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电池电池技术锂电池市场正文

CIBF2023回顾(二): 企业积极布局 固态电池领域陷入“混战”

2023-05-23 16:05来源:北极星电池网关键词:固态电池锂电池凝聚态电池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当前,电池产业已进入全面市场化发展阶段,高效安全的电池成为保持产业持续竞争力的核心,以安全固态电解质替代易燃有机电解液为特征的全固态电池成为下一代电池的主要方向。因此固态电池成为电池下一轮技术竞赛中的关键,行业向固态电池发展趋势明显。在第十五届深圳国际电池技术展览会上(简称CIBF2023),捷威动力推出半固态电池,单体电芯能量密度达到300Wh/kg,25℃循环大于2500次,具备25分钟快充能力等,引起业内关注。

实际上依据电解质分类,锂电池可分为液态、半固态、准固态和全固态四大类,其中半固态、准固态和全固态三种统称为固态电池。相较于液态锂电池,固态电池最大的不同在于,固态电解质替代了原本的液态电解质和隔膜。固态电池潜力巨大,有望明显提升电池的安全性、单体能量密度(>350 Wh/kg)和寿命(>5000 次),因此,固态电池成为相关企业的重点布局方向。另外国家政策的发布推动了固态电池的发展。在多重因素的影响下,固态电池领域进入“军备竞赛”阶段,各企业期望抢占先机以赢得市场份额。

在今年4月上海车展上,宁德时代发布了凝聚态电池。该电池单体能量密度最高可达500Wh/kg,兼具高比能和高安全的特性,并在今年内具备量产能力,且满足航空级的安全与质量要求,宁德时代正在进行民用电动载人飞机项目的合作开发。

2月7日,赣锋锂业控股子公司赣锋锂电宣布,搭载三元固液混合锂离子电池的纯电动SUV赛力斯SERES 5计划于2023年上市。

清陶能源15GWh动力固态电池储能产业基地落地成都市郫都区,首批半固态电池也将于近期正式下线。

在此之前,国内众多企业以布局固态电池产业。此外车企联合电池企业也在布局固态电池产业,凭借身强大的实力想要分一块蛋糕。固态电池领域市场参与者众多,车企、电池企业、科研机构等在资本、技术、人才三方面进行博弈。随着越来越多的企业加入,固态电池产业化进程不断加速。据不完全统计,在CIBF2023上近十家企业展出了固态/半固态电池。北极星电池网汇总如下:

1.png

赣锋锂业

国轩高科

捷威动力

欣旺达

欣旺达.jpg

中创新航

福建巨电

福建巨电.jpg

中电科蓝天

中电科蓝天.jpg

韶山钰盛

韶山钰盛.jpg

5月22日,上汽集团在业绩说明会上表示,公司已经实现动力电池系统的零热失控,正加紧着手固态电池电芯研发工作,首款搭载固态电池的量产产品将于 2025 年下线。同一天孚能科技在投资者互动平台表示,公司自主研发的第一代半固态电池已顺利量产装车。之前5月19日赣锋锂业表示,公司一代固态电池已经开始量产,二代固态电池安全性能完全达到车规要求,研发样品电池的循环性能已达到车企要求。

随着政策扶持、车企布局、资本涌入,固态电池产业化进程按下“加速键”,相信在不远的将来全固态电池会实现真正的量产装车。

附图

1.png

( 来源: 北极星电池网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固态电池查看更多>锂电池查看更多>凝聚态电池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