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碳管家碳汇报道正文

宁洱县成功开发首个林业碳普惠(NCER)项目

2023-11-01 14:23来源:宁洱发布关键词:林业碳汇交易二氧化碳排放碳汇收益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我平时喜欢在自家地里栽种花草树木,让我没有想到的是,我种植的树木还可以通过林业碳汇交易‘卖空气’获得收益,以后我还要多种些树木!”勐先镇村民苏子庭高兴地说。

林业碳汇交易俗称“卖空气”,即二氧化碳排放企业通过购买林木产生的碳汇量的空气,来抵消它们自身相应的碳排放,实现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的良性循环,同时我县各林场或所在地通过林业碳汇交易又可获得碳汇收益,这是一项通过市场机制实现森林生态价值补偿的多方共赢的措施。

据悉,2023年8月,在尊重群众意愿,保障林农权益的基础上,云南宁宝碳汇科技有限公司与宁洱镇、勐先镇210户监测户和脱贫户(主要涉及中国宝武挂职帮扶干部挂钩农户)签订了《林业碳汇资源项目开发合同》,合作开发林业碳汇,选取9015.7亩集体天然商品林作为第一笔碳普惠开发项目。该项目预计7年计入期内产生2.44万吨二氧化碳减排量,实现碳汇收入85万元,扣除开发成本后,按林农60%、开发方40%的比例进行分配,林农户均预计可增收2441元。

今年以来,宁洱县为贯彻落实国家林业碳汇试点县建设要求,积极探索林业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开发流程,推进区域碳汇市场交易和碳汇补偿,成立了国资运营实体云南宁宝碳汇科技有限公司,负责推动林业碳汇项目的开发和交易;在中国宝武集团的帮助下,结合森林资源状况,创新开发具有地方特色的宁洱县碳普惠(NCER)项目;委托云南省林业调查规划院编制了《宁洱县天然商品林保护碳普惠方法学(试行)》,通过实施停止天然林商业性采伐的天然林保护政策,有效保护了宁洱县森林资源,提升了天然林质量,碳汇效益显著。

近年来,宁洱县全面实施林长制,筑牢森林安全屏障,为林业碳汇项目的发展起到了保驾护航的作用,做好了对天然林、生态公益林实施封山育林,加强了森林防火的管理,开展林草有害生物防治,网格化管理,压实了各级林长职责,加强巡护巡查,严控火源进山入林,盯住了重点区域和重点特殊人群,推动了森林资源提质增效,同时拓展了绿富共赢的新路子。

通过第一笔碳普惠项目的开发,建立“国家重点排控企业+国有碳汇开发公司+林农”模式,初步探索联农带农利益连接机制,在提高碳汇资源利用率的同时,拓宽林农增收渠道,用绿水青山良好生态换来“真金白银”,将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全力助推乡村振兴,逐步实现生态、经济、社会三大效益的有机统一和“不砍树、也致富”的生态乡村振兴目标。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林业碳汇交易查看更多>二氧化碳排放查看更多>碳汇收益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