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能源石油访谈正文

全球原油贸易格局生变 战略资源重要性不变

2023-03-16 08:38来源:中国能源报作者:李丽旻关键词:油气油气市场原油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全球原油贸易格局生变战略资源重要性不变

——访中国海油集团能源经济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王震

■本报记者李丽旻

去年初爆发的俄乌冲突给全球油气市场带来深刻变化。中国海油集团能源经济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王震针对全球原油供给格局、原油贸易状况因此而发生的改变做出了解读。

全球原油供给格局生变

在王震看来,俄罗斯原油供应变化短期将取决于西方制裁措施执行力度和印度等新买家的接纳程度,中长期将受油气勘探开发投资力度和关键技术封锁程度的影响。从数据来看,俄乌冲突后,俄罗斯原油产量先降后升,但值得注意的是,2023年1月俄罗斯石油财政收入同比下降48%。究其原因,正是由于俄罗斯原油大幅折价。

王震告诉记者,随着美欧的跨大西洋能源同盟更加紧密,美国、巴西、挪威等国家将成为全球原油增长的主要动力。欧佩克成员国将成市场主要调节者,未来供应计划将围绕保障产油国利益制定。在美国、巴西、挪威、加拿大和圭亚那的带动下,2023年预计全球石油产量将同比增长1%。

原油贸易路线重新“洗牌”

原油供给格局的变化将带来全球原油贸易路线的“洗牌”。王震表示,俄乌冲突前,俄罗斯是欧洲原油进口最大来源国,但随着欧美制裁措施不断加码,俄罗斯对欧出口的原油总量明显下降,美国、中东、非洲对欧出口占比快速上升。

王震指出,值得注意的是,西方对俄制裁直接导致部分原油贸易“舍近求远”,原油的运力需求出现了不合理增长。“叠加疫情等因素,2022年全球油轮总运营运力增长低于过去三年平均水平,新油轮订单也处于21世纪以来最低位,运力供需失衡导致油轮运费大幅上涨。同时,俄罗斯海运原油限价政策与相关制裁实施以来,俄罗斯出口油轮运力严重不足,市场上承运俄罗斯原油的公司已不再参与俄罗斯原油海上运输。虽然俄罗斯宣布了包括建立自有航运保险系统在内的一系列反制措施,但是全球海运原油贸易格局的变化已经非常明显。对比之下,陆上管道运输技术更加成熟可靠,未来将在保障各国原油进口安全中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原油战略资源重要性不变

鉴于当前的市场变化,王震认为,原油作为一种战略资源在未来一段时间依然很重要。“俄乌冲突爆发后,能源安全成为各国首要议题,如果缺少必要的持续投资以维持油田开发与生产,石油供应将严重短缺,威胁全球能源安全。从近期各公司发布的报告来看,为了回应资本市场预期,国际石油公司转型更加务实,注重平衡传统油气业务和低碳业务,上游业务配置也更加精准。”

对于我国来说,王震表示,应立足资源禀赋,保障能源安全。“煤炭是能源安全的托底保障,是‘先立后破’的重要基础。石油和天然气在转型时代仍将是主要能源,部分领域很难被可再生能源替代,为此,需要继续大力推进增储上产行动,让国产油气发挥‘压舱石’的作用,保障国内供给稳定。同时,风、光等资源分布虽相对均匀,但可再生能源相关技术和关键矿产资源可能成为能源安全的风险敞口,为此,建议一方面要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另一方面要提前谋划布局,保障关键矿产资源供应链安全。最后,能源安全离不开国际合作,要持续优化进口来源和手段,助力国内石油企业高质量发展海外油气业务,提高能源领域话语权和影响力,引领全球能源行业发展,提升全球能源治理能力。”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