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政策正文

海南十三五规划:构建以清洁煤电、核电为主力电源 燃气和抽水蓄能为调峰电源(全文)

2015-12-17 10:23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能源十三五规划电力十三五规划火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四)强力开展城乡环境治理行动。坚持城乡环境治理并重,推动形成政府、企业、公众共治的环境治理体系。加强城镇内河(湖)水污染治理,完善城市污水处理设施和配套管网,严格控制水环境主要污染物排放。实施建筑工地、道路运输精细化管理。扩大污染物总量控制范围,将细颗粒物等环境质量指标列入约束性指标。加大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力度,统筹农村饮水安全、改水改厕、垃圾处理,实现城镇生活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全覆盖和稳定运行。大力推广“户清扫分类、村收集、镇转运、市县处理”的垃圾无害化、资源化处理模式,以及生活污水人工湿地处理模式。积极推行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探索推行重点行业环境污染责任保险。实行省以下环保机构监测监察执法垂直管理,开展环保督察巡视。建立全省统一的实时在线环境监控网络和系统,探索建立公、检、法环保机构。

(五)持续开展生态保护修复行动。坚持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依法依规保护和管理自然保护区、生态核心区、重点水源地、重要海域。实施国家及我省主体功能区规划,加强中部山区热带雨林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的保护和建设。继续实施“绿化宝岛大行动”,提升森林蓄积量,参与森林碳汇交易。完善无居民海岛保护与利用法规制度。重点保护滨海防护林、红树林、珊瑚礁、天然湿地等自然生态空间,禁止侵占、破坏、买卖或其他非法转让滩涂湿地资源。支持三亚“生态修复、城市修补”。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

让全岛人民喝上安全水。强化保护南渡江、昌化江、万泉河等各大河流流域和松涛水库、红岭水库等大中型水库库区水源涵养林,适当提高重大水源涵养地居民生态补偿标准。重点恢复水土流失区、沿海防护林等生态敏感脆弱区。

六、坚持开放发展,着力打造“一带一路”战略支点

开放是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海南落实开放发展的理念,必须抢抓国家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机遇,坚持以开放倒逼改革、以开放促推发展,开放一切可以开放的领域,全方位提升国际旅游岛的对外开放度。

(一)加快形成对外开放新体制。推进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推动通关一体化改革,实现口岸管理相关部门信息互换、监管互认、执法互助。加快建设高度开放、国际化的旅游特区,搭建促进经济、教育、文化合作综合平台。争取国家支持建设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以海口、三亚、洋浦为平台整合全省港口港航港务资源,打造“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空港、海港贸易物流枢纽,实现优进优出。用好用足用活国家赋予海南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离岛免税、落地免签、邮轮游艇、离岸金融、启运港退税等各项开放政策,开放和发展金融保险、航运物流、跨境电商、服务贸易等现代服务业。

(二)全力打造国家外事活动基地。健全海南服务与利用博鳌亚洲论坛联席会议机制,配合中央做好高层次外交活动,充分发挥博鳌亚洲论坛的带动力,全方位开展国际经贸文化交流海南主题活动,举办“中国—东盟省市长对话”、“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岛屿经济合作”分论坛、创新“一带一路”普惠金融模式分论坛及南海议题分论坛。以海口、三亚、琼海(博鳌)、万宁为基点,建设好最美国家外事活动基地。

(三)积极推动构建“环南海经济合作圈”。加强与环南海区域国家和地区合作,推动环南海经济合作进入国家战略层面。进一步完善南海气象观测、海洋环境监测和保护、海啸预警等科研服务保障设施,加快推进南海油气资源开发和服务保障基地、海上应急救援基地建设。谋划建设南海国际航线中转补给站,吸引国际班轮在我省开展中转、装卸、搭载业务,大力发展国际中转物流。支持省内企业“走出去”。

(四)打造“丝路国家邮轮旅游经济带”。推动开通海南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之间的邮轮航线和直飞航线,推动与国内外主要邮轮港口城市共同开发“一程多站”邮轮旅游。借助岛屿观光政策论坛,争取成立“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旅游联盟,联合打造国际精品旅游线路和旅游产品。

(五)全面扩大对外人文交流。推动中国—东盟教育培训中心、中国—东盟农业培训中心等落户海南。依托中非合作圆桌会议、世界海南乡团联谊大会、世界华文传媒经济论坛等平台和中国南海研究院、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海南文化传媒机构,密切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特别是东盟国家的人文往来、智库交流。积极推进妈祖文化交流,抓紧筹建海南华侨纪念馆。建成南海佛学院,打造面向东南亚的佛教文化交流基地。

七、坚持共享发展,着力建设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先行区

共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海南落实共享发展的理念,必须坚持“民有所呼、我有所应”,进一步优化政策设计,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让广大人民群众共建全面小康社会、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一)实施精准脱贫攻坚工程。按照“三年攻坚脱贫、两年巩固提升”目标要求,加大财政金融支持力度,整合各类扶贫资金,集中投向、重点攻坚。因人因户因地施策,多管齐下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对所有贫困户适龄孩子实行免费上职校、上高中,抓好贫困人口职业培训和转移就业,增强脱贫造血功能。对适宜发展特色产业的,优先抓紧解决通路、通电、通水、通网络问题,立足当地资源做大做强热带特色农业和乡村旅游。对位于白沙、保亭、五指山、琼中等市县生态核心保护区,“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的,实施生态扶贫搬迁工程,确保搬迁对象有业可就、稳定脱贫,做到搬得出、留得住、能致富。对丧失劳动能力的,由社会保障兜底,因病致贫的要加强医疗保险和救助。

提高贫困地区公共服务水平。完善生态补偿机制,对在贫困地区开发利用能源资源占用集体土地的,试行给原住居民集体股权方式进行补偿,探索对贫困人口实行资产收益扶持制度。提高贫困地区基础教育质量和医疗服务水平。建立健全农村留守儿童和妇女、老人关爱服务体系。

强化脱贫攻坚责任制。严格落实市县脱贫工作主体责任,签订脱贫攻坚责任书,建立年度脱贫攻坚报告和督察制度,加强督察问责。强化脱贫攻坚责任考核,对5个国定贫困县重点考核脱贫成效。继续推进党政机关、军警部队、人民团体、国有企业等定点扶贫工作,激励各类企业、社会组织、个人自愿采取包干方式参与扶贫。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能源十三五规划查看更多>电力十三五规划查看更多>火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