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会议正文

姚兴佳:2060年实现碳中和的庄严承诺 必将引领中国和全球加速清洁能源转型

2020-10-14 11:08来源:北极星风力发电网关键词:风电人物姚兴佳2020北京风能展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20年是一个特别的年份,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为全世界人民的生命和健康带来了极大危害。”2020年10月14日-16日,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风能专业委员会主任姚兴佳出席2020北京国际风能大会暨展览会(CWP 2020)并为开幕式致辞,他表示,“虽然新冠疫情给整个产业发展造成了许多困难,但我们有理由对世界的未来表示乐观,习主席提出的2060年实现碳中和的庄严承诺,必将引领中国和全球在加速清洁能源转型、实现气候目标方面确立一个清晰的发展路线图。”

2020年10月14日-16日,2020北京国际风能大会暨展览会(CWP 2020)在北京新国展隆重召开。作为全球风电行业年度最大的盛会之一,这场由百余名演讲嘉宾和数千名国内外参会代表共同参与的风能盛会,再次登陆北京,本届大会以“引领绿色复苏,构筑更好未来”为主题,聚焦中国能源革命的未来。

微信图片_20201014110458.jpg

以下为发言实录:

姚兴佳:尊敬的来宾、专家学者、风电界同仁朋友们,尽管受到疫情的影响,今年上半年全球所有的大型风电会议和展会都相继改期或者改为线上召开,但是一年一度的北京国际风能大会在相关部门的鼎力支持下,在主办方的精心策划下,在国内外同仁的积极配合下,今天仍然能够如期顺利召开,值得庆贺,在此我代表大会的主办方向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2020年是一个特别的年份,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为全世界人民的生命和健康带来了极大危害,全球经济发展的步伐受到阻碍,目前我们仍然处于病毒的威胁之下,欣慰的是全球各个国家都形成了对绿色发展的共识,提出了绿色复苏方案,国家主席习近平同志9月22日在第75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强调,人类需要一场自我革命,加快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建设生态文明和美丽地球。

习主席指出,中国将提高国家自主贡献的力度,采取更加有力的政策和措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各国要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历史性机遇,推动疫情后世界经济绿色复苏,汇集起可持续发展的强大合力。在这里要特别感谢来自世界各国风电界的朋友们,你们的到来和参与,体现了全球风电行业有识之士积极构建人类社会绿色能源共同体的美好愿望,这给处于转型关键期的中国可再生能源产业,特别是风电产业注入了加速发展的新动力。

北京国际风能大会暨展会,一直是全球范最有影响力的盛会,根据大会主办方的统计,尽管受到疫情影响,今年的展商数量略低于去年,但依然达到了400多家,展会面积超过4万平方米,整个会期预约的观众人数保持为4万人次之多,本届大会设置了20多场会议,讲演嘉宾百余人,会议预期代表参会4000人次,今年大会的主题为引领绿色复苏构建更好未来,为此设置了21个分论坛,其中技术类型的论坛11个,占比达53%,这充分表明清洁能源技术一直我们北京国际风能大会探讨的主题,新冠疫情确实给我们整个产业发展造成了许多的困难,但我们有理由对世界的未来表示乐观,习主席提出的2060年实现碳中和的庄严承诺,必将引领中国和全球在加速清洁能源转型、实现气候目标方面确立一个清晰的发展路线图。

上个月国际能源署IEA发表的2020年能源技术展望年度技术报告指出,要实现国际气候和可持续能源目标必须从今天开始大力推广清洁能源技术,除了要在电力部门进行转型,其他一些关键领域也需要加大努力,比如交通、建筑和工业领域,包括重工业领域,IEA的报告给我们极大的信心,虽然我们面临着各种技术挑战,但只要我们加倍努力,就一定能够战胜万难,获得成功,最后再次向参加会议的来宾、代表以及展商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祝大家在会议期间一切顺利,在收获参会参展成果的同时,始终做到快乐健康安全,祝大会圆满成功,谢谢。

(根据速记整理,未经本人审核)

相关阅读:

秦海岩:希望“十四五”风电装机每年新增五千万千瓦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人物查看更多>姚兴佳查看更多>2020北京风能展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