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报道正文

油气体制改革胎动 初稿或三季度形成

2015-06-30 10:01来源:上海证券报作者:陈其珏 徐晶晶关键词:油气改革天然气价格电力体制改革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刘爱英长得普普通通,身材不高、头发花白、肤色微暗,如果在大街上遇到就是一个再寻常不过的山东大婶。然而一开口,这位已近古稀、口音浓重的大婶分明是仗义执言的“女斗士”。

身为山东省炼油化工协会会长,她有两样绝活江湖闻名:一是记性超群,当地炼油企业在何年何月发生何事、政府在哪年哪月出台哪个石化政策,她都如数家珍;二是酒量惊人,传说在酒席上从未醉过,即便几个男子汉加在一起都未必喝得过她。

“山东人饭桌上喜欢敬酒。每次这时候,都是刘会长来‘掩护’我们。”山东省炼油化工协会秘书长李德坤笑着对上证报记者透露。

但在更多地方炼厂(地炼)老板眼中,刘会长“掩护”的又岂止是酒席上的后辈,更是整个山东地炼行业。

长期以来,由于国内油气管理体制的制约,以地炼为代表的民营油企无论在原料来源、市场开拓,还是监管税收、仓储物流等方面都备受掣肘,夹缝中生存几乎成了一种常态。身为行业带头人,刘爱英常年奔走于国家部委、地方政府之间,凭着山东人特有的执着坚韧帮着企业维权。也正是在她的“掩护”下,许多原本被逼得走投无路的炼厂硬是从体制藩篱中杀出一条生路。

今年5月27日,国家发改委一纸公告称,初步确认山东东明石化集团可使用进口原油750万吨/年,后者成为首家获得进口原油使用权的地炼企业。这被视为以山东地炼为代表的中国民营油企取得的一次“历史性突破”。

而转机并非一夜出现的。

5月8日,国务院批转的《发改委关于2015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意见的通知》明确,今年要研究提出石油天然气体制改革总体方案,在全产业链各环节放宽准入。

上证报记者也从知情人士处获悉,从今年4月份起,发改委综改司就启动了油气体制改革总体方案的制定,7、8月份将形成初稿。

种种迹象显示,刘爱英和无数石油人多年来吁求油气市场放开的努力有望在今年取得实质性进展,一场油气行业的“革命”已箭在弦上……⊙记者 陈其珏

铁路往事

“产品运不出去,装置又停不下来,这不给憋死了?”刘爱英这样形容当时炼厂的处境

从1980年至今,刘爱英已在济南市历山路80号工作了整整35年。

那是一栋普普通通的旧式办公楼,外墙上日晒雨淋留下的斑驳水渍与横七竖八裸露着的线圈线缆,分明折射着大楼年头的久远。曾是山东省化工厅的这里,随2000年后化工厅撤销而改组成行业协会,曾任职化工厅炼油处的刘爱英也随之成为炼化协会的会长。

在通讯不发达的年代,当地油企一有事就会往这里跑。随着电话、互联网的普及,亲自来得少了,刘爱英接到的电话却越来越多。

“平时我们办公会很少有能完整开下来的,因为刘会长每天接的电话太多了。地炼企业都愿意找她。毕竟,有些我们都觉得不可能干成的事儿,没想到她竟真给办成了,比方说当年她据理力争,愣是让铁道部把已经发的文件又撤了。”协会工作人员说。

他所说的这幕发生在2003年。

那年9月,铁道部突然下文规定铁路只能运输两大集团的产品,地炼企业的物资一律不准上铁路。当时,山东临沂一家地炼厂的油品已装上车皮,却被强行要求卸车;另两家地炼要运油品到三公里外的油库,却硬是运不出去。

“产品运不出去,装置又停不下来,这不给憋死了?”刘爱英这样形容当时炼厂的处境。

急得如热锅上蚂蚁的地炼厂厂长们纷纷给刘爱英打电话。一时间,后者的电话几乎被打爆。当时正在外地出差的她把文件从头到尾仔细查阅了一遍,结果发现里面本身就有漏洞:“铁路是国家的铁路,怎么能只给两大集团用?”

刘爱英随后根据文号找到了铁道部发布文件的部门——原铁道部运输局营运部货运营销计划处,当时的处长叫苏顺虎。两人随即展开一番针锋相对的对话。

“苏处,你们是不是最近发过一份文件,除了两大集团外,其他地炼的油品物资都不让上铁路?”刘爱英单刀直入。

苏回答“是的”。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油气改革查看更多>天然气价格查看更多>电力体制改革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