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农电报道正文

姚安供电公司太平所:银行代扣助推电费日清日结

2015-09-10 16:47来源:姚安供电有限公司作者:夏诚关键词:姚安供电公司农电电费管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姚安县是典型农业县,姚安供电公司所属的太平供电所,用电客户4359户,居民客户较多,在以往的电费收取中,基本采取“先用电,后付款”的传统模式,使电费的交付在交易中产生一定的时间差,为一些信誉较差的客户提供了拖欠电费的条件,资金周转困难、产品卖不出去、现在是营销淡季、外出打工、事多忘记了等等借口托词都为客户拖欠电费戴上一个冠冕堂皇的理由,电量小、电费少,每月1元左右的滞纳金刺激不了客户,有的客户上门几次还是找不到人,来来往往,增加了催收的工作量,供电所电费回收压力较大。然而,随着远程载波集抄计量表计的推进安装和银行代扣电费的有效实施,这个老大难的问题也得到了有效的解决。

100%远程抄让员工“得闲”

“现在实行远程集抄,轻轻一点鼠标,一个台区电表数据便抄录上来,缩短了抄表时间,减轻了工作量,还提高了效率,可以安排员工去做好其他方面的工作,心里真是高兴啊!”太平供电所所长这样高兴地对笔者介绍到。

太平供电所辖区内共有户表4359户,过去,该所一个抄表员为了一个数据,需要花上半天多的时间才能抄完一个台区,光在抄表上就花费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还存在安全风险因素。随着近年来的城网改造和一户一表工程,电力客户快速递增,抄表员人均每天需要抄200户至400户电表,工作量很大,这样既加大了漏抄、错抄等人为误差因素,极易与客户发生纠纷,影响优质服务的水平,还又增加了电费回收难度。

为了让员工轻装上阵,将减负工作落到实,姚安供电公司积极采取有效措施率先在太平供电所示范,确保将减负工作落实到实处:一是加快了对该所低压集抄安装与智能表更换进行,远程集抄率与二级户智能表安装投运率均达到100%;二是针对具备实现远程费控的用户积极实现远程费控,通过实现远程费控,有效降低了缴费风险,减轻了柜台收费压力,减少了人工工作量,更有效地提高工作效率。三是通过远程集抄系统,远程采集用户计量表的信息数据,进入集抄中心数据库,进行分析处理,改变了以往抄表员上门抄收的传统方式,抄表人员可以坐在办公室即完成全部抄表工作。

通过实现低压集抄改造、远程费控等一系列的减负措施,实现了日常事务性工作减的减压,甩掉了长此以往的大包袱,使供电所人员做到了最大限度把精力集中到安全生产、优质服务客户工作上来。

“挨家挨户收电费”的一路艰辛

“通过职工的共同努力,目前公司客户办理银行代扣率已达92.77%,确保了每月电费顺利回收。”

太平供电所肩负着太平乡7个村委会67个自然村的供电服务,供电面积217平方公里,供电服务人口1.5万。大部分人口主要分布在偏远山区和农村,经济发展落后,村里的年轻人基本外出务工,留守家中的大都是老幼妇孺,用电量少,收费困难。

“以前每到收电费的日子,我都特别紧张。担心的不仅是电费回收的难度大,更是电费资金的安全。”太平供电所收费员顾拯瑞说,“电费要挨家挨户地催,农村外出务工的又多,一共200多客户,三四千元电费,要骑着十几公里的山路去寸银行,资金风险很大。”

近年来,姚安供电公司积极与农村信用社、邮政储蓄等银行合作,推出银行电费代收代扣业务。推广工作从开始到至今,每个阶段都要经历一阵“瓶颈期”,各方面的阻力导致推广工作在某个时间段无法持续,因此,必定需要有人站出来打破僵局:

推广初期,无论公司怎么努力,签约代扣率始终上不去。但就是太平供电所,他们发扬“千方百计、千辛万苦、千言万语”的“三千”精神,在所里发动了“三千运动”。所里的抄表员几乎每天都奔波在一线,挨家挨户上门宣传银行代扣的安全性和方便性,引导客户走“非现金”方式交费渠道。在2014年底,太平供电所就实现农村客户签约代扣客户80%的目标。

作者: 夏诚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姚安供电公司查看更多>农电查看更多>电费管理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