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报道正文

聚焦|我国第三代核电技术一览

2018-05-03 08:13来源:北极星电力网综合关键词:三代核电技术AP1000核电站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4、法国EPR核电技术

EPR是与美国AP1000并列的当代先进的三代核电技术,是法马通和西门子联合开发的反应堆,是在国际上最新型反应堆(法国N4和德国建设的Konvoi反应堆)的基础上开发的,吸取了核电站运行三十多年的经验。

EPR为单堆布置四环路机组,电功率1525MWe,设计寿命60年,双层安全壳设计,外层采用加强型的混凝土壳抵御外部灾害,内层为预应力混凝土。

EPR核电技术是我国出于政治关系的引进项目,不在目前国内新机组的技术选型考虑范围之内。

目前,全球采用此种技术建造的核电站共有3座,除位于中国广东江门的台山核电站外,还有2005年5月开工建设的芬兰奥尔基洛托核电站,2007年底开工的法国弗拉芒维尔核电站3号机组。相较于另外两座屡屡延期的核电站,台山核电站的建设显得一帆风顺。

台山核电站一期工程由中国企业和全球拥有核电机组最多的法国电力公司共同投资建设。该工程已于2009年底正式开工。建设两台单机容量为175万千瓦的压水堆核电机组,项目建成投产后年上网电量预计达260亿千瓦时。

法国EPR技术示范项目—台山核电站(图片选自网络)

台山核电站】台山核电项目是我国首个175万千瓦核电项目,一期工程机组是基于第三代核电EPR(欧洲压水堆)技术的CEPR(中国的EPR)技术机组,也是世界单机组容量最大的核电机组,核电汽轮机安装精度要求极高。台山核电2号机组项目于2010年4月开工建设,从2013年11月台山核电2号机组3个低压缸全部就位结束,到低压缸(LP3汽缸)扣盖一次成功,历经10个月。

EPR技术特点:

1、EPR属压水堆技术。

2、EPR是目前国际上最新型反应堆(法国N4和德国近期建设的Konvoi 反应堆)的基础上开发的,吸取了核电站运行三十多年的经验。

3、EPR是新一代反应堆,具有更高的经济和技术性能:降低发电成本,充分利用核燃料(UO2或MOX),减少长寿废物的产量,运行更加灵活,检修更加便利,大量降低运行和检修人员的放射性剂量。

4、EPR的电功率约为1600兆瓦。具有大规模电网的地区适于建设这种大容量机组。另外,人口密度大、场址少的地区也适于采用大容量机组。

5、EPR可使用各类压水堆燃料:低富集铀燃料(5%)、循环复用的燃料(源于后处理的再富集铀,或源于后处理的钚铀氧化物燃料MOX)。EPR堆芯可全部使用MOX燃料装料。这样,一方面可实现稳定乃至减少钚存量的目标,同时也可降低废物的产量;

6、EPR的技术寿期为60年,目前在运行的反应堆的技术寿期为40年。由于设备方面的改进,EPR运行40年无需更换重型设备。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三代核电技术查看更多>AP1000查看更多>核电站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