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电网建设报道正文

南网余建国:立足电网企业职责使命 坚决支撑服务好能源强国建设

2023-02-17 10:10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新型电力系统余建国2022国家能源互联网大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我们将以科学有序推进新型电力系统建设推动构建新型能源体系,坚持“硬件”、“软件”两手抓,加快电网数字化智能化改造,支持新能源加速开发,构建多能协同互补、源网荷储互动、多网融合互联的新型电力系统。建立健全适应新型能源体系的体制机制,加快推进南方区域电力市场建设,推动形成绿色低碳生产生活方式。

——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专家委员会副主任余建国

2023年2月17日,2022国家能源互联网大会暨2022中国电机工程学会能源互联网专委会学术年会在广州召开,本次大会和年会以“构建新型电力系统 引领零碳持续发展”为主题,旨在探讨碳达峰碳中和愿景下,如何促进能源领域技术创新和产业协同,对我国能源行业高质量发展具有积极的引导和推动作用。北极星电力网将进行全程直播。更多直播请联系:13693626116

余建国1.jpg

以下为演讲摘录:

电力行业是能源转型的核心,构建新型电力系统是我国实现“双碳”目标的必然选择。过去的一年,南方电网公司积极落实“双碳”目标,全面建设新型电力系统示范区,全力保障可再生能源消纳,初步建成清洁能源消纳比重最高的世界级湾区电网,绿色发展水平显著提升。南方电网公司在电力市场建设方面取得重大突破,启动试运行国内首个区域电力市场,“示范田”形象充分彰显。南方电网公司高度重视自主创新,成果丰硕,伏羲芯片首获中国专利金奖,2项成果获日内瓦国际发明展金奖,数据管理能力成熟度评估获评国家最高等级。我们加强世界一流电力企业建设,“5+2+N”区域发展布局加快形成,经营质量效益稳步提升,管理体系升级顶层设计基本确立。

今年是国家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二年,也是党和国家历史上极为重要的一年,今年也是南方电网公司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实现第二阶段战略目标承上启下之年。作为关系国计民生的能源央企,南方电网公司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立足电网企业职责使命,坚决支撑服务好能源强国建设,坚决当好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的主力军,坚决发挥好国有资本的引领带动作用,坚决守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底线,以更有力的担当作为落实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发挥电网企业战略支撑作用。

我们将以科学有序推进新型电力系统建设推动构建新型能源体系,坚持“硬件”、“软件”两手抓,加快电网数字化智能化改造,支持新能源加速开发,构建多能协同互补、源网荷储互动、多网融合互联的新型电力系统。建立健全适应新型能源体系的体制机制,加快推进南方区域电力市场建设,推动形成绿色低碳生产生活方式。此外,我们将立足企业创新主体地位,着力强体系、抓攻关、育人才,抓紧抓实创新体系建设、重大创新攻关、一流创新人才队伍建设,努力实现更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各位领导、朋友们!南方电网公司继续奋发作为,为服务构建新型能源体系作出新贡献。

(根据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本人审核,转载请联系授权!)


( 来源: 北极星电力网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新型电力系统查看更多>余建国查看更多>2022国家能源互联网大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