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农电人物正文

云端电网施工现场的一把尺子

2019-11-11 23:24来源:国网日喀则供电公司作者:汪敬东关键词:国网日喀则供电公司三区三州电力扶贫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提起援藏老梁,这个老哥在藏区没有人不熟悉他的,是地地道道的东北汉子。初见他是2018年年底,我在下班路上碰到的,不高的个子,黝黑的面庞,一看就是经过了西藏阳光的“洗礼”,闲谈中知道他已经过了中寿之年,区公司建设部为了增强日喀则公司“三区三州”建设力量,协调公司人资部从检修公司分配过来做项目帮扶。他是7个帮扶人员中年龄最大的一位同志,所以大家亲切地叫他老梁。

日喀则公司“三区三州”项目大大小小将近70项,覆盖1区17县,面积18.2万平方公里,边境线长1700公里,到现在还有西部四个县没有用上大网电,是西藏深度贫困人口最多的地市,许多项目建设地方平均海拔4300米,高寒缺氧是对人身体的巨大挑战,20多项工程今年就得完成建设任务。

苦练精通业务 争做“排头兵”

老梁是一看到人资部通知就报名来到了条件艰苦的日喀则。按照西藏大部分人的工作习惯和退休年龄,他完全可以在西藏过“不闻窗外事”的生活,根据自己的节奏安排余下的援藏日子,回去安稳退休,但他没有,最后选择了日喀则,为了帮助日喀则公司完成“三区三州”建设任务申请来开展项目帮扶工作。老梁同志刚到日喀则公司就投入到项目建设中。按照他的专业负责“三区三州”安全质量管理,他了解了日喀则项目建设任务,对各施工单位的情况进行“摸底”。来日喀则不到一年,他就跑遍了各工地,整个工地跑下来最快也得半个月,日喀则市18.2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留下了他繁忙的足迹,他深深体会到了干工程建设的苦和累。

老梁同志之前没有管理过工程,到项目部后也是边干边学,通过一段自学,他掌握了线路基础施工的大部分要求,作业安全风险管理也成为了行家里手,在工地检查时他敢说敢干。施工单位鱼龙混珠的沙石材料逃不过他的“法眼”,项目施工钢筋绑扎规范,线路基础施工质量都能说的头头是道,大部分施工单位都怕他去工地检查。

牢记安全使命 甘做“黑包公”

在业主项目部工作更多的是一份责任,来到日喀则萨嘎县二十二道班工地,那里海拔4923米,夏天气候一天三变,看似碧空万里,但到下午就乌云密布,不是下冰雹就是下雪,老梁在和立锋总经理去变电站检查时,立锋总经理给他说,施工现场作业质量是第一位的,任何情况下都要为安全质量让步,业主项目部一定要把好安全关,坚决不能发生安全事故,以后老梁去工地检查时把这句话始终放在心里。

老梁去工地总带一把尺子,施工单位做的基础他都喜欢量一量,再对照图纸看一下,不按照图纸施工的,他坚决要求打掉重做。2019年9月15号,老梁去萨嘎县拉藏乡35千伏拉藏变检查的时候,发现施工单位浇筑避雷针的基础没有按照图纸进行施工。变电站避雷针设计的图纸地下是3米,施工单位浇筑出来是2米,地面上是2.05米,施工单位浇筑出来的是1.18米,两个的高都是60公分,他们浇筑出来都是50公分。老梁要求施工单位必须打掉重新浇筑。刚开始施工单位百般阻挠,老梁给他们讲了很多的道理,最后走下去到避雷针基础上说你们不打掉重新浇筑我不走了,面对老梁的“固执”,施工单位实在扭不过他,最后拿出电镐把基础打掉了。来西藏工作后,老梁常把自己的工作挂在嘴边,负责工程建设安全质量,他常备感责任重大,每当处理一个不合格产品,心里都会增加一份责任。

2019年7月20日,他带队到仲巴35千伏纳久164号塔基,发现塔基设计根开2568毫米,实际浇筑2589毫米,大了两公分,他立即把施工和监理单位叫来,要求打掉重做,线路一个基础的塔腿在西藏成本就得五六万元,刚开始施工单位不愿意,老梁一生气说你们不打我打,老梁说不合格的基础必须重新做,坚决不留下隐患,说着就动手拿工具,施工单位一看就服了软,赶紧拿来了柴油发电机和电镐,把基础打掉了,为了放心,老梁还拍了打掉基础的视频。

甘为表率奉献 亲人“老大哥”

老梁来日喀则“三区三州”项目部工作后,对不努力的帮扶同志,他经常以老大哥身份给他们讲道理,给他们说,来一年不能晃一年就回去了,总要留点啥值得回忆的东西,到援藏结束,回去也有摆龙门阵的事情。别看老梁在工地上对施工单位要求严格,但在单位里面,同事们都觉得老梁性格随和,对人热情,在寝室有空就喜欢做饭,露两手拿手的家乡菜,大家没事就喜欢往他住的地方凑,吃他做的饭菜,高兴时喝两杯,互相谈谈心。人在外不容易,对援藏同志,他们远离家乡和亲人,更加体会到生活的不容易,尤其是逢年过节不能回家的日子里,老梁也也有感觉心酸的时候。

2019年中秋佳节那天,外面天气寒冷,老梁和司机在萨嘎县检查完其他工地,又到二十二道班11 0千伏变电站检查,工作完后准备往日喀则市赶,因为当天过节,施工单位和监理买了一只羊庆祝中秋节日,当时留老梁吃饭,老梁没有同意,他说施工单位和监理的饭坚决不吃,这样就和司机小高回到萨嘎县里简单吃了一口,往年的中秋佳节,老梁是和家人一起过节,今年在外地不能回家团聚,在万里之遥的萨嘎县工地上干着工作过节,想起往年举家相聚温馨快乐的日子,今年我却,心里感觉到一阵阵的心酸。

从去年到现在,老梁援藏一年了,是第一个过完春节回单位上班的同志,对这些事他也毫无怨言,每天忙碌在工地上,很少有时间在单位歇歇脚。每当到他办公室找他时,他在整理工地上信息,对工程建设需要整改的单位,他都一一交代要书面回复。安全质量工作千头万绪,红线和底线都需要严守,安全事故没有回头路,质量问题是千年大忌,对每一个从事这份工作的人都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每到一个工地发现问题,他都要打电话给我说一下,我了解情况后安排整改,落实施工单位和监理单位的责任。他说来西藏不是为了啥荣誉,没有更高的理想和最求,来了就把活干好。今年10月份,公司征求援藏同志延期意见,老梁不加思索就决定愿意再留4个月,把日喀则三区三州工作干完再走,听了他的要求,我深深为他这种奉献所感动。

每个援藏同志都有自己的一段如数家珍的故事,不在于干了轰轰烈烈的大事,做好平平凡凡的日常事才是人的本色,老梁用行动诠释了奉献者的闪光足迹。


作者: 汪敬东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国网日喀则供电公司查看更多>三区三州查看更多>电力扶贫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