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市场正文

【火电DCS国产化新进展 华龙一号首堆并网】北极星电力网电力一周要闻回顾(11.23-11.27)

2020-11-27 15:07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电力行业一周要闻风电火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电力网整理了2020年11月23日-2020年11月27日一周要闻。

碳交易市场:生态环境部发布《2019-2020年全国碳排放权交易配额总量设定与分配实施方案(发电行业)》(征求意见稿),明确2019-2020 年全国碳市场纳入发电行业重点排放单位共计2267家。这标志着,全国性的碳交易市场,已经进入实质性执行阶段。

核能供热:海阳核电建设的国家能源核能供热商用示范工程二期也开工啦,该项目将于2021年建成,实现海阳城区核能供暖“全覆盖”。

火电厂DCS:11月6日,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国内首套100%全国产化分散控制系统(DCS)在福州电厂成功投用,标志着我国发电领域工业控制系统完全实现自主可控。本周,华电集团的DCS研发也有了新进展。11月23日16时,中国华电自主研发的“华电睿蓝”自主可控智能分散控制系统(DCS)在华电芜湖电厂660MW超超临界机组成功投运。

煤电去产能:继11月10日山东省能源局公示2020年燃煤机组关停(第一批)名单之后,半月内,山东省能源局再公示一批2020年燃煤机组关停名单,第二批名单涉及6台燃煤机组。

可再生能源补贴:日前,财政部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可再生能源发电补贴项目清单审核有关工作的通知》。根据通知,要抓紧审核存量项目,分批纳入补贴清单。文件中明确2006年及以后年度按规定完成核准(备案)手续并且完成全容量并网的所有项目均可申报进入补贴清单。

华龙一号:11月27日00时41分,华龙一号全球首堆——中核集团福清核电5号机组首次并网成功。华龙一号设计寿命为60年,反应堆采用177堆芯设计,堆芯采用18个月换料,电厂可利用率高达90%,创新性采用“能动和非能动”相结合的安全系统、双层安全壳等技术,在安全性上满足国际最高安全标准要求。

详情如下:

2267家拟被纳入全国碳市场发电行业重点排放单位

生态环境部发布《2019-2020年全国碳排放权交易配额总量设定与分配实施方案(发电行业)》(征求意见稿),征求意见时间自2020年11月20日至2020年11月29日。根据筛选结果, 2019-2020 年全国碳市场纳入发电行业重点排放单位共计2267家。这标志着,全国性的碳交易市场,已经进入实质性执行阶段!

详情点击

河北制定十四五规划及2035年远景目标建议

日前,河北省印发关于制定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其中指出要建设张家口国家可再生能源示范区、国家级氢能产业示范城市,以及构建综合能源体系,加快清洁能源设施建设,推进坚强智能安全电网建设,完善油气管网,强化能源安全保障能力;推动绿色低碳发展,推进排污权、用能权、用水权、碳排放权市场化交易。实施清洁能源替代工程,大力发展光伏、风电、氢能等新能源,不断提高非化石能源在能源消费结构中的比重。降低能源消耗和碳排放强度。

详情点击

打造四代核能技术发展典范 中核能源签署增资协议

11月20日,中核集团与清华大学、中广核集团签署中核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增资协议。余剑锋表示,以此次中核能源增资协议和知识产权作价入股协议签订为契机,中核集团将和各方进一步强强联手、优势互补,协同推进技术研发和产业化推广,共同将高温气冷堆打造成为全球发展第四代核能技术的成功典范。

详情点击

乌东德9号机组进入72小时试运行

11月21日,乌东德水电站9号机组完成全部涉网试验,正式进入72小时试运行,投产发电进入倒计时。据悉,乌东德水电站左右岸共布置12台85万千瓦水轮发电机组,总装机容量1020万千瓦,是我国第四座、世界第七座跨入千万千瓦级行列的巨型水电站。

详情点击

国务院第七次大督查通报转供电环节截留降低电价政策红利

2018年至2020年,国家先后实施一般工商业电价降低10%、再降低10%和工商业电价降低5%政策。但督查组在多地发现,商业综合体、产业园区、写字楼等转供电环节未将降电价政策红利全面传导至终端用户。北京、河北、青海等地部分转供电主体收取电价明显高于从电网企业的购电均价。黑龙江、湖南、广东等地部分转供电主体收费标准远超当地目录电价。上海、江苏、河南等地部分转供电主体近3年来普遍未落实降低电价政策。浙江、新疆等地部分转供电主体在加价基础上又额外收取损耗费和服务费。陕西省部分地方电价经多次转供大幅度提升。

详情点击

山东省2020年燃煤机组关停(第二批)名单公示

山东省能源局近日发布关于山东省2020年燃煤机组关停(第二批)的公示,涉及烟台西部热电有限公司西部厂区#2、山东新力热电有限公司#5、潍坊恒联浆纸有限公司#1#2、高密万仁热电有限公司高源热电厂#1#2。

详情点击

重大利好 所有合规风、光项目全部进入补贴目录

日前,财政部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可再生能源发电补贴项目清单审核有关工作的通知》。根据通知,要抓紧审核存量项目,分批纳入补贴清单。文件中明确2006年及以后年度按规定完成核准(备案)手续并且完成全容量并网的所有项目均可申报进入补贴清单。

详情点击

山东:未来10年到15年 核电装机规模达到3000万千瓦以上

目前,山东省编制了全省核能中长期发展规划。根据规划,未来10年到15年,山东省将积极推进先进三代及以上核电技术应用,重点推进沿海核电项目建设,核电装机规模将达到3000万千瓦以上,形成集约化、规模化开发局面;依托核电项目建设,全力培育一批核能特色产业集群;同步加快核电主管道、海水循环泵叶轮、核安全壳、核岛制冷设备等自主装备制造,推进核能海水淡化、核能制氢、质子医疗等核能综合利用发展。

详情点击

天津市与华能集团签署关于加强能源经济领域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11月25日,天津市政府与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签署关于加强能源经济领域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将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在保障供电供热安全稳定、加强氢能科技创新、探索城市综合用能新业态、加大新能源项目开发等领域深化合作。

详情点击

国内首套超超临界火电机组自主可控DCS在华电芜湖电厂成功投运

11月23日16时,中国华电自主研发的“华电睿蓝”自主可控智能分散控制系统(DCS)在华电芜湖电厂660MW超超临界机组成功投运,控制范围覆盖锅炉、汽轮机(DEH)等主辅设备,实现国内自主可控DCS在超超临界火电机组上的首次示范应用和全厂一体化控制,标志着中国华电再一次实现发电领域自主可控重大突破。

详情点击

相关阅读:

【可再生能源补贴新政 国网南网成立合营公司】北极星电力网电力一周要闻回顾(10.19-10.23)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行业一周要闻查看更多>风电查看更多>火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