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农电报道正文

中国安能第二工程局:圆满完成董箐电站4号机组C级检修任务

2021-01-20 10:09来源:中国安能集团第二工程局有限公司作者:徐迎华、林剑武关键词:安能第二工程局董箐电站电力检修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经过15天的奋力鏖战,1月18日,董箐4号机组并网发电的消息传来时,许多人都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在这不平凡的15个日日夜夜里,中国安能第二工程局董箐检修人员创造了董箐首台机组检修告捷的壮举,怎能不令人精神振奋?

机组的运行数据显示,瓦温、振动等各项技术指标优良。至此,由公司承建的4号机组检修工作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一路艰辛,一路汗水,前后加班加点征战15天,检修人员终于换来了胜利的硕果。在这场鏖战中,检修人员团结拼搏、不畏困难,再次展现出了敢打硬仗、能打硬仗的优良作风,用智慧和顽强书写了一页壮丽的篇章。

贵州董箐水电站位于贵州省镇宁县与贞丰县交界的北盘江上,是北盘江流域梯级开发的第3个电站,电站总容量为88万千瓦,多年平均发电量近期30.26亿千瓦时。是“西电东送”第二批重点电源建设项目之一,电站以发电为主,兼有通航、防洪、供水、养殖和改善生态环境等综合效益。检修工作是发电厂生产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发电厂的安全性、经济性有着重大影响。

1月4日,中国安能第二工程局董箐检修工作组按计划开展4号机组季节性检修。检修项目经理王东阳在开工前拍着胸脯对业主说道:“只要能按期完成任务,累点、脏点不算啥,我们安能检修人一定会攻坚克难、鼓足干劲把任务完成好!”经验丰富的带面面长,检修起来真可谓面面俱到。前一秒还在尾水管人孔门呼哧呼哧地抡着大锤,或在上风洞里青筋毕露地推着转子前进,将浑身的力气使得淋漓尽致;后一秒就蹲在上导轴承处为盘车专心致志地架起表来,又或在空冷器底部用游标卡尺测量着细微的冷却管路壁厚,也有的艰难地躬身于水轮机顶盖上检查起一些平时较隐蔽的设备的完好性来。各个设备的连接拆除都不容易,主要是因为这些连接大都在狭小套管内,检修人员除了需要在狭小的空间内辗转腾挪,还要克服高空作业或光线不足等工作环境干扰。水机室主轴的连接拆除需要高空作业,必须时刻系好安全带,一边得爬主轴上,一边还得注意脚下不能踩空。主轴密封则是在光线不足、近乎黑暗的水轮机底部,只能依靠极度扭曲的姿势钻入,在微弱的光源下开展工作。

设备卫生清扫是机组检修的重要工作之一,设备长期运行积累的灰尘若不及时清理将会引起设备放电、短路等事故。不同设备的卫生清扫难度各不相同,电压互感器的卫生清扫工作比较好开展,而水机室、蜗壳洞的卫生清扫工作环境昏暗、尖刺状的突出一不小心就会划伤手臂、各种犄角旮旯容易藏污纳垢等增加了工作难度。检修人员克服困难,一手提着筒灯照明,眼睛不停歇的到处查看,另一手拿着抹布一丝不苟地擦拭着设备,让各个角落干净卫生,不留暗病!机组检修每个阶段的工作对检修人员来说都是一场技术与耐力的考验。

尽管检修现场条件相当艰苦,但检修人员并没有降低大修进度和质量,他们创造一切条件,凭着坚忍不拔的毅力和精神,和每个艰难险阻进行着夜以继日的较量。面对检修中出现的一道道难题,他们勤于思考,集体攻关,想出了一个又一个“锦囊妙计”,先后攻克轴瓦振动大、轴封水平面漏气、前汽封出汽、调门不能全开、调速系统发卡等一系列技术难题。

检修过程中有酸、有甜、有苦也有辣,有付出也有收获,有深夜在风洞内调试制动闸行程开关而汗流浃背的张胜涛,有长时间蜷缩在狭小空间更换元器件而腰酸腿疼的刘志平,有全身心投入到技术供水电动阀调试而忘记工作疲惫的杜鹏,有主动请缨加班而放弃休息的青年员工宋飞和冯传东。鲜红的旗帜高高飘扬,公司检修品牌将越行越远。在董箐全体检修员工的努力下,水轮机、发电机、电气、辅机所辖设备得以安全稳定的运行,党员同志和团员群众的责任意识、担当意识显著提升。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检修工作组也将以“我检修的设备,请放心”为目标,为圆满完成年度检修工作再接再厉,再创辉煌。

作者: 徐迎华、林剑武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安能第二工程局查看更多>董箐电站查看更多>电力检修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