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市场正文

【中国煤电“急刹车”:已叫停140GW】北极星电力网火电一周要闻(2017.3.27-4.1)回顾

2017-04-01 11:48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煤电项目五大发电火电一周要闻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煤电再博话语权:煤价高涨60% 电价成火电企业心头痛

在煤炭业整合中进一步占据了中国煤炭行业绝对龙头地位的中国煤炭一哥神华,不仅在煤炭行业一骑红尘,在电力行业也占据卖方市场地位。3月20日,针对宁夏7家大型火电企业要求大幅降低煤炭合同价格的诉求,被指带动了当地煤价上涨的神华宁煤向上述企业发出“温馨提示”:请在3月29日前签订合同。否则,从4月1日起将无资源安排供应。不过,神华相关负责人称,该表述并未通过正式通知发布。煤电企业之间的矛盾如此被摆上台面,背后究竟有什么故事?

详细情况

绝对数据丨2017年1-2月火电装机及利用小时数对比

1-2月份,全国电力供需总体宽松。全社会用电量增速与发电量增速同比均提高,水电发电量同比下降;除水电外,其他类型设备平均利用小时同比增加;全国跨区、跨省送出电量同比增加;新增发电生产能力同比减少,水电和风电新增能力同比增加。

详细情况

能源辣评丨煤电去产能 实际上是个伪命题

如果按照现有的市场规则不打折扣地执行,煤电领域不需要行政手段去产能,就能通过优胜劣汰,重新找回平衡。随着全社会用电量增速的放缓,以及煤炭价格的上涨,煤电在经历了短暂的黄金期之后,迅速坠入了寒冬。这一变化,远远超出了业界的预期。国电集团董事长乔保平甚至断言,今年煤电将陷入全面亏损状态。让煤电陷入困境的除了燃料成本上涨外,最直接原因是煤电机组的发电小时数普遍大幅下滑,而与发电小时相对应的,是煤电装机容量的快速增长和由此带来的大量过剩。

详细情况

深度丨超超临界发电技术进入新阶段

“当前,超超临界发电技术已经进入到更加注重自主创新、更加智能优化控制、更加清洁低碳环保的新阶段。”在近日由中国动力工程学会、华能山东发电有限公司、中国电力科技网联合举办的第十届超超临界机组技术交流年会上,中国动力工程学会常务副秘书长朱月祥表示。2006年11月,华能玉环电厂1号百万千瓦机组的投运,标志着我国百万千瓦超超临界工程设计、制造、建设技术的重大突破。十年来,燃煤发电技术不断创新,达到世界领先水平。百万千瓦级超超临界机组、超低排放燃煤发电技术广泛应用;60万千瓦级、百万千瓦级超超临界二次再热机组和世界首台60万千瓦级超临界循环流化床机组投入商业运行。与早期设计的百万千瓦超超临界机组相比,最新设计的百万千瓦二次再热超超临界机组供电效率提高3.59%,供电煤耗下降22.6克/千瓦时。

详细情况

重磅突发丨中国神华换帅:张玉卓辞任董事长调任天津滨海新区

中国神华27日晚间发布公告称,因工作变动原因,张玉卓向公司董事会请辞董事长、执行董事职务,该辞任即日生效。副董事长、总裁凌文将代行董事长职权。记者获悉,中组部已经宣布,神华董事长张玉卓调天津,就任天津市市委常委、滨海新区书记。原滨海新区书记宗国英调任云南省常委,常务副省长。中国神华公告称,根据公司章程,自即日起至选举产生本公司新任董事长之前,由副董事长、总裁凌文博士代行本公司董事长职权。

详细情况

燃煤电站竟可以如此洁净?!

随着大气污染物的排放标准愈加严格,全国电厂都在大刀阔斧地开展环保减排改造。一时间,超低排放、近零排放、超净排放……各种说法不绝于耳。毫无疑问,环保已成为现在电力发展的主旋律。在华能集团,有一家新型燃煤电站正用惊艳的数据向世界展示着她的实力与魅力。谈起清洁燃煤发电,她是一个绝对绕不开的存在……

详细情况

相关阅读:

【7电企请愿降煤价:煤企拒绝 政府不管】北极星电力网火电一周要闻(2017.3.20-3.24)回顾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煤电项目查看更多>五大发电查看更多>火电一周要闻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