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报道正文

油气体制改革胎动 初稿或三季度形成

2015-06-30 10:01来源:上海证券报作者:陈其珏 徐晶晶关键词:油气改革天然气价格电力体制改革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他认为,从国家政策和产业发展的大趋势看,石油行业未来将更加开放,原油进口权的放开已指日可待,油气改革方案也肯定会涉及这一点。

上海对外经贸大学战略性大宗商品研究院副院长仰炬则从输入型通胀的角度建议原油进口权应尽快放开。

“下半年随着油价进一步反弹及厄尔尼诺可能造成粮食和主要大宗农产品减产造成输入性通胀,国内将进入更为艰难的滞涨期。面对石油战略储备不足80天的大背景,打破不必要的垄断,发挥多方力量多渠道保证国内原油供应已是关系国家利益的重大问题。”仰炬对上证报记者说。

六个放开

众所周知,当下我国的油气体制基本延续了1998年两大集团重组之后的行业格局。在这样的体制下,市场结构总体还比较单一,无论油气勘探开采还是使用权限乃至油品进出口,都未完全向市场放开。而油气市场的体系发育也很不充分,价格发现和形成机制仍在完善中

去年6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六次会议上明确提出,要积极推进能源体制改革,抓紧制定电力体制改革和石油天然气体制改革总体方案,由此发出了迄今为止油气体制改革的最强信号。按照当时的计划,去年底前要出台电改方案,今年内则要出台油改方案。

记者从知情人士处获悉,早在今年4月份,发改委综改司已开始制定《油气改革总体方案》,预计7、8月份就会有初稿,9、10月份将提交给中央深改组。主持改革的是发改委两位副主任刘鹤和连维良。

国家发改委网站上的副主任分工介绍显示,刘鹤的主管工作为“负责经济体制综合改革方面的工作”;连维良的主管工作中包括“协助刘鹤同志做好经济体制综合改革工作”。

“这次改革思路主要是刘鹤和连维良来搭,但会先让三大石油公司、民企提意见。同时,各省发改委体改处也会把本省关于油改的方案和想法上报,这一块目前已做完。根据这些会梳理出一个改革框架,再按照这个框架去约谈相关企业,约谈者是副总经理以上。”知情人士说。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6月1日-2日,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努尔˙白克力带领调研组先后赴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集团调研,着力点之一就是加快推进石油天然气体制改革。

在能源专家、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特邀研究员武建东看来,油气体制改革的核心仍是开放:能源领域既要实现开放,更要确立放开型能源经济的决定性地位。

“为此,需要逐步放开油气等能源网络的竞争性业务;放开油、气竞争性环节的价格;有效放开能源企业的内外投资项目;放开资源勘探市场、放手建设新疆等能源特区;放开能效、也即第五能源市场;放开能源技术创新。是为‘六个放开’。”武建东对上证报记者说。

他认为,中国即将迎来历史上最大的能源革命机遇。要实现中国经济10万亿的平台,很重要一点就是建立放开型能源经济。改革开放经历了从农村改革到城市改革的转变,一个重点就是不断放开管制。“下阶段,我们将从农村到城市的放开转向对产业的放开。可以说,放开型能源时代将支撑这样一个能源改革的主题。”

“上游的垄断制约着中下游市场化进程。因此,要构造有效竞争的油气市场,必须打破垄断,全面开放石油天然气勘探市场,重点是改革当前的油气区块登记制度。”姜鑫民说。

他告诉上证报记者,在目前的油气资源区块登记制度下,在位企业只要花很少的钱就可圈占大量资源区块,圈而不勘问题突出。且新进入者所能获得的区块非常有限。不破解上游勘探的垄断问题,通过竞争激励油气(包括页岩气)开采技术创新,降低开采成本,提高开采效率的效果就会大打折扣。而改革区块登记制度的核心是通过竞争获得资源区块勘探权,严格现有探矿权延期条件,对超过一定时限不做实质性勘探的区块应予以收回重新招标,杜绝“圈而不勘”现象。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油气改革查看更多>天然气价格查看更多>电力体制改革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