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农电报道正文

记2015年第一次抢修

2015-03-13 16:14来源:贵州省遵义供电局作者:李哲旭关键词:遵义供电局电力抢修供电所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除夕与春节,是我们中国人一年中最重要的节日,每每提到这个字眼,大家心里涌现出的几乎都是团圆、欢乐、春节联欢晚会之类的字样,但对于旺草供电所的部分职工而言,这两天里却满是辛酸。

2015年2月18日晚上8点多,电视机里正传递着春晚的温情,此起彼伏的烟花点缀着有些昏暗的夜空,就在几乎所有人都沉浸在欢乐的氛围中时,一场雷雨突然来袭!不知道是不是2014年闰了9月的缘故,从没有来得这么早过的春雷就这样任性的来了,此时,虽有人觉得奇怪,但也仅此而已,这些年的节气也会时不时的出现混乱,况且,雨也不是很大,除了不能再在户外嬉闹、放炮仗的孩子们充满了遗憾,大人们都没当一回事。不过,让人万万没想到的是:约莫一个小时过后,天空中竟然下起了冰雹,那些直径2厘米左右的透明晶体,带着冰寒,犀利地砸向大地,激起的有碰撞声、尖叫声,也有感叹声……在供电所值班的三位职工更是揪心不已,作为电网企业最一线的职工,非常清楚本辖区的网架结构,这么大的冰雹,线路是一定承受不了的。果然,不一会儿值班室的电话就响起了,而且连绵不绝,10kV旺让线、旺阁线、旺毛线都出现了短路,旺草镇约有五分之三的区域陷入了黑暗,也就是说有三万余群众在除夕之夜只能守着蜡烛。值班人员虽然很想立即送去光明,但《安全规程》有着非常明确的规定:夜晚不能作业,而且零星的冰雹还在下着,地面也铺了浅浅一层,不管开车还是步行都极为危险。不过三万多名用户中,大部分是不明白这些原因的,于是,供电所值班室的电话一直响到了凌晨两点多,在短短的四个多小时里,值班人员向差不多四百位用户做出了耐心的解释,基层供电所或95598客服中心的同事应该能理解那份不易。

次日是大年初一,依照本地习俗,子女都必须去祭拜先祖,点香烧纸,但所长陈召平却凌晨六点多就起床了,四个小时的睡眠时间对于五十二岁的人来说,是远远不够的,但没有恢复光明的三万多名用户却像大山一样压在他的心头,让他无法安睡。由于情况特殊,而且工作量大,陈召平叫醒了睡梦中的另外两名值班人员后,还抽回了三名原本放假休息的职工来参与抢修工作。原本已经计划好与子女兄弟等一起上山拜坟的三位职工在接到通知后丝毫没有推诿,快速地赶到了供电所。由于只有两辆抢修车,陈召平将六个人分成了两个组,为了尽量缩小停电范围、减少停电时间,他们将有故障的支线或变台先行断开,然后试送主线,可惜,天不遂人愿,第一次尝试以失败结束,无奈之下,两个组只能沿着线路慢慢巡查,发现一处故障就处理一处。由于线路长、故障多,六个人这一忙乎就没能停下来,在所有停电区域都恢复供电后,已经是下午四点多,六个人也到这时候才吃上了当天的第一顿饭。虽然早就饥肠辘辘、疲惫不堪,但他们还是一直坚持着,坚持到最后一处故障的排除。据统计,两个组在九个多小时里共排除了断线、树木压线等故障二十余处。

2015这样的“开年”无疑是所有人都不喜欢的,但是同样所有人都无能为力去改变,既然发生了就唯有面对,努力克服,类似的困难供电人每年都会遇到很多次,冰灾、洪灾、雪灾……而每一次他们都是迎难而上,从不曾退缩过,最后的结果也毫不例外都是供电人取得了胜利,过程虽然满是艰辛,但这也让可爱的供电人找到了成就感、实现了自身价值。

灿烂星空,谁是真的英雄,平凡的人们给我最多感动……全力以赴我们心中的梦,不经历风雨 怎么见彩虹……

作者: 李哲旭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遵义供电局查看更多>电力抢修查看更多>供电所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