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海上风电市场正文

我国四省区海上风电发展现状+欧洲海上风电2017年发展情况

2018-06-21 11:30来源:能源情报研究中心作者:王雪辰关键词:海上风电欧洲风电风电发展现状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欧洲海上风电创纪录的一年

2017年,欧洲海上风电工业有史以来新增装机3148兆瓦,相当于17座海上风电场560台风机。这是2016年市场规模的两倍,比2015年增长了13%。2017年间,14个项目落成,包括欧洲首个海上浮动风电场。2017年还就未来几年将安装的6个新的海上风电项目做出了最终投资决定(Final Investment Decision-FID)。新的投资总额为75亿欧元,总产能为2.5吉瓦。

2017年投产的项目中,53%的装机在英国,包括位于苏格兰Hywind的首个海上浮动风电场。德国通过Veja Mate和Wikinger两大项目,实现在欧洲装机占比第二(40%)。比利时占比5%,芬兰获准了首个为冰冻条件建造的Pori Tahkuoloto2海上风电场。此外,法国推出首个2兆瓦漂浮式风电机组。在丹麦Vindeby,5兆瓦的风机退役。整体来说,包括并网的26个风电场在2017年中开展了风机吊装和桩基基础施工。

欧洲现有装机15780兆瓦,相当于11个国家4149台并网风机。其中,英国海上风电装机容量达6836兆瓦,德国5355兆瓦,丹麦1271兆瓦,荷兰1118兆瓦,比利时877兆瓦。这五个国家占欧洲海上风电项目的98%。

(数据来源:WindEurope)

欧洲海上风电累计装机和当年装机容量

(数据来源:WindEurope)

各国家当年海上风电装机容量

(数据来源:WindEurope)

各海域当年净装机容量

北海的海上风电占欧洲海上风电的71%,爱尔兰海的装机容量占16%,波罗的海的装机容量占12%,大西洋的装机容量占1.2%。

西门子-歌美飒(Siemens Gamesa Renewable Energy)是欧洲领先的海上风机供应商,在欧洲市场占有率达64%。三菱-维塔斯(MHI Vestas Offshore Wind)次之占比18%,森维安(Senvion)8%,Adwen(6%)再次之。前四位占风机市场总数的96%。

就所有权而言,Ørsted是欧洲最大的海上风电所有者,2017年年底累计装机容量占17%,比去年略有增加。E.ON是第二大业主,拥有8%的装机容量,其次是Innogy(7%),Vattenfall (7%)和Northland Power(4%)。排名前五的业主占欧洲总装机容量的42%,与2016年年底相比略有下降。

2017年,并网海上风机的平均装机容量为5.9兆瓦,比2016年增长23%。2017年,并网海上风电场的平均规模为493兆瓦,比前一年增加了34%。2017年,海上风电场平均水深为27.5米,略低于2016年的29.2米。离岸平均距离为41公里,比上一年(43.5公里)略有减少。苏格兰Hywind拥有世界上第一个海上浮动风电场,其平均水深是2017年固定式海上风电95~120米的两倍多。

2018年展望

展望未来,预计在2018年获得最终投资决定(FID)的项目装机容量为3.9吉瓦。这当中包括了英国的大批项目,丹麦、荷兰以及葡萄牙和法国的海上浮动风电场项目。在已披露的交易费用基础上,融资需求预计可达到90亿欧元。

2019年,欧洲海上风电将会创造一个新的历史。这主要是由于延迟同意的2016年英国第三轮项目。该项目的400兆瓦正在建设中,预计2018年联网。德国将在2018年吊装Merkur和Borkum Riffgrund项目的风机,比利时将连接Rentel和Norther风电场。最近中标的丹麦和荷兰也预计在2018年连接项目。

然而,联网项目数量预计到2020年将有所下降,因为欧盟成员国将达到国家可再生能源行动计划(NREAPs)的上限,其要求低于现行的可再生能源指令,并适用至2020年。然而,重要的建设活动将继续进行。到2020年,WindEurope预计欧洲海上风电总装机容量达25吉瓦。2018年至2020年期间主要集中在英国新增3.3吉瓦并网容量,德国2.3吉瓦,比利时1.3吉瓦,荷兰为1.3吉瓦,丹麦为1.0吉瓦。

(文章来源:节选自全球风能理事会(GWEC)《全球风电报告2017》)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海上风电查看更多>欧洲风电查看更多>风电发展现状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