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煤气能源市场正文

节前市场小幅震荡 短期价格缺乏支撑

2023-05-04 17:39来源: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关键词:煤价电煤价格电煤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中国电煤采购价格指数(CECI)编制办公室发布的《CECI周报》(2023年17期)显示,进口指数到岸综合标煤单价本周继续小幅上涨。采购经理人分项指数中,供给、需求和库存分指数处于扩张区间且环比上升,价格和航运分指数处于收缩区间且环比下降。

本周,用电量环比上周基本持平,供热量大幅下降。电煤耗量和入厂煤量均大幅上涨,电厂煤炭库存继续增长。4月27日,纳入统计的发电企业煤炭库存可用天数21.6天。

产地方面,煤矿销售持续承压,价格延续下行趋势。港口方面,大秦线检修对港口调入量有一定影响,但在高库存、低需求态势下,动力煤市场供需关系延续宽松局面,期间价格虽有短暂反弹,但仍保持下行。短期来看,煤炭供应侧大于需求侧,伴随大秦线检修进入尾声,市场在迎峰度夏前难改偏弱格局。

综合来看,需求终端在节前补库存意愿偏弱,导致需求端支撑不足。节后至迎峰度夏之前,采购需求难有实质性改善。今年以来,煤矿产量维持高位,进口煤量超出预期,供应端保持宽松,短期内动力煤市场价格缺乏支撑。

本期,CECI进口指数到岸综合标煤单价1284元/吨,较上期大幅上调43元/吨,环比上调3.5%。本周,进口煤价格大幅上调,其中中低卡煤价格涨幅较大。进口煤贸易商买方需求增多,供应商挺价意愿增强,观望情绪浓厚,市场实际成交相对较少,各煤种报价有所支撑,导致进口煤价大幅增长。

本期,CECI采购经理人指数为50.27%,连续2期处于扩张区间,环比上升0.15个百分点。分项指数中,供给、需求和库存分指数处于扩张区间且环比上升,价格和航运分指数处于收缩区间且环比下降。供给分指数为52.75%,环比上升0.04个百分点,连续13期处于扩张区间,表明电煤供给量继续增加,增幅有所扩大。需求分指数为51.46%,环比上升0.86个百分点,连续2期处于扩张区间,表明电煤需求量继续增加,增幅有所扩大。库存分指数为53.44%,环比上升0.74个百分点,连续8期处于扩张区间,表明电煤库存量继续增加,增幅有所扩大。价格分指数为45.68%,环比下降2.76个百分点,连续7期处于收缩区间,表明电煤价格继续下降,降幅有所扩大。航运分指数为47.14%,环比下降0.18个百分点,连续5期处于收缩区间,表明电煤航运价格继续下降,降幅有所扩大。

本周(4月21日至4月27日,下同),纳入统计的燃煤发电企业日均发电量,环比(4月14日至4月20日,下同)减少1.5%,同比增长16.0%。日均供热量环比减少8.4%,同比增长15.1%;电厂日均耗煤量环比减少1.8%,同比增长17.7%;日均入厂煤量环比增长8.0%,同比增长20.8%。

4月27日,国家能源局在京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一季度能源形势主要呈现以下四个特点:一是能源消费持续回升。今年3月份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5.9%,明显高于前两个月2.3%的增速。一季度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3.6%,其中工业用电量同比增长4.4%,对用电增量的贡献率达78%。二是能源供应保障能力不断增强。一季度原煤、原油、天然气产量同比分别增长5.5%、2.0%、4.5%。充分发挥电煤、电力中长期合同保供稳价的“稳定器”作用,压实地方和企业能源保供责任,3月份以来,全国统调电厂存煤保持在较高水平。三是能源进口稳步增加。一季度,我国能源进口有所增加,其中,煤炭进口同比增长96.1%。四是能源绿色低碳转型扎实推进。一季度,加快调结构、稳增长重大工程项目建设,我国新能源发电量实现两位数增长。

根据国务院物流保通保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监测汇总数据,4月17日-23日,全国货运物流有序运行,其中国家铁路货运继续保持高位运行,累计运输货物7481.3万吨,环比下降0.77%;全国高速公路货车累计通行5317.7万辆,环比下降1.64%。

综合以上分析,一是近期部分电厂机组检修结束,日耗略有回升,伴随水电表现不佳,供应商出现挺价情绪,市场价格小幅波动。但市场供需偏向宽松的格局并未改变,在长协、进口煤供应充裕的情况下,大部分终端库存水平高位运行,市场煤成交主要以刚需为主。5月份,预计供需形势仍维持偏宽松态势,但不排除阶段性需求释放影响,煤价在弱势运行过程中可能出现小幅震荡。建议发电企业根据自身库存水平、发电需求及迎峰度夏期间的库存目标,适时把握采购节奏。二是加快调整电厂存煤结构,不断增加高质量煤的储存。在进入高负荷阶段之前,提前加快低质煤掺烧力度,注重优质煤的采购及存储。三是提前制定迎峰度夏期间的库存目标及采购方案,紧盯市场供需形势变化及进口煤政策变化,适时把握采购时机。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