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农电报道正文

国能福建石狮公司:超额完成2021年上半年发电目标

2021-07-21 17:07来源:福建神华福能发电有限责任公司作者:陈义关键词:国能福建石狮公司企业管理迎峰度夏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顺利完成了我们计划的半年目标任务,达到了历史同期最高水平,大家继续努力。” 这条消息让国家能源集团福建石狮公司的微信群瞬间热闹了起来。截至6月30日,该公司超额完成半年生产经营任务,发电量64.185亿kWh,安全生产2290天,超额完成2021年上半年发电目标。

管控结合,打造硬核竞争力

“要进一步夯实管理基础,形成标准化、系统化管理体系。”今年以来,该公司生产副总多次强调,要强化管理体系建设,用制度规范行为,以标准化推进各项工作上水平。

该公司从管理入手,进一步强化管理体系建设,以制度为支撑,全面梳理各项工作,对照集团公司新标准、新要求,对各项制度进行修订完善。上半年,该公司共修订了107大项规章、制度,逐步形成了标准化、规范化、体系化的管理流程,确保事事有人管,人人有考核,管理无盲区,治理无死角。

“现场我们人员紧张,对于故障较多的风机和现场出现的棘手问题,锅炉专业要组织专人进行分析讨论,部门负责人要加强指导。”在该公司工作群内,安全生产主要负责人指出,“各设备负责人、专业点检、设备维护部、生产技术部要加强设备缺陷管理,按照《缺陷管理标准实施细则》,紧盯缺陷设备,争分夺秒处理好,每天要对非正常运行设备进行详细说明。”

为确保进一步提升设备健康水平,该公司超前管控,结合年度技改、修理及日常定检项目,深入开展锅炉炉管布置隐患专项排查、架空电缆接头隐患排查、动力电缆专项排查、蒸汽管道超温专项治理、高空安全设施排查治理、“六查六严”专项治理等工作。在及时处理解决风机设备、碎煤机振动大及陶瓷磨辊更换、淡水工业水系统等8项较大缺陷的同时,该公司对各专项行动查出的问题一一进行落实整改。

增降两条腿,激活提效加速度

“走变革路,实现三大突破,打造五个高地”不是简单说说,要把各项工作落实好,才能由量变转化成质变。”在月度生产例会上,该公司总经理多次强调。

为了进一步将机组可靠性转化为增发电量的优势,该公司积极推进“检修标准化”,做实做细机组定检维护、自主消缺、自主攻关等工作,6月份实现月度缺陷数量降到300条以下,缺陷数量与去年相比下降近40%。现场设备渗漏点发生数量由2020年度月均205条下降至117条,降幅近50%。完成集团2021年技术监督查评工作,本次查评项目数合计1015项,共查出问题153项,得分率93.42%,公司技术监督工作评价为“优秀”。

结合“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专项治理工作,该公司组织技术骨干,重点研究制定提质增效技术方案,将节能降耗工作放在首位,从设备改造、等级检修、运行优化、节能管理四个方面开展相关工作并取得了良好效果。供电煤耗由投产时的301.61g/kWh降至今年的287.62g/kWh,产用电率由投产时的3.96%降至今年的3.03%。该公司充分发挥集控中心作用,加大对部分运行机组的重点监控,同时结合迎峰度夏工作,合理安排检修、维护工作,通过对设备缺陷及隐患的超前预控、发现、处理,截至6月份,机组等效可用系数是100%,等效强迫停运率为0%,机组强停时间0小时/台,取得公司可靠性管理同期最好成绩。

为了提产增效,该公司攻坚克难,在今年第一季度现货交易中,累计中标电量17284万千瓦时,较常规调电模式下,增发电量6820万千瓦时,增加收益2430万元,实现了电量、效益“双增收”。同时,该公司修旧利废、以修代换,新增拦截过滤装置后将拦截漂浮垃圾的关口前移,解决了人工打捞时人身安全风险问题,且有效降低旋转滤网的故障发生率,为两台机组的安全稳定运行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开展设备隐患深度排查,发现并消除了3号电除尘阻流板烟气短路、均流板脱落等重要设备问题,解决粉尘浓度波动并提升了电除尘效率,为机组迎峰度夏创造了有利条件。

此外,为了压降财务费用,该公司进一步盘活存量资金,加强资金管理,财务产权部于2月起全面推行新的滚动预算编制工作流程及对外数据报送管理方式。上半年,该管理模式运行期间成果显著,部门间数据报送未再出现口径不一致的情况。公司财务产权部在编制月度滚动预算时,充分加强与业务部门横向沟通,“量体裁衣”根据各业务部门不同的指标类型定制专用模板,同时在模板内表明各数据的计算公式,避免了业务口径与财务口径的不同导致的数据偏差。

以学促干,注入发展新动能

“学党史就是要总结过去,开拓未来,要将学党史和日常工作相融合,坚决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集团公司各项要求,将各项工作计划落到实处,以学促干,真正干出成效。”该公司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中心工作,进一步强化学思践悟、学以致用的本领和能力,紧盯重点、难点问题,推动高质量发展。

2021年上半年,3号机组C级检修及燃料系统圆堆取料机大修、输煤系统抑尘改造、输煤皮带滚筒包胶、输煤栈桥底板防腐刷漆等检修工作全面展开,该公司针对检修任务重、工程项目多、作业链条广、现场人员杂、安全意识弱的多重考验,建立健全了自上而下,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全员安全责任制体系,创新了安全生产“外委队伍管理十必须”、“现场作业十必须”,完善了以设备点检定修制、集控运行制、检修项目管理制为基础的管理体系,并形成了具有该公司特色的“业主责任网格化”的业主代表管安全机制。上半年,该公司成功处置了4号锅炉屏过壁温异常缺陷,顺利完成循环水前池拦截过滤装置安装、电除尘本体漏风专项排查工作。脱硝系统AIG喷氨实时优化改造已显成效。减少直接经济损失、间接经济损失数千万元。

“高质量发展,要做好方案的优化设计、项目的储备和转化,同时还要有高质量的路径支撑。”为此,该公司充分研判国内外行业形势,深入研究各区域新能源产业及规划政策,有的放矢,足迹从石狮延伸到厦门,从光伏到氢能,先后派出数个项目发展小组,紧盯新能源版块,先后签订了厦门金龙客车、泉州中车唐车、石狮石湖港保税物流中心3个屋顶分布式光伏项目,初步估算装机总容量19.9MWp,总投资约1.03亿元。为推动高质量发展跑出了“加速度”。

凝聚拼搏斗志,开启发展新篇。进入下半年该公司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落实国家能源集团公司“一三五七”发展战略和福建公司“走变革路,实现三大突破,打造五个高地”的工作思路,继续推进该公司“绿色发展 追求卓越”战略,精细管理、变革创新、统筹谋划、紧抓落实,不断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大庆之年献礼,为该公司建设世界一流能源企业提供有力保障。


作者: 陈义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国能福建石狮公司查看更多>企业管理查看更多>迎峰度夏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