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农电报道正文

国网四川凉山会理县供电:党员先锋引领森林草原山火群防群控

2021-02-26 11:42来源: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会理县供电分公司作者:杨盼关键词:国网会理县供电公司电力职工活动党建政工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临近三月,天气快速回暖,会理县大部分地区进入多风季节,天干物燥加上季节多风,森林草原防山火工作形势严峻。国网四川凉山会理县公司党委号召各党支部,充分发挥一线属地优势,党员先锋带头,攻坚森林草原防火工作,扎实落实森林草原风险期防山火任务,营造森林草原火灾群防群控氛围。

防山火全社会参与,他们在发声

“小朋友们,你们知道会理县森林草原防火期是什么时间吗?”

“知道,是1月1日至6月30日”

“真棒,那你们知道,作为小朋友,森林草原防火我们应该做些什么吗,……”

为防止小朋友贪玩违规用火及野外破坏电力设施引发森林火灾,2月25日,会理公司索玛花开志愿服务队和黎溪供电所党支部成员来到黎溪小学,向小朋友们宣传讲解森林草原防火规定和电力安全知识。

“小朋友们,森林草原防火,你们也可以参与其中的哦,我们可以自觉不带火进山,不在野外玩火、用火,不燃放烟花爆竹,……”

志愿服务队成员唐德军用通俗语言将《凉山州人民政府森林草原禁火令》相关内容向小朋友们进行宣讲,鼓励小朋友学习、牢记禁火令内容,帮助小朋友养成自觉抵制野外违规用火的良好行为。

“小朋友,你们在电线杆拉线附近玩过吗,有没有去摇过电杆的拉线?”,党支部成员李先清向围在自己身边的小朋友询问道。

“我玩过,那个线上有一个‘陶饼饼’,摇起来一晃一晃的,可好玩了”,一年级正上体育课的小朋友伍继豪高声回答到。

“小朋友,那个‘陶饼饼’叫绝缘子,是用来隔离电的,知道吗,摇晃电杆的那个拉线是很危险的,很可能会被电杆上看不见的‘电老虎’咬伤,去年一个小朋友玩拉线,触电了,脸都被咬烂了,所以要记住,不要去电杆或者铁塔下面玩,小脸蛋被咬坏了,可就不漂亮了哦”,李先清耐心地向小朋友们讲解电力小知识,并用精心策划的小故事,告诉小朋友们在电力设备附近玩耍和触碰电力设备的危害,告诫小朋友们远离电力线路及设备,避免触电伤害。

志愿服务队队员还同步利用小朋友集中的机会,向全校师生发放《凉山州人民政府森林草原禁火令》《保护电力设施安全》等相关宣传册,并组织小朋友们集中学习,为小朋友们进行生动讲解,帮助小朋友学习理解防山火规定,了解保护电力设备相关知识,防范触电伤害,规避野外违规用火。

“老板,这是防山火禁火令,在防火期内,我们要避免违反禁火令要求,防止违法给自身带来麻烦和伤害”,当日,党支部成员深入黎溪镇市场及街道,发放防山火相关宣传册,为群众解读《凉山州人民政府森林草原禁火令》相关内容,帮助群众提高防山火意识,学习防山火相关规定,避免因不了解防火规定造成的违法行为,号召全社会参与森林草原防山火工作。

党员身边无山火,他们在行动

“我宣誓,我自愿参加‘党员身边无山火’行动,自觉遵守防山火相关规定,……”

2月1日,一场名为“党员身边无山火,我们在行动”的主题党日实践活动在黎溪片区启动,会理公司党委代表和黎溪党支部党员在党旗下庄严承诺,自觉遵守防山火相关法律规定,认真落实公司防山火工作要求,践行岗位防山火相关责任,确保党员身边无山火。

实践活动开展以来,黎溪党支部14名党员积极发挥先锋表率,带头承包山火高风险区域线路、通道隐患排查及整治工作,扎实落实公司防山火工作系列要求,认真排查电力线路及设备安全隐患,清理通道内杂草、树竹等易燃物,全面消除山火隐患,筑牢会理公司森林草原火灾防火墙。

近期,因大风天气频发,支部成员又主动承担起野外人工蹲守驻点监测天气的工作,及时发现山火高风险区大风异常天气,并根据会理公司同政府部门联合出台的大风天气电力线路防山火停电避险令,拉停七级以上大风区域的电力线路,避免线路因大风故障引发山火。

每日干粮充饥,帐篷睡袋为眠的艰苦生活,没有吓倒支部的党员们,这群电力“糙汉子”们反倒和大风天气、森林草原火灾较上了劲,抱着“与天斗 防灾害其乐无穷”的乐观态度,誓要完成党员身边无山火的重要承诺。

“我们不光能做光明的守护者,担当人民生命财产和自然资源保护者我们也不遑多让”,支部党员代龙顺拍着结实的胸脯说。

(杨盼)

作者: 杨盼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国网会理县供电公司查看更多>电力职工活动查看更多>党建政工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