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农电报道正文

福建鸿山发电:党旗飘扬初心引领勇担当

2021-03-26 11:06来源:神华福能发电有限责任公司作者:孟在关键词:福建鸿山发电公司电力企业管理党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20年,福建鸿山发电公司发电党支部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落实“四强化六提升”和示范党支部“六条标准”工作要求,以党支部标准化建设为主线,把党建工作成效转化为企业发展新优势,夺取疫情防控和高质量发展“双胜利”。

政治引领,让理论武装“红起来”

在学中做,在干中学,学思共进,是该公司发电党支部把思想进步与学习到位相结合,用实实在在的办法,让广大党员易于接受的一大法宝。

该公司发电党支部以坚定信仰、增强党性、提高素质为重点,编制《党员应知应会手册》,率先完成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进支部、进班组宣讲,建立支委领学制度,通读了《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习近平在厦门》《习近平在宁德》《习近平在福州》等重要书目,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与此同时,创新“三个课堂”灵活应用。“红色课堂”组织党员到泉州华侨革命历史博物馆红色教育基地,传承红色精神。“理论课堂”以“三会一课”、主题党日为载体,加强对党员“我是谁、为了谁”教育,编制《抗疫斗争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等微党课9期。“指尖课堂”开设“运行读书会”“晨读5分钟”,累计发布517期,人均利用碎片化时间读书超过32小时,进一步把好党员干部思想“总开关”。

此外,该公司发电党支部坚持“严管就是厚爱”,大力弘扬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的价值观,深入挖掘身边道德楷模等先进典型人物、示例,教育党员强党性、守纪律、做表率,利用“转作风,抓落实”曝光栏,抓早抓小,定期通报19期,筑牢拒腐防变的堤坝,营造忠诚干净担当的良好氛围。

标准规范,让三基建设“实起来”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加强党建工作,是推动企业发展的固本之举。

该公司发电党支部以创建集团该公司示范党支部建设为龙头,以制度为准则,持之以恒加强基本制度、基本组织、基本队伍“三基建设”,稳扎稳打促进党建责任落实加速党支部标准化建设进程,确保出成果、出实效。

弘扬“支部建在连上”光荣传统,以班组为单位设立6个党小组,做到“全覆盖”。突出支委以身作则、掌握家底、明确任务、熟悉业务“四项基本功”,夯实组织保障和工作落实。按照把骨干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骨干的总体思路,把发展党员重点放在关键岗位的优秀员工,2020年发展党员1名,培养入党积极分子1名,收到8人入党申请书,编制党员积分制管理办法、党小组活动规范等12项制度。有序推进“党课开讲啦”活动计划,共组织72人次参加党课学习。配合福建该公司编制《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工作手册》,涵盖8项标准模块、45个流程图,合计5.6万字。

融入中心,让支部堡垒“强起来”

“党小组会融入班组安全活动日、承包商学习教育融入支部思想教育、发电量、小指标融入党小组管理、党员技术创新融入岗位建功行动、廉洁风险预控融入运行标准化等“五个融入”。是该公司发电党支部促进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制胜法宝。

该公司发电党支部坚持服务生产经营不偏离,把提高企业效益、增强企业竞争实力、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作为国有企业党组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企业改革发展成果检验党组织的工作和战斗力。

由党员领衔技术攻关,对经济负荷调度、降厂用电率、降发电水耗等5个攻关项目进行集中授牌,引领全体党员聚焦生产现场急难险重任务岗位建功。在降厂用电率项目中,党员带头,全员参与,深度优化一次风机、凝泵等辅机运行方式,生产厂用电率同比下降0.12%,接近全国最优水平。经济负荷调度方面,支部与营销部门合力攻坚,在抢发电量基础上,兼顾辅助服务收益,突破3000万元。降水耗方面,党员群众深入现场,仔细排查,回收取样弃水、炉侧疏水等共计14073吨。同时,结合生产实际,编制涵盖管理、技术、操作等标准化等内容的《运行标准化手册》,为电力生产企业运行标准化管理提供典型借鉴。获得“五小”创新大赛三等奖1项、授权实用新型专利 3项、福建省能源研究会学术论文三等奖1项。

使命担当,让党员骨干“冲起来”

“防疫物资,铁肩扛重担。”“日均两万多步,真相是……”“离家一公里的守望……”。在抗击疫情阵地上,这些数据更能体现党员的担当,诠释着入党时的铮铮誓言。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加快蔓延的严峻形势,在这场与时间赛跑的硬仗中,人们最常听到的,是那句“我是党员,我先上!”。

在“一防三保”工作任务中,该公司发电党支部及时成立党员突击队,建立防疫保电责任区,做细做实网格化管理。运行封闭管理的56天,党员为职工家属代购消毒液、口罩,编送“致全体运行家属的一封信”、防疫知识等,充分赢得广大家属的尊重和认可。党员自学理发,上门服务,先后为43人解决了“理发难题”。全体运行人员无后顾之忧当先锋、保胜利,让党旗高高飘扬在生产“战疫”最前沿。

堡垒无言,却能凝聚起所向披靡的无穷力量;旗帜无声,却有率先垂范的强大效应。在面对机组启停机、大小修、突发事故异常时,该公司发电党支部党员群众总会第一时间到现场提供人力和技术支持,关键时刻累计无私奉献的党员群众超过200人次,年累超过800小时。年度评选安全卫士2名,“千项操作无差错”标兵5名。

党旗正红,风华正茂。该公司发电党支部将继续着眼新形势、勇担新任务,夯基础、强管理、激活力,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践行着铮铮诺言,让党徽闪耀党性,让党旗在一线高高飘扬,为该公司创建具有福建该公司特色的世界一流发电企业做出应有贡献。


作者: 孟在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福建鸿山发电公司查看更多>电力企业管理查看更多>党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