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农电报道正文

陕投集团电力运营:提技能办实事 抓培训促发展

2021-04-15 11:54来源:陕投集团 陕西能源电力运营有限公司作者:王燕关键词:陕西能源电力电力职工培训电力企业管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职工整体素质的高低,直接关系着企业运转的成效。陕投集团电力运营公司立足企业实际,多方位、多形式、多渠道开展职工党史学习教育和业务技能培训,促使职工思想政治素养、现场技术支持能力“双提升”,更好适应各发电企业多型号、高参数、大容量机组的检修维保需求,以员工整体素质提升的“实事”促进企业的健康稳定“发展”。

现场“埋地雷”,巡检需细心

电力运营公司各项目部结合现场实际需求,创新培训形式,激发职工学习热情。赵石畔项目部不定期在重要设备、重点部位放置卡片式“设备巡检地雷单”,要求员工在巡检规定时间内发现上报,日常设备巡检工作中做到“腿到、眼到、耳到、鼻到、心到”,及时发现设备缺陷隐患,确保机组稳定运行。B修结束后,项目部利用业余时间开展常态化全员技能培训,管理干部坚持跟班学习,每周培训后考核,保证培训取得实效。功夫不负苦心人。4月14上午,赵石畔煤电发来表扬信,对项目部在双机投产后第一次大型等级检修及“两会”保电工作中的付出表示高度赞扬。

从“灌输式填鸭式”到“多元化实践”

商洛项目部针对技术人员紧缺、青工实操经验不足等问题,改变传统的“灌输式”“填鸭式”员工培训形式,不限形式、不限内容、不限地点开展多元化实践培训活动。采用桌面理论学习和现场实训相结合的方式,由技术能力强的老师傅进行GIS组合电气专题培训,对受限空间作业防控措施进行现场解读及管理规范实操练习。开展了量器具使用专项培训,使新入职职工熟练掌握量具、千分尺、游标卡尺的方法。老师傅们手把手的讲解,利用“传帮带”模式使青年员工的安全意识和维保技迅速提高。

培训助推生产,拧紧“安全阀”

近期全国电力系统安全形势严峻复杂,电力运营公司举一反三,压实各级安全责任,盯死看牢作业现场,强化安全意识和安全技能培训。渭河发电#5机A级检修紧张进行,渭河项目部利用站班会通报典型事故案例,对当日重点检修工作和设备维护进行安全技术再要求,各专业严把安全、质量、工期关,确保发电机穿转子、汽机扣缸等重点工作按期安全顺利完成。清水川项目部利用业余时间,针对现场薄弱环节组织员工进行检修工艺技术学习,深入讲解高压加热器泄漏的危害及检修注意事项,不断生产技术现场支持能力。

精准施策,青工培养“加速度”

作为技术服务型企业,人才队伍是电力运营“安身立命”之本,为激励培养新入职高校毕业生岗位成才,电力运营公司制定了《高校毕业生职业发展培养实施方案》,从职业规划、技术培训和岗位晋升三个维度精准施策。例如QC活动成果发布,公司人资部和青年员工签订新型学徒培养协议,助力青年员工岗位技能提升,麟北项目部工作票负责人安全教育培训,商洛项目部青工技能考试,渭河项目部员工技能考评……各种培训多点开花,各项考评紧锣密鼓,以培促学、以考促训,让高校毕业生学得到东西、看得到目标、找得对方向,步入岗位成才“快车道”。

电力运营公司还与陕西工程科技高级技工学校等院校签署校企合作协议,就定向培养劳务派遣、新型学徒制培训达成深度合作,实施项目导向、工学交替、顶岗实习等教学模式,为迅速占领电力检修市场、承揽陕能股份业务打下坚实的人才基础,以产教融合平台实实在在提升员工能力,促进企业发展,彰显党史学习教育新成效。

作者: 王燕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陕西能源电力查看更多>电力职工培训查看更多>电力企业管理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