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企业正文

御风者·语丨直面挑战 高质量发展

2022-10-10 10:00来源:北京国际风能大会暨展览会CWP关键词:2022风能展风电产业链风电人物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苏炜光

深圳市禾望电气股份有限公司 业务副总裁

CWP展位号:3-B12

禾望风电变流器处于风电产业链的中游,变流器将发电机组发出来的电能进行功率变换并输送到电网,从而实现风电机组的并网控制。

近些年,随着“双碳目标”的提出,风电建设加速,但因为疫情的影响,变流器的核心部件IGBT面临着缺货及涨价的影响,导致变流器的货期加长、成本上升,在当前平价上网的背景下一定程度的压缩了变流器企业的生存空间。

为了解决变流器“缺芯”的困难,行业内也在积极的推进国产IGBT的替换工作,利用变流器厂家的IGBT应用经验,和IGBT国产厂商一起严谨的进行国产替换测试,从样机到小批量试用,逐步扩大国产IGBT的份额,从而有效缓解IGBT供应紧张的问题。

钟 强

重庆凯测试验设备有限责任公司 总经理

CWP展位号:1-C13

重庆凯测一直专注于大型传动设备测试系统研发和集成,因此可从两个方面理解。不论合作伙伴是整机企业还是传动设备制造企业,从研发角度来说,测试装备的优劣决定了研发的高度,这个时候我们处于产业链最前端的设计验证与优化环节。

从生产制造来说,传动链或传动设备完成生产后,测试是产品出厂前最后一道关键环节,测试装备判断产品的质量性能是否满足终端使用,是否有隐患,能不能达到出厂状态,那么我们又处于产业链中产品生产的最后一个环节。

这个领域所存在的最大挑战,就如我之前所说,如何能够真实模拟出被试产品在风场工况下的真实状态,给予合作伙伴在这种状态下更加贴近产品真实性能质量的判断。我们凯测经过这几年的研发投入、方案迭代,同时也是在与合作伙伴的相互学习中,总结出一系列在我们看来目前业内比较前沿的解决方案,或措施组合。业内会在近期凯测建成的一些项目中看到。

赵 勇

西安因诺航空科技有限公司 副总经理

CWP展位号:1-C22

因诺的无人机巡检技术,应用在风电产业的闭环环节——风机运维上。风电场大多地处偏远地区,排布分散,人工巡检模式不仅安全性差、工作量大、效率低,如果风电场的发电高峰反而是在夜间,往往需要更多的人力配给,来实现24小时持续性的管理维护和应急响应能力。

因诺科技的风机智能巡检系统,基于无人机平台,通过自主风叶巡检系统ABIS,通过机器视觉自动识别风机叶片的空间位置,据此自动规划出无人机的航线,通过航线自动规划算法模型,自主规划巡检航线,降低巡检人员要求,提供安全且简易的巡检过程,实现风电设备一键巡检目标。

裴承功

烟台天成机械有限公司 销售副总经理

CWP展位号:5-B19

烟台天成的主要产品是轴承,包括偏航轴承、变桨轴承、主轴轴承和齿轮箱轴承,在风电产业链条中属于关键传动大部件。目前的挑战,一是原材料受全球市场的波动太大,原材料在机械部件上的占比很大,原材料的波动直接影响产品的成本;二是主机机型的迭代速度增加,功率增加,造成轴承直径不断增加,对轴承的供应能力和质量管控能力提出巨大挑战,在很大程度上制约风电的机型升级。改变轴承结构形式和风机发电技术的创新(无需通过持续增加风机尺寸来获取更低的成本)可以破解此挑战。

宋 军

北京瑞科同创能源科技有限公司 总经理

CWP展位号:1-A05

瑞科科技主要产品集中在风电产业链中的前期开发阶段,包括了规划选址、风资源测量评估以及风电场的咨询设计等服务。

目前最大的挑战在于风电项目开发形式日趋多样,包括三北大基地的建设、中东南地区“千乡万村驭风行动”分散式项目的开发、海上项目向深远海的发展等,对风资源的精确评估,以及风电场的优化设计带来很大的挑战。

针对这个问题,行业应当与时俱进,引入多种风资源测量技术手段,在传统测风塔的基础上增加对于测风激光雷达、声波雷达以及漂浮雷达的应用。同时加大对国内外先进模型和算法的研究学习,并通过大量项目的后评估分析,结合信息化的手段,将以往项目的实际经验进行总结和沉淀,转化为对新项目的指导和标准,推动未来项目的高质量发展。

苗 强

成都阜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副总经理

CWP展位号:1-B07

阜特科技的主要产品是风力发电的控制系统,包括电控类产品如主控、变桨和除冰系统,电子类产品如超声波风速风向仪、振动传感器及多种信号采集和变送装置,以及应用于大规模风场集控的SCADA(风电场管理)、PPM(风电场能量管理)等工业控制软件,基本覆盖了除变流以外的全部电控系统。

从产业链的位置来看,属于基本元器件到主机厂之间的中间环节,在产业高质量的发展道路上,经过了十几年的风风雨雨。从之前的发展过程来看,电控产品在风电产业链上属于六大重点部套之一,但规模上却不及其他部套和其他行业规模的十之一二,利润率受节能降本的大环境影响很大,其发展难度可见一斑。

所以,近年来公司不断优化产品线结构、广泛获取客户需求及新材料新技术信息,通过积极与各大客户开展技术合作,不断推进新产品新机型的研制,发挥多年行业经验的优势,随着海上风电和单机规模不断扩大,为行业推出一代又一代的具有高度行业适应性的产品。同时,配合高比例清洁能源的并网需求,又推出了提高风电并网适应性的单机储能和一次调频调压系列产品和技术。

总而言之,企业只有紧跟客户需求、对产品快速升级、不断优化才能取得市场认可,获得生存发展的空间。

重要通知!CWP2022延期至11月24-26日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2022风能展查看更多>风电产业链查看更多>风电人物查看更多>