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农电报道正文

浙江宁波杭湾供电分公司:营配融合 数字赋能 打赢“高科技”巨额反窃战

2021-08-24 13:15来源:浙江省宁波市国网宁波电业局杭湾供电局作者:孙洁 徐泽华关键词:国网宁波电业局反窃电活动电力企业管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8月19日,电力营销业务应用系统显示,一笔巨额窃电罚款已到账。这笔罚款是浙江宁波杭湾供电分公司成立以来,金额最大的窃电罚款数额。

反窃电工作,向来是最令供电公司头疼的一项工作。面对狡猾的窃电行为,不及时制止就会造成国有资产的大量流失。随着高科技技术日新月异的发展,各种新型窃电手段越来越高端,也越来越隐蔽,让人无从下手。

“魔高一尺,道高一丈”,面对不法分子盗窃电能和违章用电的违法行为,浙江宁波杭湾供电分公司在数字化手段的加持下,依托全链条营配融合的管理体系,与窃电人员斗智斗勇,全面打赢了一场“高科技”巨额反窃战,涉案金额高达247万余元!

数字化平台赋能 窃用户电露马脚

在节能降损的号召下,浙江宁波杭湾供电分公司依托现代供电企业建设的契机,将节能降损工作落到实处,搭建了分线线损辅助分析及决策平台,在线路侧加装多路融合采集装置,将配电线路同期线损细分到了线段级。同时,该平台结合电能量系统、用采系统等业务系统的96点负荷数据,将线损从电量级细化到了电流级计算。

“我们利用平台,细分加上细化,不仅能优化区域内配电线路的经济运行情况,更赞的是能精准锁定异常用户,并做到实时监测,让窃电行为无处藏身。”浙江宁波杭湾供电分公司营配室负责人解释道。


今年5月,该公司线损管理工作人员发现浙江宁波杭州湾新区10千伏新宇B510线纯电缆线路损失电量每天能达到5000余度。“这条线路长期处于不经济运行的状态,线路下也只有8个高供高计用户,每天怎么可能会有5000多度电量的损耗?”虽然线损率仍在合格区间,但是本着降损增效的原则,工作人员决定再深挖这条异常线路的原因。

传统的电量数据分析法难以锁定问题用户,即使有疑似窃电的用户,也很难找到确凿的证据。但是,如今有了分线线损辅助分析及决策平台,这个原先棘手的问题瞬间就能迎刃而解。


营配融合显神威 窃电用户无处藏

依托分线线损辅助分析及决策平台,浙江宁波杭湾供电分公司迅速锁定了一个工业用户,并安排用电检查人员以表计轮换工作为由,进入厂区悄悄进行现场查窃。然而,检查人员前脚刚刚进入用户配电房,后脚就发现用户负荷恢复了正常,用户停止了窃电行为。第一次查窃侦查工作以失败告终。

面对狡猾的窃电用户,该公司并不气馁。在营配融合的优势下,该公司组建窃电查处工作专班,专班涵盖了后台指挥人员、系统监测人员、用电检查人员、运检设备主人、纪检人员等各专业骨干,提前部署窃电方案和应急预案。不出所料,嫌疑用户果然没忍住窃电的诱惑,再次开始了窃电。

6月2日,在充分的准备下,浙江宁波杭湾供电分公司后台指挥人员、系统监测人员、设备主人全都就位,用电检查人员带好检查记录仪,对该工厂突击开展用电检查。用电检查人员对用户配电房进行了全方位检查,发现该用户利用了可遥控的高科技窃电装置进行了窃电。

此次反窃电行动证据确凿,窃电用户只能供认不讳,承认了窃电896660度的犯罪事实,追补电费247万余元。

智能眼镜新投入 防窃工作添新兵

8月初,浙江宁波杭湾供电分公司首次将“5G+AR”电力智能眼镜应用于远程指挥现场排查窃电工作。

该公司于5月底创新打造“5G+AR”电力智能眼镜,并将其投入应用于现场消缺、技能培训、智能巡检等工作。随着智能眼镜的功能越来越完善,浙江宁波杭湾供电分公司将其成功应用于防窃电工作。

该工作由用电检查人员、设备主人组成的营配融合专项查窃工作小组佩戴5G智能眼镜在现场对用户计量设备进行检查,营配室综合指挥团队则依托分线线损辅助分析及决策平台以语音互动与实时画面标注的形式对现场查窃工作进行指挥。

“之前,现场工作人员与后台沟通只能通过电话、手机视频手段进行指导,画面质量差、沟通效率低,很多工作只能等专业人员去现场勘查处理才能继续。”浙江宁波杭湾供电分公司营配室负责人介绍道,“现在,借助智能头环,就相当于平台系统以第一人称视角进行前后方远程协作,现场工作人员利用头环完成第一视角分享,后台快速感知现场状况并进行信息反馈、远程控制,彻底打破了以往时间、地点、人物交流的限制,带来了极大的便利。”

此次巨额反窃战是数字赋能、营配融合的成果,也是浙江宁波杭湾供电分公司现代供电企业建设的一个缩影。该公司将持续保持常态化开展反窃查违工作,全面总结反窃电经验,提炼反窃电专项行动中采取的技术手段和典型做法,打赢每一场“高科技”反窃战!


作者: 孙洁 徐泽华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国网宁波电业局查看更多>反窃电活动查看更多>电力企业管理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