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农电人物正文

务川供电局:大山深处的“抄表工”

2013-03-05 14:26来源:贵州遵义务川供电局作者:邹飞关键词:务川供电局抄表工供电部门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务川供电局有100多名电力“抄表工”,因务川自治县境内呈喀斯特地貌,多系崇山峻岭、溪流纵横、林木幽深,组与组、户与户之间相对分散,一些地方交通不便,为该县的电力设施维护、抄表、收取电费等工作带来了很大难度。

该局大坪供电所负责三坑村片区的邹圣祥就是这100多名“抄表工”的一名,他的日常工作就是为全村978户用电户和德江县泉口乡200多用电户搞好高低压线路维护、险情抢修,同时也为村民们安表、室内线路安装等等工作

近日,笔者随邹圣祥一起走了一天,记录了他的工作——

3月2日,邹圣祥要到全村最边远的村民组——白果树去捡查高低压线路,由于山高路陡,路途10多公里没有住家户,为了安全,大坪供电所派了2名技术员跟他一起进山。

8时30分,他们吃过早餐从三坑村委会所在地出发,经过30多分钟的车程,在干溪组把车停下,邹圣祥抗起检查工具就带领大家向山上走去。

一路上,邹圣祥告诫大家,由于路陡,要慢慢走,急了就走不上去。

大家一边走,一边查看线路,刚走到半山,驾驶员就气喘吁吁,走不动了,邹圣祥让驾驶员回到车上去等他们。

经过1个多小时的爬坡,他们终于来到了山顶,在山顶上向四周望去,所有的高山都踩在了脚下,在山顶上又行走了40多分钟,来到了一座悬崖前,他指着山底下河边的几栋木房说,那里就是白果树,看起来不远,但从崖上下去要走1多个小时。

在崖边,大家休息了一会,吃了点干粮,喝了点水,在邹圣祥的带领下从石缝中的一条小径向下慢慢移动。路上,邹圣祥时时刻刻都在吩咐他们,要他们抓住路旁的树木,防止脚下打滑,摔下山去。

下午13时10分,他们到达白果树,这时,院子中传来一阵狗叫声,组长曾芝银出门迎接。

“这个组只有9户人家,我去查看一下线路,顺便把这个月的电表数抄来。你们没有走过这么远的山路,累了,休息一下。”邹圣祥让大家继续在曾芝银家休息,他则到每家每户去检查村民用电情况,并向村民宣传用电知识。

把9户用电户的电表用电数抄完,已是下午15时,这时,曾芝银家也为他们煮好了午饭,他们吃过午饭后,又去查看了一下变压器,就往回赶。

他们赶到干溪上车时,已是晚上19时40分,大家都累了,上车就闭上眼睛休息了。

邹圣祥说,全村1000多户用电户中,一个组只有几户,十几户的有20多个,还有几个组不通公路,16年来,除了晚上在家以外,平常他都是行走在山路和乡间,有时,连大年都没在家中过。

采访中,笔者看到了山村“抄表工”们的工作艰辛,也感受到了山里人生活的艰难,同时也感受到供电部门对大山里群众的无偿奉献精神。

在务川,100多名与邹圣祥这样的“抄表工”奔波于大山之中,守护着仡乡的每一根电线杆,每一根电线,每一台变压器,为村民送去光明。

作者: 邹飞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务川供电局查看更多>抄表工查看更多>供电部门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