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农电教育正文

“慢城”朵朵“廉”花开——陕西太白供电廉政文化建设纪实

2014-03-30 11:52来源:陕西省太白县供电分公司作者:韩林强关键词:太白县供电分公司廉政文化廉政教育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陕西省太白县位于大秦岭腹地,这里远离大城市喧嚣,山清水秀,气候宜人,风光旖旎,生态休闲产业蓬勃发展,是西部一座正在崛起中的“慢城”,特别是境内的黄柏塬原生态风景区属国家级水利风景区,被誉为“秦岭里的香格里拉”,每年都吸引大量外地游客流连忘返。近年来,陕西太白供电公司的廉政文化实践活动犹如一粒粒清廉的种子,将陕西地方电力企业“携两袖清风,带一片光明”廉政文化理念播撒到这座山城的每一个角落。如今,走进公司生产生活区,诸如“贪如火,不遏则燎原;欲如水,不遏则自溺”、“执政以廉为本,为官以勤为先”、“公生明,廉生威”等宣传格言和漫画不断映入眼帘,崇廉尚洁、诚实守信、遵纪守法的陕西地电廉政文化已在这块热土上遍地开花,频出彩头……

领导班子“重廉”

统一思想是关键。众所周知,在一个集体中,领导班子和“一把手”对某项工作的重视程度往往决定着结果与成败。在廉政文化建设过程中,太白供电公司党政班子始终坚持以省集体公司“光谱”文化体系为引领,在总结多年来党风廉政教育工作实践的基础上,引导广大干部职工对开展廉政文化建设现实意义进行了广泛深入的学习讨论,统一了思想,深化了认识,明确了思路,达成了共识。他们一致认为,廉政文化是企业文化理念传播和落地的重要内容,是对传统党风廉政教育方式的突破和创新,是构建惩防体系的有力举措。

制度建设是前提。公司专门成立了由经理任组长的廉政文化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廉政文化建设规划》、《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责任制考核及责任办法》、《警示训诫防线工作实施办法》等13项制度,认真落实警示提醒、训诫督导、责令纠错三项制度,通过制度建设,把廉政文化建设作为构建惩防体系的重要载体和重点工作来抓,并与党建工作和企业文化建设整体规划相结合,形成了党政工团齐抓共管、部室班站密切配合、党员干部带头示范的廉政文化建设工作机制。

资金投入是保障。在廉政资金投入上,公司党政“一把手”认识不谋而合,认为只有资金落实到位,职工队伍廉政建设才能和业务工作齐头并进,相辅相成,也才能聚集正能量,对外形成合力,从而减少部门、人员间工作内耗,提高效率。正是基于这种共识,公司领导班子在企业廉政建设资金投入上绝对保障,并尽可能在人力、物力上给予大力支持,两年来共投入廉政文化建设资金累计达到21万元,组织开展各类企业文化教育活动50多次。

机制创新“保廉”

为了实践陕西地电企业“廉政做人、正大光明、勤奋做事、奉送光明”的精神品格,公司领导团结一心,追高逐远,制定工作目标,专题研究部署,层层落实责任,将廉政文化建设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范围,建立完善“领导机制、责任机制、宣教机制、督导机制、考核机制、激励机制”六大机制,明确责权利体系,在企业各个环节坚持公开透明的议事决策程序,完善了“一把手”末位表态制和班子成员述职述廉制度,随着多项廉政制度的相继出台和运行机制的不断创新,太白供电公司的廉政文化实践活动走出了一条重实践、重预防、重成效、独具特色的创新发展之路。

电网工程各个环节的透明运作和权力监管是廉政文化建设的主战场。针对极易滋生腐败的电网改造升级工程“材料购置”、“招投标”等经营活动,公司专门成立了支部书记、纪检组成员和部门负责人以及职工代表参与的外购材料招投标领导小组,一事一议,一事一决,一事一公开,做到了程序客观健全,运作公开透明,管理科学规范,全方位防范和杜绝了廉政风险和履职风险,从领导层、管理层到执行层,形成了一张立体的、看不见却触手可及的防腐拒变网。

主题教育“思廉”

在廉政文化创建过程中,太白供电公司始终把党员干部教育作为重点,坚持不懈地引导他们勤读书,读好书,开展以“读书修德、以德律己”为主题的“五月读书月”活动,组织“廉政文化宣传月”实践活动,利用春训会组织党员干部观看系统内外各种警示教育片,支部在党课活动中组织开展“廉洁自律,从我做起”和“我为廉政建设献一策”等主题教育和大辩论和大讨论活动,提高他们的文化修养,陶冶他们的为政情操,筑牢他们的拒腐防线。

同时,公司大力推进廉政文化“四进”(进班子、进基层、进岗位、进家庭)活动,每周利用中心组学习活动开展廉政自查,在每个基层班站设立廉政监察岗,在财务部、工程公司、班子成员中开展廉政潜在风险点自查活动,在办公和公共场所悬挂廉政格言警句和《创建廉政家庭活动倡议书》,制定了《领导干部家属廉政自律守则》,定期召开干部家属座谈会,组织干部家属观看反腐倡廉电教片,要求她们当好家庭“纪委书记”,构筑起拒腐防变的家庭防线。2013年,班子成员人均记录廉政教育学习笔记1万字以上,撰写心得体会及调研报告各1篇,党员干部职工上廉政课268人次,学习面达100%。

作者: 韩林强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太白县供电分公司查看更多>廉政文化查看更多>廉政教育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