望各位专家和嘉宾利用本次大会中充分交流思想、探讨思路、凝聚共识,为我国能源产业发展和科技创新作出更大贡献。

(根据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本人审核,转载请联系授权!)


( 来源: 北极星电力网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能源革命查看更多>向海平查看更多>2022国家能源互联网大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