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报道正文

当汽车装上飞机“心”!汽车用的燃气轮机是什么鬼?

2016-03-14 12:25来源:金融金评关键词:燃气轮机微型燃气轮机内燃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其实单纯的比较燃气轮机和活塞发动机的话,相对来说,前者的热效率会比较低。现在即使技术较为成熟的微型燃气轮机的热效率一般也就是32%左右。不过,燃气轮机的排气热量可以用作其他用途,比如热电联供。运用在汽车上,这部分热量可以在冬天给驾驶舱加热,还可以作为朗肯循环(Rankine cycle,将热能转化为功产生电力的循环)的热能供应,产生更多的电能。热电联供后,微型燃气轮机的发电综合热效率是要远远高于活塞式内燃机的,这也是它不断出现在汽车上的原因之一。

说了这么多优点,来讲讲燃气轮机的缺点吧。

运转时发动机内部温度极高,根据卡诺定理,高温热源和低温热源温度差越大,热机理论效率上限就越高。也因此人们费尽心思的提高燃气轮机的涡轮前温度。而究竟能到多高,就是冶金学和材料学的任务,目前美国的燃气轮机涡轮前温度可以达到1700K。而且在这种高温下,透平的转速也非常高,动辄十万rpm。也因此会带来成本和可靠性耐久性等问题。

经济工况区间非常狭窄,而且非经济工况的经济性达到了令人发指的程度,并且经济工况是在几乎全功率输出的时候才会出现。以美国M1A2坦克上装备的燃气轮机为例,据称其怠速工况下的油耗已经达到了全功率输出的8成以上。并且燃气轮机的瞬态响应很差,启动时还需要大量燃料。

历史上的尝试

单纯的说优缺点,似乎很难让大家想明白这个燃气轮机到底适合不适合在车上用,我想在没有实际尝试之前,工程师们也说不好这个问题。然而,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人类疯狂的举动从来没有停止过。虽然你可能今天才知道,有搭载燃气轮机的汽车,可这种组合早就不是什么“新鲜玩意儿”了。

1950年,英国罗孚汽车造出了第一辆燃气涡轮驱动的汽车——JET1,从静止加速到97km/h花费了14s,最高时速150km/h,此时的燃气轮机转速在50000rpm左右。

克莱斯勒也曾经在这一项目上花了重金,造出了55台Chrysler Turbine Car。甚至还有50台给到公众手里试驾了一年多,最终这些车被克莱斯勒收回销毁,留下了9辆作纪念。说句题外话,这台车,真的是太美了。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燃气轮机查看更多>微型燃气轮机查看更多>内燃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