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市场正文

全国港口大整合 岸电改造获推进

2015-08-06 13:07来源:北极星售电网作者:李兆清关键词:岸电技术电力市场电能替代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一、在“一带一路”、“国资整合”等宏观战略背景下,预计全国港口资源整合拉开崭新序幕。目前全国各地的港口独立作业、各自发展已经很多年,面临新的形势,都有整合诉求,交通部也正与相关部门研究重组方案。

随着全国港口大整合的推进,岸电改造也将全面铺开。以柴油等发电的船舶停靠在沿海港口时要产生二氧化碳,对港口城市造成污染。同时,船舶在停靠港口时,为了满足部分装卸作业及船上冷藏、空调、加热、通信、照明等生产、生活用电需求,船上的辅助柴油发电机得24小时不间断工作,每天在泊位上用于发电的实际耗油量相当大,根据不同的船型分别为2吨到6吨。

延伸阅读:国电南瑞PEC9200型岸电变频电源通过型式试验

柴油发电污染大、噪音高、能效低,每艘船就像一个移动的烟囱,在造成大量浪费的同时,直接向大气排放着PM10、硫氧化物、氮氧化物等污染物,给港口城市环境带来巨大破坏,也威胁着海港的自然生态。

其实,这个大排放问题的解决措施存在已久, 而岸电改造技术的出现,能从根本上解决这一痼疾。但未得到广泛应用,因为它涉及码头和船只的改造,费用昂贵。这种措施称为“岸电”(shore power),能使船舶在泊位关闭柴油发动机,接入码头陆侧的电网,从而改善空气质量。

推广船用岸电技术不仅可以开拓新的电力市场,对船方降低运营成本和港口绿色可持续发展也起到了极大的促进作用。船舶在港靠泊期间,废气排放量大,扩散速度快,污染性强。全球70%的船舶废气排放发生在近港区域,其中60%~90%发生在停泊期间,并且扩散速度很快,能对港口附近区域,尤其是人口密集区造成严重的空气污染。

( 来源: 北极星售电网 作者: 李兆清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岸电技术查看更多>电力市场查看更多>电能替代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